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兰州吃面不要斯文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兰州拉面是兰州风味小吃的总称,实际上围绕面的吃法多矣。初到兰州,在书法家胡培家里,主人招待我的当然也有一般地方的酒席,但酒喝得差不多的时候,每人端上了一碗热乎乎的面。胡培夫人说,吃碗臊子面,常来常往。

碗中隆起一个小丘。上面是浇的汁,肉末、青菜、豆腐、西红柿、辣椒等。汁汤汪汪漾漾地泡着长长的圆圆的面条。将筷子在碗里拌了几下,便烫也不顾辣也不顾地吸溜吸溜地吃了起来。简直是狼吞虎咽。吃这种面不要斯文,像矫揉造作的摩登**那样矫揉造作地吃。必须如恶虎一般大口大口地饕餮。像吃*锅一样,一会儿就大汗直流蒸腾起热气来。那才叫痛快淋漓。

嫂夫人说,爱吃,看哪天咱们上张掖路上去吃正宗兰州拉面。我就一直渴盼着这一顿的到来。这**,我们相约乘公交车来到了这正宗兰州拉面的所在。

嫂夫人早到这里买票挨个了。马子禄牛肉拉面馆。两层,中外都有,人满满的。都在占座,不时巴望着排队的同伴。我们占了一张桌。妻和嫂子一起在排队。这时,我沿着餐厅转了一过。这**很会做买卖,很懂得名人广告效应,将诸多名人的题字都分别放大,装在有机玻璃的镜框里,悬挂在墙壁上。

男士大碗,女士小碗。面条分细、二细、毛细不等,形状有大宽、韭叶形、圆条各异。我的辣椒搁得*多。满满的一大碗又一大碗兰州拉面端过来了。没等我问,嫂子即解释开了。一清(汤清不浊)二白(面条白净)三绿(青菜)四红(西红柿、辣椒)。嫂子又要了一盘刀切酱牛肉。忒烂。分夹到各碗。可能知道我个子高大,是个吃主,既是大碗,又多片了好几片牛肉,浇了点醋,便兴冲冲吞嚼了起来。不吃不知道,吃了真奇妙。那口感、味感,甚至嗅感,一并感觉香香的。这与在各地吃到的挂着牌子的兰州拉面比,真个不一样。我想这算作真正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了。据说,还有一家,叫做“金鼎牛肉拉面”的堪与此家并驾齐名。

饕餮大嚼,连汤也倾碗喝尽了。真愿意再舀点汤来喝。欲走,我说,稍等。待我看上一看和面、拉面师傅。据当地人讲,兰州拉面之所以正宗,有二,其一是和面须用烧过的蓬灰,而不是外地的用盐用碱,才有这样*特的嚼头。我隔窗看不出具体和面的过程,不能探其虚实。这里三个穿白大褂的小伙子,一个负责切重量相等的面,两个分别拉出粗细各异的条。简直太神奇了。那么大一块面拿在手里,只轻柔地一拉再拉,便“条分缕析”地拉出来了。

这样便宜这样好吃这样正宗的兰州面,半个月竟没有吃够吃腻。

《****》(2004年10月21日第十一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