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羊城美食,体味广州文化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俗语说得好:“生在苏州,住在杭州,吃在广州。”广州人爱吃、会吃,**闻名,夸张点的说法就是:广州人除了四足的桌子不吃外,什么都吃,于是,上千种材料便变成桌上佳肴。而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以其取材不限、滋味清鲜、百菜百味、变化无穷,遂成为海内外*受欢迎的菜式。既然吃在广州,那么究竟有哪些美食*能体现广州地道而浓厚的饮食文化呢?

因此,本课就以“食在广州”引入课题,激发学生思考有哪些美食*能体现广州地道而浓厚的饮食文化。围绕“品味羊城美食,体味广州文化”,以课前小组探究活动、课内活动展示的形式结合开展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引导的探究活动课。

*先,由**个探究学习小组的同学从大家*感兴趣的饮食话题“饮茶”开始,通过情景短剧与课件展示了广州茶点,及其代表的广州饮茶文化。从这些如此普通的点心里面,我们能体验到浓郁的广州饮茶文化;而到茶楼饮茶的这种习惯,已经成为广州人相互沟通、联系感情的一种习惯方式,成为广州人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分。而所谓的“一盅两件”就是指一盅香茶几件美点,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边吃边谈,既填饱了肚子、联络了感情,又交流了信息,甚至谈成了一桩生意,实在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正因如此,广州人把饮茶叫做“叹茶”,这也正是广州的茶楼业历**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品尝过了香茶美点之后,该来尝试一下广州的地道风味了。第二个探究学习小组的同学用他们的镜头带领大家品尝广州的地道小吃。一场精彩的小品剧“沙河粉的由来”,体现纯朴善良、善于创新的广州人能善于运用本地丰富的物产,制作出各种特色鲜明的地道小吃。

品过美点、尝过小吃,下面该轮到主菜上场了。第三个探究学习小组的同学广州传统菜肴的角度,带领大家一边品尝羊城的佳肴,一边咀嚼品味广州的传统民俗习惯。广州地处我国的沿海地区,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位置。历史上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站。商业气息浓厚,广州人重商求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希望顺顺利利,趋吉避凶。就连饮食方面都特别讲意头,图吉利。酒楼食肆为了迎合大众的心理特点,都会为每款菜肴度身设计一个吉利好听的菜名。佳肴配美名更加相得益彰。品尝羊城的佳肴就能咀嚼出广州的传统民俗风情了。

广州地饶物丰、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故当地食风甚盛。而广州人又能善用资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制作出丰富多彩的羊城美食。同学们亲身的探究调查和以上几位小食家的介绍中获益非浅。他们使我们在品味羊城美食的同时,又体味到浓浓的广州饮食文化。同学们能从广州美食与地理环境和人文的联系中,深切体会到广州人的纯朴善良、勇于创新的特质及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怀。(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夏丽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