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参观名额一日抢光街坊:见证死亡敬畏生命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25名街坊今日有机会体验入殓师工作本报微调查显示92%市民“很想去看看”
文/记者谭秋明
去“三支香”“听歌”,是“老广”的暗语,曾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一句话,意即到市殡仪馆参加遗体**礼。那么,殡仪馆办开放日,你会来吗?你敢来吗?超出主办方预期,报名十分*爆,25个市民参观名额**之内被*光,还有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要求增加名额。
今天,广州市*次举行殡仪馆开放日,市民不仅可在短短10多分钟内览尽过往半个多世纪的殡仪事业变迁,深入了解广州的殡葬业“威水史”,还有机会进入遗体化妆间亲身体验“入殓师”工作。
微调查:
见证死亡就是敬畏生命
如果殡仪馆办开放日,你会去看看吗?日前,记者在广州街头展开微调查,对100个路人进行采访,有92人表示:“很想去看看!”其中,近半数市民对于尸体的防腐、化妆特别感兴趣。
此外,不少市民期望与殡仪人员“面对面”,他们想知道:“谁为我们故去的亲友料理‘后事’?”“他们会不会有些奇异的经历?”“他们怎样克服工作带来的尴尬和恐惧?”
“见证死亡,认识死亡,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公务员周先生所言代表了不少受访市民的心声,人们认为,走进殡仪馆,了解“身后事”,对珍惜生命,珍视当下生活有激励意义。
过去人们忌谈生死,轻易不会接近殡仪馆、*葬场等地,“老广”参加完殡仪或祭祀活动后,还要举行一系列清除秽气的仪式。如进家门前要跨“*盘”,进门后要尽快以煲煮过柚子叶的水冲凉洗掉秽气。
而近些年,随着殡仪馆、墓园、陵园景观的优化,节假日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欣赏园林景观,放松身心。
参观市民:
进入遗体处理室体验
报名参加殡仪馆开放日的市民大多提出:“我想体验一回‘入殓师’。”据了解,今日前来参观的市民将分两批进入位于殡仪馆负一层的遗体处理室参观并体验“入殓师”工作。
“遗体处理不仅仅是给遗体化妆这么简单,还包括对遗体进行全身护理,如冲凉、修剪指甲、头发等。”遗体处理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称,在约20多平方米的遗体化妆间内,数名工作人员将分组按步骤为遗体开展清洁护理、化妆、穿衣等服务,一旦遇到意外身亡容貌体格损毁严重的遗体,还要比照逝者生前照片,做精细的遗容修复工作。
在今日的参观过程中,市民还有机会看到遗容修整前后的对比照。“遗容修复是我们的一项专业业务。很令我们自豪的是,广州殡仪馆的修复技术在业界称得上数一数二。”这位工作人员称,外地的殡仪业务单位,时常派遣专业人员前来学习遗体修复整容技术。
据了解,此前,遗体处理部门从未对市民开放,即使死者家属要求观看化妆、整容过程,也会事先确认是否患有心脏病以及体格是否健康。因而,这次殡仪馆开放日对前来参观的市民也有明确的要求,年老体弱者以及心脏病患者不能参与该环节的活动。
10分钟阅尽广州殡葬史
早期遗体用纱罩防蚊虫
在今日的殡仪馆开放日上,市民还有机会在10分钟内阅尽过去半个多世纪内广州殡葬业的历史变迁。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广州就出现了全国第一家殡仪馆——粤光制殓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制殓公司就坐落在今天的东川路上,一般人没事根本不会经过那里。早期的广州殡葬业设施简单,遗体要用纱罩防蚊虫,*化炉曾用木柴作燃料。在粤光公司,*里面是停尸间,放着五到六张平板床,平时一般只放两三具遗体。每张平板床也配有防蚊纱罩。
1964年,国家投资180万元在太和岗建起了新的殡仪馆。新馆占地30亩,一年可以处理5000具遗体。在当时来说广州的殡葬条件是大大改善了。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州殡仪业务以接运遗体和举行追悼会为主,服务内容较为单一。1981年全国殡葬工作会议召开后,进一步完善办丧“一条龙”服务;其后又适时推出了“全程跟踪式服务”、“小组式服务”等服务新模式。
广州殡葬业“威水史”数不胜数,其中,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率先建立起中国南方唯一一家承办国际运尸业务的服务单位,推动了国际运尸业务专业化、正规化发展。

名词解释
“三支香”:广州市殡仪馆称为银河园,门前有三个呈“山”字形的大理石圆拱,市民认为与祭拜先人一般敬献“三支香”相似,因而以“三支香”代指殡仪馆。

“听歌”:遗体**式一般会奏哀乐和默哀。因而市民以“听歌”代指参加已故亲友的遗体**仪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