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居住证新规:须每年签注一次享有多种福利

2017-09-04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起,凭居住证就可以缴存公积金、考驾照、办出入境证件、补换领身份证、办计生证明,还可以落户……今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经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二审通过,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据悉,新修订的《条例》重新设定了居住证的功能定位,扩充到既是居住证明,也是作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同时,增设了居住证申领条件,居住半年以上可按规定申领居住证。此外,居住证**设有效期,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每年签注一次。

新《条例》删改了与《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不一致的条款内容。一是重新设定了居住证的功能定位。将原《条例》规定的“广东省居住证是流动人口在本省行政区域内通用的居住证明”扩充到既是持证人的居住证明,也是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二是重新设定了有关居住证期限及签注的条款。居住证**设有效期,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每年签注一次。三是重新设定了有关居住证持有**益的条款。增加了居住证持证人享有义务教育、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

补充了有新规的条款内容

新《条例》补充了上位法有新规定的条款内容。一是增设了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条款。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居住时间自申报居住登记之日起计算。二是增加了申领居住证须提交证明材料条款。申领居住证,应当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乡镇、街道承担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机构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三是充实了有关行政责任追究的条款内容。增加规定了对利用制作、发放居住证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其他利益,以及篡改居住证信息两种行为处罚。

新《条例》还结合实际情况修改了与上位法没有冲突但需进一步完善的条款内容。删去有关用人单位招用流动人口、与流动人口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应当报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备案的内容。突出便民服务,明确申报居住登记当场发居住登记凭证,并作为居住时间计算依据,且居住地人民**可根据实际制定居住凭证持有人享受便利的具体办法。

确流动人口可以不申报居住登记的情形。删去查验计生证明、暂住证期限计算等不合时宜的条款,对其他有关内容做统一规范表述。

可享哪些新福利?

可缴存公积金、可落户等13项便利公安机关介绍,修订后的新《条例》赋予了居住证持有人更多的公共服务和便利。具体如下:一是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二是享受以下公共服务:(一)义务教育;(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五)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六)国家和居住地人民**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三是享受下列便利:(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三)机动车登记;(四)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五)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六)办理生育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七)国家和居住地人民**规定的其他便利。

四是落户。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人民**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现居住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