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广州饮食文化干炒牛河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在清末民初的时候,广州的食肆大概分三种,一种是酒楼,一种是茶楼,另一种是俗称“二厘馆”的粉面档。

“河粉”,是广州的一味物美价廉的食品,由于它是用米浆制成,长期以来,不是用“汤粉”的形式出现,就是用加芡“湿炒”的方法处理,至于用“干炒”的方法,那是后来的事,而且还有段辛酸的往事。

从1937年8月31日起,广州经历了日本侵略军长达14个月的狂轰滥炸。繁华的广州变得百业凋零,有一个叫许彬的商人只好结束了酒楼的生意,在杨巷路经营“粥粉面”档。以前炒粉都是用“湿炒”打芡的方法处理,1938年的**,生粉刚好用完,许彬要去日伪区购买,谁知日伪设卡不许通行,买不成。此时,有一名汉奸却在店内要吃炒粉,许彬的父亲许伯畴说没有生粉炒不成,但那汉奸却以为许伯畴耍他,竟拔出手枪威胁,执意要吃,许彬正好回来,见此,没有办法,只好进厨房烧红铁镬,加芽菜将河粉炒好,再扒上拉嫩油至熟的牛肉应付了那汉奸。谁知那汉奸却大快朵颐,以后每晚都来光顾。

许彬见这种炒法受人欢迎,便在工艺上加以改进,一味“干炒牛河”应运而生,还佐上桂林辣椒酱,一时食客如云。

**战争结束后,洞天酒家**将这种方法引入筵席单尾,这种廉价的街头小吃便开始登上“大雅之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