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创业小土豆”十年让他滚成两个亿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刘新,中国餐饮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拥有资产1.86亿元,商品无形资产约1.56亿元。他任董事长的“小土豆”餐饮有限公司已发展到拥有130余家连锁店、5个地区分公司,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餐饮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评出的餐饮百强中名列第5位。然而,12年前,刘新还是一位下岗职工,为了生计,天天奔波于卖菜、卖鱼、卖服装……这位下岗工人是如何把“小土豆”做大,成为一个亿万富豪的呢?

小土豆问世

1989年,沈阳市燃料公司24岁的装卸工刘新“不幸”下岗了。已成家的他为了生计,焊了一辆“倒骑驴”,在市场上卖菜、卖鱼、运送服装。两年后,他用攒下来的7000元钱,和妻子金秀衣开始做服装生意,不久又改行做水果生意,但折腾了几个月,也没有挣到钱。由于刘新是“烹饪能手”,金秀衣从小也跟母亲学会了做小咸菜大花卷,最后,他们商量决定开个小饭店。这样,刘新夫妇倾尽所有,在太原街开了家冷面馆。可是不到一年,他们不仅把投入的7000元全赔了进去,还欠了不少外债。为了还债,刘新只好重操旧业,又蹬上三轮车,到处卖菜、卖鱼、卖西瓜……但刘新并没有放弃重开饭店的念头,他一直在思考:别人能做,我为什么会亏?在送菜时,他开始煞费心思地和各类饭店老板拉近乎,套生意经。在逐渐的学习和积累中,刘新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有经营特点的饭店,生意都很好做,而经营不好的店,大部分没有特点,没有自己的主打产品特色!他决定重返太原街开饭店。刘新看好了太原街11号的房子。这是黑龙江一个老板开的饭店,他急着要回老家。刘新用父母留给他住的房子做抵押,把那个饭店兑了下来。之后,他东借西拼凑了3000元钱,雇了几个人,粉刷了墙壁,购置了4张餐桌,这家取名为林苑小冷面店的小食店一开张,便以实惠、干净、热情吸引了八方来客。有一天,刘新在太原街上走时,听到走在他前面的两个人说:“到林苑吃小土豆去。”刘新开的是冷面店,他们却说吃小土豆,这给了刘新很大启发。

他知道了他的“小土豆”很受欢迎。第二天,刘新就把林苑冷面店改名为“小土豆”酱菜馆。小土豆是东北地区的一种特产,它个头比一般土豆小得多,而土豆的清香和营养价值却比大土豆高得多。由于这个品种产量多,有很多人种植,细心的刘新慧眼识珠,立即瞄准了它。刘新四处走访考察,收集民间烹调小土豆技术,去粗取精,细心琢磨,便利用多种药材自行研究配制出了炖小土豆汁,并加进酱油、五花肉、香菜等进行炖制。“小土豆”这道菜既有东北大碗菜的特色,口感又绝对鲜美于东北大碗菜。一大碗“小土豆”10元钱,又加上两个大花卷2元钱,足够两个人美餐一顿。这道菜刚一问世就一炮打响,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常常出现客人站在店外等桌就餐的情景。后来,刘新以小土豆酱菜为龙头,选用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蔬菜为主料,突出色美味浓,盐香适口的特点,利用酱、炖、拌、炒等烹调方法,生产出了五大类150个品种小土豆酱菜系列的品种菜。“小土豆”迷住了所有顾客,出现了这样一句口头禅:“好吃吃不够,沈阳小土豆。”一时间,小土豆美食风靡沈城,生意火爆。不到两年时间,刘新赚下了逾百万资产。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