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有段古初春啖韭菜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立春已过,春之佳食陆续登场,其中又以绿色的叶类蔬菜*易使人联想到春之生机。

南齐周颙有句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早春的韭菜品质是*佳的,古人早有结论。

韭菜属于“有个性”之物,其味道*特,一试难忘。韭菜原产于我国,古时更是被用来当作珍贵礼品赠送给长者和祭拜先人,后来渐渐走出了**,受到许多国家美食爱好者的欢迎,于是开始在地球上广为种植。

按叶型,韭菜可分为宽叶韭与细叶韭。宽叶韭菜在北方种植较多,其性耐寒,叶宽而柔软,叶色淡绿,纤维较少,品质优;细叶韭多生长于南方,其性耐热,叶片狭小而长,色深绿,纤维多,富有香味。

由于韭菜天生带有一股近于辛辣的味道,**个拿韭菜来吃的人,想必是个勇士。韭菜味鲜,只是吃过口腔会有余味,让一些爱美的**们有所顾忌。更可惜的是,尽管南方生长的韭菜品质好,南方人对其兴趣却不算大。倒是北方人想方设法,**了韭菜饺子、韭菜盒子(一种类似于馅饼的面食,像烙饼一样烙熟),在东北,吃韭菜盒子配稀溜溜的小米粥,能把人香得撑个半死。北方人还把韭菜炒鸡蛋作为家常菜———虽然多数人到*后都把鸡蛋吃光留下一盘韭菜,但其味早已渗进蛋中,传到有心人的味蕾上。北方人之所以爱韭菜,**跟饮食习惯有关,喜食味浓之物,使得他们与韭菜一拍即合。

在广州,烤韭菜也是不少酒吧和烧烤店的招牌菜,用竹签弄几串韭菜烤一烤,别有一番风味。若是自家烹饪韭菜,则要急*快炒起锅,以免过*,失去风味。

韭菜价廉,又属于瘦物,因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帮助瘦身。选购韭菜以叶直、鲜嫩翠绿者为佳,初春的韭菜多是这样的优良产品,在春节的大鱼大肉过后,不妨让韭菜开启新年健康美食的新一页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