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医事件在花都同样屡发需各方合力化解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浙江省温岭市**人民医院发生了持刀男子捅伤捅死医生的恶性事件;无*有偶,上月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多**护人员亦被打伤。近年来,医院及医务人员的权益受到侵犯的事件屡屡发生,医患矛盾成为当今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日前,记者走访区人民医院、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院调查发现,大部分的医院都发生过医生被打事件。据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统计,单今年10月,该医院医生在工作中被打致伤的恶性事件就有3起。

急诊医生常被激动者打

据记者调查,急诊医生被酗酒闹事的患者打骂的现象挺常见,特别是在夏季,一些市民在大排档整夜酗酒,出现殴斗造成外伤后,到医院*疗时稍有不顺便打骂医生。上个月的**,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来了一对男女,两人都满身酒气,女方说刚从飞驰的车上跳下来,头部被撞到流血,医生察看了女方的头部出现血肿,建议开单照CT。男方借口身上没*,要求医院马上做CT检查,谩骂医生**,还粗暴地把医生的眼镜摔碎。

“同样上个月在急诊室,有位男青年送女朋友过来,他女友因情伤割脉,伤得不算严重,在医务室等待包扎时自己偷偷跑掉,男青年找不到女朋友就迁怒于医生,对医生拳打脚踢。”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说。

70岁患者也对医生抡起手臂

记者了解到,打医生的对象以男青年以主,但也有一些老人,稍不满意也对医生挥舞拳脚。今年10月,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医生在给一位70岁的患者鼻部换药,患者认为医生换药让他感觉太疼痛,抡起手臂给了医生一巴掌。

今年4月,区人民医院一名妇科患者在妇科住院部候诊,因为值班医生正在处理其他急诊病人,告知患者需要稍作等候,该患者不满,继而在病区吵闹,此时一名实习女医生上前安抚患者并做解释工作,该患者不听解释,并以不愿等候为由对医护人员进行谩骂,在医护人员毫无准备之时突然拿起椅子砸向医生头部和身体,对该柔弱女实习医生使用拳打脚踢等一连串野蛮袭击,在场工作人员马上给予制止。但该患者仍气焰嚣张,继续在病房追打实习医生,直到保安、民警到场后才能阻止事态发展。经检查后诊断该实习医生被殴打致脑震荡、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医患换位尊重医生也是尊重生命

人们常常会认为,在医院和患者之间,患者是弱者,但这种简单的区分是值得商榷的。医生受到攻击、辱骂时,也应有权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自从今年以来恶性伤医事件频频发生后,国家公安部专门召开会议,表示对**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而从媒体报道中也发现,现在许多医院加强了安防管理,比如增加了配头盔防刺服的护院队等等。

广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林培顺认为医生连续被打的症结主要有三个方面:*先是社会道德的滑坡,社会缺乏宽容关爱;其次是医患双方的沟通不良,一些医疗纠纷积累成仇恨;再次是医患之间的不信任,患者把看病贵、看病难等因素的原因全部归罪于医生。他呼吁社会应尊重医学科学的规律,病情发**展有时不可预测,医生不可能包*百病。社会应宽容关爱医务人员,尊重医生也是尊重生命。

区人民医院医务科黄滨告诉记者,自从今年6月《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职业医闹事件的发生,“办法”对“医闹”行为作出详细界定,规定“医闹”行为可由县级以上人民**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同时医务纠纷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必须走医疗纠纷管理途径,由第三方调查解决。“目前区人民医院每年发生的投诉纠纷有50多宗,沟通不畅是医务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能对医疗纠纷防犯于未然,在纠纷没发生前,把小矛盾时能及时地解决。”黄滨说,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定期向各科室主任了解医患双方的沟通情况,“如果患者对*疗情况有疑惑,可以向医生提出来,医生再通过科主任上报医务科尽快解决矛盾。”他表示,医患双方都应换位思考,医院对普通的医患纠纷,希望通过多个渠道的方式去沟通,减少矛盾。对医务工作者而言,整个医疗过程都要规范、透明,包括病历的书写、保存;对事故的鉴定,要**鉴定主体的*立性,打消患者的公平疑虑;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通过司法渠道解决,减少医院、医生、患者三者之间的直接冲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