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胡润慈善榜:广东21人上榜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胡润慈善榜:广东21人上榜

  胡润研究院发布《大城小爱慈尚会2016胡润慈善榜》,腾讯公司马化腾以139亿元捐赠额*次成为*善。来自湖北的劲牌有限公司吴少勋,捐赠3.2亿元位列第八。  近日,胡润研究院公布了2016年全国100名企业家慈善榜,广东地区有21名企业家入榜,总数位列全国第二。全国“*善”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捐出价值139亿元的股份用于社会公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位列全国***名慈善企业家的第5名,捐款8.4亿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广深17企业家捐款194亿

  南都记者梳理,21名企业家中,广深共有17名,总计捐款194亿元。这些捐款占企业家总资产多少?以马化腾为例,2016年胡润百富榜显示,他拥有1240亿元资产,2016年捐款为价值139亿元的股份,占比为1.1%;许家印拥有资产为740亿元,2016年捐款为8.4亿元,占比也为1.1%。胡润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入榜企业家们的平均捐赠占他们平均**的1.9%,“中国*慷慨的捐赠比例在0.5%~2%之间。”

  广深企业家主要来自哪些领域?8家入榜企业家来自地产界,其中6家是广州开发商。除了恒大地产外,广深地区知名地产公司几乎入榜,包括珠江投资、龙光地产、祈福地产等。此外,共有13位广深企业家新入榜。

  深圳**多出资成立个人慈善基金

  广深企业家捐款方式略有不同,深圳企业家更愿意成立个人慈善基金。比如马化腾将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股价值约139亿元;位列全国***名第二名的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过去一年共捐赠40亿元。主要捐赠是*期捐资20亿元建造一座非营利的民办武汉学院,他本身就是该学院的主要投资创办人。2016年5月22日,宣布捐赠20亿元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有关款项已于奖项成立之前完成捐赠,“一丹奖”由*立慈善信托基金运作及管理;另外出资650万元,在美国斯坦福法学院设立“陈一丹奖学金”。

  为何企业家青睐成立专项慈善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企业家成立的基金投资项目都和其本身涉足的经营业务有关,未来可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和技术支持。此外,综合信息可见,公司***减持股票套现做公益并非特例,只是2015年比较明显。综合新华网等媒体报道,2015年牛市时,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的减持理由,上市公司的表述也是花样翻新。比如就有部分企业表示,减持原因是“做慈善事业的资金需求”。实际上,比所有的理由更加可信的是“股价已高”,这样的情况在近期股市跌宕起伏期间也有出现。

  广州企业家爱捐助母校或扶贫助学

  广州企业家则更多直接捐款到项目。比如恒大与贵州毕节市大方县签订**脱贫协议,恒大计划三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批资金10亿元已经到位。援建项目包括40项**工程,以及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这一项目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

  此外,入榜的广州企业家或投资母校教育项目,广州新入榜的6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是捐款给母校,主要为中山大学。比如地产公司富港集团总裁陈光明以个人名义向母校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捐赠3000万元,同为校友的广州市禾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乐田也以集团名义向母校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捐赠3000万元。

  从出生地来看,胡润百善中,除吴少勋外,湖北还有5人。出生于黄冈的信中利汪潮涌向母校清华大学捐赠1亿元,出生于荆门的陈东升向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收藏品,出生于武汉的艾路明以当代科技集团名义向武汉理工大学捐赠4200万元,出生于洪湖的国创高科高庆寿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出生于宜昌的于刚夫妇向武汉大学捐赠200万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