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再建100个废玻璃回收点哪怕赔钱也要回收利用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推进废玻璃处理二期建设力争年处理能力达到20万吨
编者按:
广州市在2014年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提出要积极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其中就包括一直被视为“软肋”的低值废弃物。据了解,广州相继在白云区开展了废玻璃回收处理,在海珠区开展了废木质、废布碎等低值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全年回收处理废玻璃15万吨、木质废弃物8万吨。回收处理明显减少了进入终端处理的垃圾量,试点回收成效显著。
据悉,广州市计划推进废玻璃等低值废弃物回收处理,下一步将推进废玻璃处理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废木质回收处理工作。不仅如此,广州市还将探索推进废皮革、废布碎、废塑料等低值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力争年废玻璃回收处理达到20万吨,废木质回收处理达到15万吨。
街坊们生活中有许多低附加值的垃圾,诸如酒瓶、玻璃罐等,由于回收价格低、程序繁琐而且无利可图,“收买佬”往往不愿要,使得回收率偏低。广州市供销社将这些乏人问津的物品都收集起来进行循环利用,还在全市建立了*座玻璃回收处理中心,以破解留之无利弃之不舍的“鸡肋”。不过,由于税费高、缺乏政策性支持等原因,目前处理1吨玻璃还要倒贴120元,往往处于亏损状态。
收买佬不愿收玻璃
在番禺大石附近经营二手垃圾的收买佬胡琴得,每周都活跃在大石附近的各个街区和回收站,却从不收玻璃制的瓶瓶罐罐。
“那些瓶瓶罐罐,又重又占地方,*的还不如收的贵。”老胡说,这几年愿意回收玻璃的企业也越来越少,“新的便宜了谁还买旧的?”老胡透露,废品玻璃瓶遭遇回收难的原因,就是生产新品比回收废品成本要低得多。
然而,玻璃回收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可观的。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回收一吨废玻璃,可以至少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纯碱250公斤,长石粉6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
回收一吨亏120元
为了给废旧玻璃找一条出路,广州市供销社组建了玻璃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回收的废旧玻璃进行处理后,提供给玻璃瓶制造企业做原材料。
“一吨玻璃成品的售价才500元,但回收处理一吨废玻璃的成本就超过了520元,而且还要交100元左右的增值税。照此计算,回收处理1吨废旧玻璃要亏损120元左右,虽然能享受到**部门及供销社的补贴,但毕竟杯水车薪。”相关负责人介绍,废玻璃作为石英砂的替代品,价格低于石英砂,但人工成本、土地成本、运输成本越来越高,玻璃回收经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能为其减负的就是期待**减免税费,让回收企业有点微利。
再建100个回收点
去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在白云区开展了废玻璃回收处理,在海珠区开展了废木质、废布碎等低值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全年回收处理废玻璃15万吨、木质废弃物8万吨。
市供销社副主任李洁明说,数据显示,全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1.8万吨左右,目前回收的再生资源占生活垃圾总量的37%,但还有占生活垃圾总量50%左右的低值废弃物难以回收。
因此,市供销社透露,未来打算推进废玻璃处理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废木质回收处理工作,还将探索废皮革、废布碎、废塑料等低值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力争年废玻璃回收处理达到20万吨,废木质回收处理达到15万吨。
据了解,市供销社今年还计划完成100个城乡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和23个专业分拣中转站的建设,实现城乡再生资源回收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力争年回收量达到300万吨以上。

他山之石
杭州低值废品回收实现半自动化
早在去年,杭州市就开展了低值废品的回收工作,而且采用机器半自动化,便民之余还大大提升了回收率。
在杭州稻香园社区南区,记者看到了这台“不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箱”。记者发现,回收箱有两个电子屏,上面显示各种操作信息。回收箱前后有两个投放口,前面的入口用于投放废弃电池和小型废旧电子产品,后方大孔则用来投放玻璃瓶等。
工作人员给记者作了现场演示,在投放垃圾之前,先往设备里插入积分卡,然后选择垃圾种类,机器就会吐出一张条形码。将条形码贴在垃圾上,然后投入箱中,机器就会自动记录,持卡人就能获得积分。居民凭积分可以到附近超市换取相应的礼品。
“通过这一回收箱,可以引导居民的垃圾投放方式,形成对不可回收垃圾的回收习惯。”杭州朗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冰心说,回收箱每一台造价在3万元左右,但机器可以通过广告资源的开发获得额外收益,以补贴在运营上的高额成本。
记者看到,稻香园社区的居民对于机器的使用非常熟练,而且也很乐于使用。不少居民听说扔垃圾可获得积分在超市享受购物优惠,都增添了自觉分类垃圾的动力。居民刘姨从家里带来几个酒瓶,投入后就获得了20个积分,这让她开心不已。“以前家里的玻璃瓶都是放在垃圾袋,扔到楼下垃圾桶里。”刘姨说,其实她也很支持垃圾分类回收,但现在有积分鼓励更好,动力也更大了。
记者看到,其实在稻香园社区还有很多像刘阿姨这样的居民,到智能回收箱投放不可回收垃圾,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