2016年端午节去土华官洲围观大型龙船景

2016-06-0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端午节去土华官洲围观大型龙船景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随着上周六农历四月初八来临,广州多地举行了起龙舟仪式,广州乃至南粤大地都陆续进入了扒龙舟时间。目前,车陂、猎德、棠下、泮塘、琶洲等各大村落已陆续开始起龙、训练,择吉日采青。本周末5月21日起,在荔枝湾涌、荔湾湖泮塘龙船便**亮相,举行扒龙船活动。  “探亲”是每年广州各村扒龙舟的重要活动,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广州珠江两岸和河涌边,龙舟竞渡,欢声笑语,洋溢着浓厚的节目气氛。龙舟活动成了广州各村宗亲友好往来、增进友谊的一个载体。6月6日上午,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也回到官洲岛观看龙船景,诉说乡愁,闲话家常。

  9时至11时为涨潮时段,龙舟探亲一般选择在上午。6月6日(农历五月初二)上午,记者*先来到广州**生物岛(原“海珠区官洲村”所在),眼前的官洲水道开阔,官洲村埠头水域上,越秀寺右乡、珠江新城谭村、石牌东约、猎德、番禺大石植村、海珠新洲渔村、天河杨箕村、车陂、新造崇德坊、南村、龙溪……老表村的龙舟陆续有来,江上游龙穿行,伴随着炮仗声、锣鼓声、欢呼声,一场盛大的龙舟探亲活动热闹了一方水土,直到中午时刻,江面仍鼓声不断。当天,广州邂逅了好天气,天清气朗,太阳娇羞,江风阵阵,甚是舒服。

  外迁的官洲村民,有的从香港、澳门回来,有的甚至从国外回来,或许也只有端午期间才集中地回到岛上,乡人相见仍相识,笑打趣骂诉乡愁,这一盛事,也成为了远近亲友回乡相聚的好时机。祠堂周边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岭南水乡痕迹,他们话着家常,也感受着官洲岛向“广州**生物岛”的蝶变。中午,一百多桌龙舟宴,在江边摆起,犹如一条红色长龙。

  当天早上,海珠土华村涉头涌码头也是热闹非凡,来自周边各乡村数十条传统龙舟在河涌穿梭**,也到土华村拜访探亲。土华村民在洪圣庙广场设龙舟饼、茶点蔬果等招待各村龙舟友好乡邻,大家互道问候、和谐有加。珠水岸边,凡是有龙舟经过,土华村民都会擂鼓欢迎、齐鸣鞭炮、送旗喝彩,村名和游客在河涌两岸观看龙舟探亲盛会游龙表演,欢呼声、雀跃声彼起此落。

  市民如果错过了以上两场,还可在6月8日去龙潭村观看龙潭村龙舟景。“龙潭观龙”是海珠区着名的民俗盛事。有诗云:“羊城八景未能全,到此风光看不完。榕荫亭前流水处,龙潭桥下斗龙船。”海珠区民间文艺协会于是日举行雅集,以诗书画会友,共享盛世良辰。

  “车陂好,车陂美,占有天时地利,又有龙船又有戏,又有坑沙涮大髀(大腿),又有蚬汤浸(泡)饭微(剩饭),唔嫁车陂等几时。”这*流传100多年的童谣,至今还在天河车陂村传唱。

  作为千年古村,车陂的龙舟景至今已有152年历史,龙舟数量位居广州自然村之冠,拥有46条龙船的车陂村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代表。

  “今年车陂龙船一大看点是,麦始兴龙船协会的成立。”据车陂郝氏后人、龙船文化传承人郝善楚介绍,现在车陂9大姓共成立12个龙船协会。郝善楚介绍,车陂龙舟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龙船文化与祠堂文化的结合。在龙舟竞技中,各大姓氏的健儿们不仅是为团队荣誉比拼,更是为氏族争光。而在各大宗祠的显眼位置,历年龙舟赛事取得的锦旗高高悬挂。

  “东坡号”是车陂*老的龙舟,1868年由苏氏后裔建造,到今年足足148岁。这位车陂“老龙王”,不仅保存完善,至今还能用于划龙。而据当地人介绍,它长寿秘诀就在于,船体由铁楸木打造而成。“铁楸木硬到斧头都砍不烂,**考验建造工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