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公布

2016-07-29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东**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公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2015年,省审计厅在省委、省**和***的**下,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的目标,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实施各类审计及审计调查,持续组织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国、推进廉政建设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作用。  60多亿**财政专项资金闲置、政策性基金违规购买非**型理财产品、违规发放奖金补贴、1700多人同时拥有2个或多个公积金账户……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向会议报告了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结果发现,**相关部门在经费使用上被审计出问题一箩筐,多个部门和地市被点名。

  截至6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15.09亿元,拨付滞留和闲置资金33.65亿元,规范会计账目资金292.87亿元,促进落实项目资金2.25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58项,处理有关责任人106人等。

  “三公”经费

  527次接待没有公函、邀请函


  审计发现,在公务车管理方面,有2个部门单位违规长期借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9台;有4个部门单位违规到非**厂家维修、保养和租用车辆,涉及金额64.97万元;有2个部门单位向下属单位转嫁公车费用,涉及金额5.72万元。

  公务接待费方面,有11个部门单位527次接待活动没有公函、邀请函,涉及金额130.4万元;有4个部门单位在“差旅费”、“办公费”等其他费用列支公务接待费,涉及金额20.3万元;有2个部门单位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接待对象的差旅费,涉及金额4.36万元。

  会议费管理问题,有6个部门单位23个会议费用超标准33.42万元;有1个单位的4个会议费用超预算0.78万元;有5个部门单位在会议费中列支培训费等其他费用45.84万元;有3个部门单位计划外召开会议41个;有3个部门单位在非**酒店召开会议88个,涉及金额202.1万元;有9个部门单位45个会议存在会议费用报销凭证不齐全等问题,涉及金额176.87万元。

  财政管理

  两县征不该征的1.23亿元税款


  在政策性基金管理方面,审计抽查7项受托管理的政策性基金,有5项投向的行业或领域出现交叉重复;有1项投资方式不符合规定,涉及金额3.85亿元;有1项违规购买非**型理财产品,涉及金额1亿元。

  税收管理方面,审计发现有7个市应征未征税费8.62亿元。其中涉及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3个税种7.45亿元。有2个县对不应征税的41宗土地交易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款1.23亿元;有1个市错用税额标准、多计征税面积导致多征26宗土地耕地占用税3628.97万元;有1个市提前征收2家企业下一年度资源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1254.73万元。

  在组织对佛山市南海区等22个县(市、区)2012年至2015年6月财政收支管理情况审计中,发现存在财政收支不真实情况,其中有10个县(市、区)虚增财政收入34.30亿元;有5个县(市、区)财政支出未纳入预算,涉及金额45.43亿元;有15个县(市、区)未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国库,涉及金额59.38亿元。还有9个县(市、区)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涉及金额1.22亿元。

  8部门以拨代支或虚列支出

  2015年度首次对纳入省财政集中监管系统的112家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实施在线审计监督。

  有17个部门单位无预算支出或扩大支出范围,涉及3697.88万元。如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将专项任务经费23.92万元用于办公用房维修等支出;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在办案费中支出个人培训费等14.97万元。

  有8个部门单位以拨代支或虚列支出,涉及金额2319.21万元。省中医药局下属广州中医药一院等2个单位以支付设备维保费等名义虚列支出258.06万元;省体育局下属省二沙训练中心以拨代支赛事经费50万元至相关地市体育局。

  有6个部门单位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涉及金额4239.19万元。如广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及下属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第二法院未按规定将罚没收入上缴省财政,涉及金额199.05万元。

  部门

  **民生项目

  1700多人拥有多个公积金账户


  审计部门对2015年全省(***审计的广州市、深圳市、清远市清城区除外)**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发现部分**性住房空置。如有1个市多个项目由于供需不匹配等原因,截至2015年底,4138套公共租赁住房空置超过一年;部分建设资金未及时使用。如有1个市收到上级财政补助的**性安居工程资金6.41亿元闲置超过1年;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如有1个市所属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未取得可行性研究、环境安全性评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基本建设审批手续即开工建设,涉及住房100套。

  审计部门还对东莞、阳江两市2013年至2015年6月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公积金参缴率较低。东莞、阳江两市的单位参缴率均未超过30%。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管理漏洞。阳江市有1455人、东莞市有306人同时拥有2个或多个公积金账户。

  公立医院绩效

  设备高端功能最长闲置8年


  审计部门组织对2013年至2015年全省511家公立医院甲类、乙类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其他大型医用设备管理使用绩效的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公立医院近3年设备配置增幅较大,管理和使用比较规范。未经专家论证审批配置乙类设备1054台。审计抽查145家公立医院325台乙类设备2014年可行性论证目标完成情况发现,5家公立医院的5台高性能放射性*疗设备的高端功能截至2015年6月底均未使用,最长闲置时间达8年;5家公立医院的9台科研类乙类设备的科研功能均未开发使用。

  部分设备采购和安装周期过长,影响设备和资金的使用效率。有11家公立医院采购的218台设备实际到货时间平均比合同约定到货时间滞后6个月,最长达48个月;有10家公立医院购置107台设备到货后平均闲置时间1年,最长超过3年。

  国企

  4企业违规购小汽车、发奖金


  审计部门组织对水电集团、盐业集团、珠影集团、二轻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集团进行审计,涉及资产总额222.28亿元。审计发现,部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4户企业有17个对外投资、股权收购和转让事项未进行资产评估或评估程序不合规,涉及金额9.7亿元,有14个采购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涉及金额4.2亿元;2户企业10个工程项目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7.6亿元。

  违规列支费用和工资性支出。2012年至2014年,4户企业以咨询费、办案经费等名义违规列支费用及购买小汽车等,涉及金额833.4万元;4户企业违规发放奖金等,涉及金额2677.8万元。

  审计部门还对省金融办和省粤科、物资、盐业、商贸和丝纺等省属国企发起设立的5家省属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至2015年运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涉及资产总额19.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贷款投向未能充分体现政策目标。部分资金被用于发放短期“过桥贷款”及流向房地产企业,不符合中央和省的政策导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