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助力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2016-07-30来源 : 互联网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枢纽

  近代以来,世界经济中心地位数度转移。仔细观察,一条清晰的脉络浮现:科技创新是支撑经济中心转移的强大力量,科技创新和**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新动力就转向哪里。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已成为代表国家参与**产业分工合作和竞争的重要门户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唯有创新。  备受瞩目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是广州建设**科技创新枢纽的重要引擎之一。去年以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接连出让20宗地块,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复星、国美、小米、YY、唯品会、环球市场、康美药业、粤科金融、粤传媒、科大讯飞等14家行业**企业,拟建或在建项目总投资逾550亿元。在海珠区的大力推动下,14家拍地企业共在海珠区内注册成立26家项目运营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约109亿元。今年1~6月,这批企业合计贡献地方税收约4.2亿元。复星、阿里巴巴、唯品会和环球市场的地块已经动工建设,其余地块绝大部分都将在2016年内动工,凸显快速集聚加速发展的“琶洲速度”,成为广州市新的增长极。

  上半年建设成绩单

  快速成型:14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超百亿


  在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的规划蓝图上,互联网产业板块快速成型,成为海珠区与会展业比翼齐飞的一大重要经济支撑。

  记者从海珠区招商办了解到,该区围绕企业、人才和税源落地以及产业集聚,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加快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14家拍地企业共在海珠区内注册成立26家项目运营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约109亿元。今年上半年,这批企业合计贡献地方税收约4.2亿元。

  目前唯品会线上销售及物流总部、科大讯飞“易听说”在线英语学习项目、粤科金融股权众筹平台和孵化器运营项目、腾讯**业务、环球市场跨境电商业务、国美在线、小米智能产品销售等7家企业已经或近期将开展实质性经营业务。此外,复星医疗和娱乐板块业务、康美医院和智慧药房业务等项目落地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优化审批:帮企业节约至少9个月时间

  昨日,记者在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现场看到,复星、阿里巴巴、唯品会和环球市场等“名花有主”的地块已经在热*朝天开工建设中。从企业拍地到项目动工建设,只用不到一年时间,可谓是“琶洲速度”,背后是**行政服务效率的优化。

  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承担起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施工道路、施工生活区用地、施工临时用电用水等实际问题。

  今年4月,复星南方总部成为琶洲互联网集聚区*个动土开工的项目。对于“琶洲速度”,复星琶洲项目开发总监张帅深有体会,“海珠区建设局帮助企业节约了至少9个月的审批时间,广州市和海珠区,尤其是建设局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张帅说,之前复星集团在华南地区并没有开展业务,但从2015年6月确定在琶洲建设南方总部后,以广州为基地,集团在华南地区的投资已逾200亿元,尤其是广州市和海珠区的给力支持,让企业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明确提出要在广州大力发展华南业务,除了琶洲的南方总部大楼,集团与海珠区还在养老、健康产业等方面有另外的合作,还在洽谈将世界着名的太阳马戏团引进广州”。

  据估算,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施工区域在2016年底将有近万人参与项目建设,施工生活区及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成为困扰企业的*大难题。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连同企业代表与市发改委、市土发中心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会议确定,企业可利用琶洲西区电商园区的公共区域作为建设施工的临时生活区,大大提升企业进场施工效率。

  **效应:**企业拉动海珠楼宇经济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总部企业的落地,壮大了海珠区的楼宇总部经济规模。海珠区依托万胜广场,打造“广州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联邦车网等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已进驻。利用广州**媒体港“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名片,引入原象广告、奥美广告等知名传媒企业。南丰汇、保利世贸广场等楼宇不断调整企业结构,省广股份、奥迪动漫等优质企业入驻。德高集团华南区总部、东凌集团总部、振戎能源、昆仑能源、中建三局等一批总部企业落户办公。

  目前,127家海珠区**企业纳税总额占全区总税收约40%;海珠区亿元税收楼宇增至6栋,其中10亿元税收楼宇2栋。

  北斗科技落户海珠

  立足琶洲下一步的发展,如何进一步引进创新巨头,形成**引领的创新大格局,是摆在海珠区面前的一个挑战。据介绍,在互联网总部企业引领下,琶洲正在加快引进产业链企业,加快引进一批高成长性、高精尖、高附加值项目,形成**引领、企业梯队发展产业格局。

  目前,国内卫星应用领域**企业北斗科技已正式落户海珠;北京科技大学广州新材料研究院、中国广州测试中心实验室等科技机构,全国*个全息全程健康医疗数据库及应用项目碳云智能科技等新业态企业,F5无人便利店、加速度智能设备平台、菲特奥新能源投资等优秀创新创业团队正在落户;海珠区还计划将今日头条、暴风新影、优酷土豆等互联网资讯娱乐类项目、奇虎360等项目作为互联网创新型项目进行**引进。

  海珠区还**围绕**、阿里巴巴等入驻后,如何打造琶洲的创新生态圈进行布局,大力支持行业巨头利用自身社交关系链、互联网流量、云计算等创新资源打造一批“企业平台型”孵化器,参与众创孵化和“独角兽”企业培育。

  广州正**推进从科技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传统科技部门向发展部门转变;坚持以改革增动力,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开放增活力,用**化的视野审视科技创新工作,以世界科技创新城市为标杆,推进国内外和境内外的科技合作,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实现更高级别、更宽领域的科技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