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规划: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3%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规划: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3%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山岭隧道左线长1928米,右线长1927米,采用暗挖法施工,由于地质异常复杂,其中超深竖井开挖、爆破法施工、长距离矿山法施工是摆在施工人员面前的三大难题。  经过11个月的艰苦掘进,地铁二十一号线【黄村站~世界大观站】区间双线盾构隧道于近日顺利贯通,这是二十一号线*个双线贯通的区间隧道。截至目前,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3%。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黄村站~世界大观站】区间单线长度870米,位于天河区大观南路下方,连接黄村站和世界大观站。该区间盾构始发段位于广州三大断裂带之一的瘦狗岭断裂,全长范围内上软下硬的复合地层约占50%以上,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盾构机自世界大观站始发,先后下穿大观南路、车陂路人行隧道、车陂路车行隧道、东环高架匝道等特殊区段,尤其距离车陂车行隧道底板净距仅3.35米,施工风险大,沉降控制困难。此外,由于隧道所经过的泥质粉砂岩为广州地区典型的红层地层,盾构掘进过程中容易出现刀盘结泥饼的现象,造成掘进困难而需要开仓进行处理。

  施工过程中,地铁集团加强精细化管理,采取多项措施**沿线建构筑物安全。由于盾构顶部距离车陂车行隧道底板净距仅3.35米,该区段的管片采取特殊设计,在B块、C块管片上预留注浆孔,盾构通过后从预留孔和本身的吊装孔径向注浆,辅以地面注浆措施,将既有隧道沉降控制在规范要求范围内,**了建构筑物的安全。同时,还分析红层特性和掘进技术,研究出了一套“衡盾泥”填仓应急气压开仓技术并多次使用投入使用,既**了开仓安全,又减少了开仓处理的时间。盾构掘进过程中,技术人员采用加气平衡模式,在每环即将掘进完成时停止排土,保实土压拼装管片,有效提高了盾构机施工效率,控制了盾构机掘进喷涌和刀盘高温等难题。

  截至目前,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3%。21座车站中,5座主体结构封顶,15座进行土建施工,朱村东站已完成监理招标,正进行施工招标准备工作;全线20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

  针对该隧道1号施工竖井深达37米,且存在复杂地层和地下水丰富的情况,施工人员开挖前进行充分降水,施工过程中及时抽排基坑内的积水,并在基坑开挖到底后及时施作垫层混凝土封底;针对山岭隧道围岩强度大的情况,施工单位及时进行地质情况预测,并根据地质情况及设计文件严格进行爆破施工方案编制,在经过**评审通过、监理审批、地铁集团备案等层层把关后再进行爆破施工作业;针对山岭隧道双线长达3855米、部分暗挖区间隧道地质情况差的情况,施工时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采用超前大管棚、小导管预注浆加固措施,施工过程中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应防*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