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的饮食文化——早茶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中国的南北方地域、环境、气候等原因,使得南北方的饮食文化有很大的不同,直至改革开放以来,南北方的饮食文化才得以迅速融会贯通,但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异。到了广州,那就不得不说说这里的饮食文化特色。

饮早茶

广州人喜爱饮茶,尤其爱饮早茶。饮茶是广州人特殊的生活习俗,所以民间一直流传着“清晨一壶茶,不用找医家”的谚语。清晨起床以后,在开始**的工作、生意之前,名茶美点,一盅两件,既解决了早餐,也是一种绝妙的享受。

所以说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并不是我们北方人实实在在的去茶馆或茶楼去品茶,而是指去吃饭。他们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而生活中又以饮早茶*为重要。

我们一行同学到达的*****跑去饮晚茶,第二天早晨,我们又去饮早茶,重新回味了学生生涯的那段闲散光阴,也回味了那里*特的饮食文化。这里的早茶茶楼,从清晨4时开市至直中午十一时许,才结束,而晚茶要*****-2时才收市。早晨7点多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家比较大的茶楼,顾客不算太多,还有闲置的空位,一般来得早的大多是青年人,吃过后要上班。而8点多以后,已经是座无虚席,这时候老人居多,白发相携,却谈笑风生间,时光从容度过。

刚刚坐下,便有服务生笑问,您喝什么茶,我们要了两壶******,一壶绿茶。眼见得纤纤玉手,为我们把盏执茗,娴熟利落的动作间,已茶香四溢,到了广州,自然的想起十多年不曾记起的手指扣谢之礼,手指弯曲轻扣桌面,以示答谢。于是,一茗在手,我们这些*****,开始松弛下来,在茶香的氲氤里,海阔天空,各诉别情,人生好不悠哉!

当然,我们又迫不急待的要了很多的点心。诸如叉烧包、流沙包、蟹粉小笼包,以及排骨,凤爪,水晶丸等等,这是能记住名字的,还有许多看起来精致,吃起来也爽口的却不知为何名,当然还点了清淡去*的白粥。这里的食品,精致,美观,种类繁多,*重要的是美味,难怪有人说吃在广州,果然是名符其实啊!

其实现在的茶楼不仅是喝茶,吃饭的地方,也是谋生的重要场所。人们在茶楼里谈论着股票、楼市,交流着各种经济、商品信息。有人说,在生意场上,不进茶楼,是不会融入广东的商业界,这话可不是胡说,自有他的道理。*****高雅的茶楼,变成了商业谈判的地点,使得茶楼**只是人们喝茶,聊天,打发时光的场所,而是广交朋友,*取**的宝地。在广州的茶楼有一幅很有名气的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拿壶酒来。说得了人的心里,真是妙极了。

在广东,关于饮茶的“礼节”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传说这一风俗源出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出巡。一次扮作仆从的皇帝给扮作主子的随从斟茶,随从感恩戴德、惊恐万状,本应下跪叩拜,但又怕暴露了皇室身份,于是灵机一动,遂以两指微屈,轻扣桌面代之叩礼,于是传扬开来,并一直传袭至今。

在茶楼里,当客人需要续水时,只要把壶盖翻开,服务员便会意而来。关于这一礼仪的由来,相传是过去有一富商到茶楼饮茶,叫堂倌给他加水,堂倌刚把壶盖打开,他“呵嗬”大叫一声,赖称壶中有只价值千金的画眉给堂倌放飞了,定要茶楼赔偿。**无奈之下,从此规定,茶客凡要加水者,自己打开壶盖,以防有诈。时至*****惯动作已成为茶客要加水的示意信号,无须招唤服务员了。

广东的另一特色饮茶方式是功夫茶,这种饮法源于清代。

饮功夫茶,要配有一套相应的茶具,俗称“烹茶四宝”。功夫茶的冲泡****,先取水洗涤茶具,放入茶盘,待水开时,将茶具一一烫过。再在罐中放入茶叶,冲入滚沸的开水,一般来讲,头道水一定要迅即倒掉,以作洗茶。当水冲满至罐口,人们用罐盖拨去表层白沫,当即加盖,以保全香气。略等片刻便转圈轮番注入几个小茶盅中,以**每只茶盅的茶水浓度一致。这种功夫茶的茶壶,如拳头大小,茶杯更小,与北方喝白酒的酒盅差不多大小,很精致。据说喝茶的时候,是不分谁的杯子,轮留着来品茶的,这让我有些不习惯,还是守住自己的杯子,呷茶入口。这种饮茶方式是很费时间的,不过,广州人在闲暇时常以在家里饮“功夫茶”为乐事。功夫茶茶汁浓,刚饮几杯时,会微感苦涩,但饮到后来,会愈饮愈觉苦香甜润,使人神清气爽,唇齿留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