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文冈香芋“端”上国宴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谢汉升对文冈香芋的保管工作做得无微不至

谢汉升参与设计的**代文冈香芋包装箱

在炭步镇,有一个有着925年历史的古老乡村——文冈村。这里青山绿水环绕,是一座美丽富饶的“绿色**”,远近闻名的“文冈香芋”就是这里的特色农产品。

文冈村种植香芋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土层深且肥沃,泥质含磷、钾较高,出产的香芋个头大、肉嫩,有粉而香的优点。因芋肉内有槟榔花纹,故又名“槟榔香芋”,做菜香气四溢,令人闻之垂涎,乃炭步芋之精品。而且,文冈香芋有一个人尽皆知的*特之处:可以浮水。相传明朝武宗正德(1506-1521)皇帝品尝后,对文冈香芋赞不绝口。省内及港澳诸多大酒楼制作“香芋扣肉”时,厨师都指名要采购“文冈香芋”。

如今,文冈香芋已被***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定为国宴用品。从小小村庄到国宴餐桌,文冈芋品牌的塑造经历了一段曲折而又鲜为人知的艰辛历程。说起这段历程,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为文冈香芋品牌的打造奔走呼吁40余年,他就是炭步镇文冈村村民——谢汉升。

街头一瞥在心中埋下香芋情结

故事要追溯到1965年。当时,正读小学三年级的谢汉升在一次上街买芋头时,发现一担担新鲜的文冈香芋不仅售价低廉,而且少有人问津,这让谢汉升很是疑惑。在文冈村土生土长的他,不止一次地听家中老人谈起过文冈香芋的名气,村民们视它如文冈村的“珍宝”。然而,由于缺乏宣传**以及耕作粗放,曾经名噪一时的文冈香芋竟“沦落”到了这步田地,这让谢汉升痛心不已。回到家后,谢汉升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功读书,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将文冈香芋推向世界,让家乡的这份特产成为**礼品进入千家万户。

转眼到了1978年,高中毕业的谢汉升成为了一名广播员,多年过去了,儿时的理想仍在内心召唤着他,“该为文冈香芋和乡亲们做些什么了!”谢汉升利用工作间隙,开始大量翻查与文冈香芋有关的史料,从历史典故、发展史到培植方式和烹调方法,他全都烂熟于心,并用自己担任广播员的资源,撰文、写诗、填词……向《广州日报》、《中国特产报》、广东民间故事全书等媒体、杂志大量投稿,并先后编制出版了《文冈香芋》、《美丽的文冈村》等,不遗余力地宣传文冈香芋。

“量身”打造文冈香芋有了自己的包装

解放后,炭步芋产区人口迅速增长,为了**经济社的口粮分配,芋头种植面积大幅缩减。同时,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农民在中秋节前便收下芋头,短暂的生长期造成炭步芋头淀粉量不高,口感**香、粉。谢汉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特地撰文《炭步芋为何大不如前?》投往广州日报,呼吁**部门支持炭步芋的生产,寻找技术支持,**炭步芋原有的声誉。

谢汉升还发现,文冈村民在销售香芋时,用的都是塑料袋、蛇皮袋等包装袋,不但缺乏美感,而且不利于远途运输。为此,他向村委建议设计香芋包装箱,并多次向有关**“取经”。经过反复走访和查阅文献资料,2004年,谢汉升运用自己所长,将美术、书法、摄影融于一体,为文冈芋“量身”打造出一份图文并茂、颇具古典韵味的包装箱,该包装箱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极大地提高了文冈香芋的品牌知名度。同年,在区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文冈槟榔香芋”商标注册成功,商标权归文冈村所有。

至此,文冈香芋开始使用**包装进入市场,身价当即翻了两番,其品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2008年,“文冈槟榔香芋”包装箱向国家申请包装**和著作权**,**权为谢汉升所有。

锋芒初露芋香“飘”进***

2006年,*届中国(广州)**果蔬交易会在广州开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类、1000多个品种的名优果蔬产品参展,文冈香芋也参加了交易会展销。一经展出,其*特的外形和优良的口感便吸引了大批客商争相采购,没几天功夫,2万斤香芋便销售一空!这引起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文冈香芋的美名飘到了***!2011年,炭步镇**收到***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邀请函,希望其整理一份有关文冈香芋的宣传资料,将其推荐为国宴产品。这一重任被交付给了谢汉升,得知这一消息的谢汉升喜出望外,他几天几夜没有合眼,精心策划,编著、印刷、出版了近五万字的《文冈槟榔香芋》书籍,综合、全面、详细地推介“文冈香芋”。几个月后,文冈槟榔香芋正式走上国宴餐桌。

近几年,区委区**、农业部门、炭步镇和文冈村等都致力于**“文冈香芋”标准化种植、品牌化经营,实行无公害管理和市场化宣传。如今的文冈香芋,早已**是当年那个在街角被遗忘的小小农产品,而成为炭步镇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的风味美食。文冈香芋的亩产值,从解放前的每亩1000斤左右,上升到了现在的每亩5000斤左右,价格也从几毛钱一斤翻番到了13元一斤。香芋生产成为文冈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成为农民致富奔康的好门路。据谢汉升介绍,因为产量有限,现在文冈香芋几乎每年冬季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而且多数在国内作为礼品售卖,难以满足出口的需要。

“把文岗香芋推向世界”

名气大了,冒牌货便“应运而生”,为了维护“文冈槟榔香芋”品牌,除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打假知识,退休后的谢汉升还干脆自己开了一间特产礼品店,专门经销正宗炭步芋和文冈香芋。去年,为了改变“文冈香芋”只能保存至12月、上市销售时间短的难题,谢汉升四处拜师学艺,学习贮藏保鲜技术,终于取得“真经”。目前,在他经营的广州福盛农产品商行里,文冈香芋可以一直保鲜销售到六月底,赏味期足足延长了一半!

如今,年近花甲的谢汉升又在准备着新一轮的忙碌,带炭步芋参加今年的美食节、编纂新书……“作为文冈村的子孙后代,将文冈香芋打造成精品、推向世界是我的责任,也是毕生的追求!”谈起文冈香芋的前景,谢汉升目光坚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