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旅游资讯:广州三条古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新旅游资讯:广州三条古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日前,省有关**指出,传统村落保护应保持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其中提到要正确处理传统村落保护和村民改善生活意愿之间的关系,纠正无序和盲目建设,禁止大拆大建。  广州市海珠区华洲街道小洲村、琶洲街道黄埔村、花都区花东镇港头村列入今年**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前日,住房城乡***官方网站公布今年入选的村落名单,共有23个省市、自*区共计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6年**财政支持范围。

  据了解,此次入选名单的广东省共38个古村落,其中广州市有3个,而海珠区就占据了两个。海珠区的小洲村和黄埔村均入选。小洲村,位于海珠区东南部,面积4.17平方公里,古称“瀛洲”,自元代开村以来,历经800多年历史。该村是目前为止广州城区内*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古村落,已被列为广州市*批14个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同时被评为广东省生态**村、“自然生态类广东*美乡村旅游**区”。

  不少艺术家爱好者喜欢居住在该村,村内保存有简氏大宗祠、西溪简公祠、慕南公祠等27座岭南古祠堂和北帝庙、天后宫、简佛祖庙多座古庙宇。更为难得的是,小洲村内还保存了四间罕见的“蚝壳屋”,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迹。“蚝壳屋”是珠江三角洲古代沿海居民生活智慧的体现,蚝壳屋墙一般厚60厘米,防潮防蛀,冬暖夏凉。这种墙体的房屋,现在已成绝境。

  而黄埔村则位于海珠区东部,面积2.5平方公里,原名凤浦、凰洲。至于“黄埔”的来历,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外国人的讹传,当时外国人来做贸易,因为发不准“凤浦”的音,叫着叫着就变成了“黄埔”。黄埔村至今还保留有清代祠堂14座、家塾4座、宫庙1座,商业街遗址2处,以及数十座建于清代的民居。

  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的港头村原名“港洲村”,是一条数百年古村,历史可追溯到1351年。自曾氏祖先曾文孙迁徙此地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内建有大量的古建筑,如文孙曾公祠、云门曾公祠、序五祖公祠、云门别墅等。

  下一步,三部门将联合推进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编制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等基础性工作,加大保护传统村落和民居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