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的“放牛娃”宁高宁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1月5日下午,中粮集团官方宣布,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宁高宁离职另有任用,原中储粮董事长赵双连出任董事长。有媒体报道,宁高宁将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

1月5日下午,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已经完成工作交接,正式**中粮。多名中粮员工聚集在中粮福临门大厦的大堂和门口,打出各种横幅夹道相送。宁高宁从电梯间走到大门的途中,不断向两旁的员工拱手致谢。临别前宁高宁给中粮的同仁留下《如果》,他说,如果能再选择一回,还要来中粮;他说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国企的“放牛娃”宁高宁

宁高宁现年57岁,已在中粮集团董事长位置上度过了11个春秋。宁高宁是在2004年12月28日接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在空降中粮之前,宁高宁曾在另一央企华润集团工作了近20年。

在华润工作期间,宁高宁把华润从外贸企业转型为投资集团;来到中粮后,宁高宁*为瞩目的举措就是力推全产业链,集团2011年***次突破百亿元。

2004年,宁高宁空降中粮集团时,中粮集团的资产仅为600亿元。在经过11年的经营后,现今中粮集团的资产翻了7倍多,达到近72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集团拥有的336个分公司和机构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拥有超过180家工厂。2014年,中粮营业收入为1991亿元,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

中粮集团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宁高宁的收购整合战略。自从2004年至今,中粮集团在宁高宁的主导了超过50起以上的并购,先后涉足新疆屯河、中土畜、中谷、华润酒精、深宝恒、丰原生化、五谷道场、蒙牛等公司。

2013年,中粮击败对手中储粮,收购粮食物流企业华粮,中粮、中谷、华粮三家粮食央企“三粮合一”,实现了粮食内贸、外贸、物流业务的统一,中粮也成为国内*大的粮油贸易商。

而就在传出宁高宁将离开中粮集团的几天前,宁高宁还主导了一次大的海外并购案。中粮集团与来宝集团达成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以7.5亿美元(约合48.54亿元人民币)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49%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中粮**将持有中粮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据了解,来宝农业收入超过150亿美元,据此计算,中粮集团在收购来宝农业之后,营业收入合计超过478亿美元。此外,2014年,中粮集团还收购了另一大型粮食贸易商Nidera,两大收购完成后,让中粮距四大粮商又近了一步。

凭借着在收购上的长袖善舞,中粮集团成为财务500强榜上排名上升*快的中国公司,排名由2014年的第401位上升至2015年的272位。

宁高宁的遗憾:在中粮的圈还没有画完

宁高宁带领中粮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压力。据《时代周报》报道,被誉为“中国摩根”的他,将自己比喻为国企的“放牛娃”,相比王石的表面洒脱,以宁高宁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必须面临这样的尴尬境地:在逐步完善企业战略布局的过程中,常常无法陪企业走到*后的收获期。这也是宁高宁的全产业链计划备受诟病的原因。

“好像一位陌生人闯进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庭聚会,不知道大家正在谈什么,也不清楚这个家里的很多故事,这时候开口讲话,很容易唐突。”宁高宁如此描述他刚到中粮时的感受,如今他在中粮的故事面临戛然而止的命运。

未能陪中粮走到*后的收获期,这大概是宁高宁在中粮留下的*大遗憾。宁高宁曾表示,中粮集团国内的粮、油、糖资产将会转入中粮**有限公司,并实现整体上市。

根据中粮集团对于粮、油、糖业务的规划,在2019年,中粮集团粮油资产将与并购完成的尼德拉、中粮来宝农业整合在一起整体上市,上市平台为中粮**有限公司。

整体上市对于中粮来讲,自然是*大利好。除了基本的融资功能,整体上市有利于引入外部资本和管理,从而利于提升中粮集团内部管理水平,向专业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来管理层对加速国企改革多次发文,外界对中粮集团整体上市的呼声不绝于耳。宁高宁着手对中粮的公司化改造一直在进行,也为集团整体上市做着准备。然而进展并不算快,当然作为央企,中粮整体上市需要国资委等部门的同意,但是从中粮自身来说,集团旗下业务条线较多,涉及领域分散,已经拥有8家上市公司,超过4600亿元的*大体量来讲,整体上市并非易事。

新征途挑战重重

如今,宁高宁或将赴任另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担任一把手。

中化集团是*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已25次入围,2015年名列第105位,营收达806.35亿美元,而中粮集团在该榜单上排名272位。

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一体化经营企业,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并在高端地产酒店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中化集团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中化化肥、方兴地产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是“远东宏信”的第一大股东,并于2009年6月整体重组改制设立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

与中粮相比,中化集团体量更大。相比熟门熟路的中粮,宁高宁如果调任中化集团,不仅面临着改革重组的问题,更面临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的行业困境。这一站,对宁高宁来说同样困难重重。

据中化集团官网显示:2015年10月,中化集团启动了改革重组,成立了以总裁蔡希有为组长、副总裁张伟和石岱为副组长以及公司其他高层为小组成员的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

据《时代周报》表示,按照中化集团的改革时间表,如宁高宁在近期调任,他将直接参与中化集团改革方案的拟订及实施,面临的是比当年的中粮更为庞大的*型航母。

对于此次宁高宁调任中化,业内人士看法不一。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强认为,以收购整合见长的宁高宁带领中粮在10余年间实现了总资产的大跨越。“从当时来看,宁高宁用的是产业链思维,不过他的整个产业链里面只有收购和加工,并不是真正的田间地头到餐桌,此次加入中化后,这种产业链模式可以直接延伸到种子、农业、化肥以及农业现代化服务。”王强表示。“宁高宁的入主,或许为中化应对挑战提供了可能性。”王强认为,虽然宁高宁此次调任面临着寡头垄断、国企改革的难题,但其在中粮履职期间的经验几乎可以直接延用到中化集团的改革重组中。虽然中粮集团目前的投资并购脚步逐步放缓,但对于整合重组中的中化来说,也许宁高宁所长在中化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中国企业家杂志

离别前,宁高宁给中粮的同仁留下《如果》

如果……

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

如果能再选择一回,还要来中粮。

如果世上还有难舍的事,那就是中粮。

如果世上还有难舍的人,那也是中粮。

如果今夜有梦,梦到的一定是中粮。

如果以后还有歌声可以让我落泪,那一定是中粮的司歌“阳光”。

如果以后我在北京夜幕下凝望,那一定是看到了中粮办公室的灯光。

如果时间可以回流,我定会更加努力,

如果时间不能回流,中粮十一年,毎分每秒都值得,值得过,也值得回想。

如果有高兴的事,是兄弟姐妹们的汗水和笑声催生了新中粮。

如果有骄傲的事,今天的中粮已很不一样。

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如果有内疚的事,我修养不够性情急燥自以为是伤害同事,恳请原谅!

如果有不足的事,我才学不够,没能和大家一起走到更成功的远方。

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

竞争力强的,**化大粮商。

如果你能齐心协力,

如果你能怀揣梦想,

如果你能任劳任怨,

如果你能创造辉煌,

那我们的心就还在一个地方。

如果有句话说出来很苍白还要说,那就是谢谢了中粮!

谢谢这十一年如此丰富美好而又短如瞬间的的时光!

如果我是一缕轻风,我要时常回到中粮。

如果我是一片白云,我要时常看着中粮。

可我知道我不可能是轻风白云。

如果光阴如梭不停留,

如果我老态龙钟,

如果我白发苍苍,

我仍要回到中粮。

仍要和大家相聚,欢声笑语,慷慨激昂……

多好啊,和我们年轻时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