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第三次回应质疑未来5年拟建25个P+R停车场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听证会到底是论证价格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还是去选择****公布的方案?停车场收费调整优化为何不按有关规定成立公众征询委员会?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的两套听证方案公布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尽管广州市***已经连续两次对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但仍然有不少新的问题浮现。昨晚9时许,广州市***第三次对社会各界的质疑进行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刘怀宇
▶是否属重大行政决策?
***:停车场收费调整优化是属于重大行政决策,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广东省***关于〈**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停车场收费调整列入价格听证目录,必须按照听证办法依法定程序组织召开价格听证会。召开价格听证会与成立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将有关意见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参考。
▶听证代表能干啥?
***:根据《价格法》和国家发改委《**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以及《广东省***关于〈**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听证会由**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讨论其必要性、可行性。听证会参加人要就定价听证方案发表客观、公正的意见和理由,并可以提出询问。
论证价格调整的必要性、可行性,对听证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定价听证方案提出询问,以及今后的改进管理措施等有关方面的意见,都是听证会的重要内容。另外,听证方案也并非*终方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及听证代表意见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
▶住宅停车收费涨不涨怎么设定?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我局收集到社会各界对住宅停车收费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住宅区停车场成本较高、与现行的收费倒挂,须通过提高收费标准弥补亏损;另一种意见则是认为住宅停车是刚需,不应纳入差别化收费。为此,在这次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改革中,我们对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提出了两个方案,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一是维持现行标准不变,不作调整;二是按区域级别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不同区域、类型的住宅区停车场调整幅度不一样。
▶商业停车场账本为何不公开?
***:就价格管理的角度,我们是根据《**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定价成本监审一般技术规范》的规定,广州市价格成本调查队依法对停车场经营企业报送的财务成本进行审核,核定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定价成本,并公布成本监审报告。
▶咪表停车收费花哪了?
***:据统计,目前全市经营性路内停车泊位约3.5万个,其中2013年通过**招投标出让经营权的咪表停车泊位共约6000个。对路内停车泊位的管理,广州一直在不断完善和规范。依据《广州市城市道路自动收费停车设施使用管理试行办法》,路内咪表停车泊位经营权须通过公开招投标拍卖的方式出让,并由取得经营权的单位按照签订的合同分三类路段缴纳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和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费。目前,三类路段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分别为2800元、2000元、1000元/泊位·年。上述收入全额上缴财政,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取得经营权的单位缴纳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和占道费后,经营停车泊位的收入属于企业经营收入。2013年,取得经营权的单位共向市财政缴纳经营权有偿使用费1346万元,该项资金专项用于市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所属区财政部门缴纳占道费1489万元,由各区按规定专项用于市政道路养护维修。其他内街内巷路内停车场主要为满足居民夜间停车场等长时间刚性停车需求,收费标准较低,经营收益也相对较低,由属地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行政审批方式设置。
▶是否只有涨停车费才能*堵?
***:*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通过各类措施“组合”进行综合*理,依靠单一政策“根*”城市交通拥堵是不切合实际的。广州市**一直高度重视采取综合性举措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先后推出综合性的工作方案并予组织实施。目前的综合方案从“建、增、管、限”四大方面提出了30项工作措施,差异化停车收费调整正是其中一项措施,该项工作与其他工作措施共同为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出行结构有何经验?
***:根据国内外城市交通管理经验,要达到抑制个体交通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优化出行结构,减少中心城区交通流量目的,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和大力发展公交两项措施缺一不可,需共同配合实施。一方面要提高中心城区中小客车使用成本,引导个体交通合理使用,调控中心城区交通流量;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实施配套优惠政策,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近年来,广州市在不断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例如,在公交配套方面,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大规模新增开行200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2014年再计划至少新增25条公交线路,同步投放500辆新公交运力,并计划新增50公里公交专用道。

未来5年拟建25个P+R停车场
P+R:ParkandRide,即换乘停车场,比如早上驾车停进P+R停车场,然后去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
中心城区日益拥堵,且停车费酝酿上涨,那么外围区域的“P+R”停车场够不够用?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地铁公司现已建成并使用8个“P+R”停车场,并计划在未来5年规划并建设25个,提供近万个停车位。
记者走访多个地铁站点发现:“P+R”停车场大多供不应求。昨日上午,记者走出地铁汉溪长隆站C出口看到,该站的“P+R”停车场入口已放置“车位已满”提示牌,不过仍有两辆私家车在入口等待空位。“每天8时后,停车场基本没有空位。”王先生家住顺德碧桂园,在天河城上班,每天都会从家里驾车行驶约20分钟,到汉溪长隆站停车场停车,而后乘坐地铁三号线上班。“因为市中心堵车太厉害,所以很多近郊车主都在地铁接驳停车场停车,比开车到市中心还快。”
“P+R”停车场的功能就是以优惠的价格吸引近郊车主,将车停在此处,换乘地铁上班。若停车场的收费上涨了,对车主还会有吸引力吗?据悉,该停车场停车费每小时仅2元,白天12个小时封顶为6元;夜晚10元/次。假如按停车费上涨方案,涨价一倍算起,白天每小时停车费4元,12个小时封顶为12元,王先生表示,车主基本都能接受。“不过,现在停车费涨或降都没用,重点是停车位是有限的,实在太少。”
随后,记者在地铁厦滘站的“P+R”停车场发现,这里也面临停车位不足的问题,206个停车位也全部停满,车位流转率相当低。
据介绍,地铁公司将会加大换乘停车场建设力度,并根据市**对项目的审批和资金的落实情况,计划在未来五年规划并建设坑口、浔峰岗综合枢纽等25个“P+R”停车场,近万个停车位。市交通部门表示,在指导地铁公司根据需求建设更多的换乘停车场的同时,**也会利用经济杠杆来进一步引导市民选择“P+R”交通出行方式,即对换乘停车场采取“保本微利”经营,并制定相应换乘停车场收费标准,通过较低收费标准,吸引市民在近郊停车后换乘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从而达到减少中心区道路交通流量的目的。
个案
虽供不应求但收费低廉盼**补贴
汉溪长隆停车场每月亏万元
据记者昨日了解,由于停车收费便宜,“P+R”停车场大部分呈亏损状态。
地铁汉溪长隆站的“P+R”停车场经营方广州市番禺区悦和投资公司经理陈永镰介绍,该公司共运营15个停车场,其中包括汉溪长隆站、厦滘、市桥、新造等5个“P+R”停车场,共800余个停车位,每年都会亏损近30万元。
陈永镰以汉溪长隆站为例算了笔账,汉溪长隆的接驳停车场,一年向地铁公司缴纳租金60多万元。但是,来停车的都以白天时段为主,极少过夜,每月也会有1万元的亏损,一年约12万元,“地铁换乘的停车场需求很大,但是由于场地成本昂贵,经营困难,扩建的可能性很小”。
是否可以建设节省空间的机械停车场?“机械停车场成本极高,规划办证手续很复杂,停车收费低且易亏损。”陈永镰介绍,悦和投资公司在市桥的德兴路和光明南路就有两家机械停车场,每小时停车费为6元,封顶为40元,月保费为680元,虽然每天均停满,但由于收费低,每天依旧亏本经营。他还表示,机械停车场的建设成本相当高,一个50个停车位的机械停车场需要600多万元;100个停车位的则需要上千万元。“所以按照现在这个收费标准很难经营下去。”若涨价,车主可能不会选择在机械停车场停车,如果要推进机械停车场建设,未来首先需要**的财政补贴,其次要简化规划办证等手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