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评高技能人才人社部门可发资格证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发布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引发的关注度仍在持续升温。昨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主办的2014年广州市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在一汽巴士有限公司举行。
记者在会上获悉,符合资质的广州企业可自行对高技能职工进行工作业绩评定和职业能力考核,再由人社部门审核并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从历年企业评价数据看来,汽车驾驶员参与职称评定*为积极。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自助评价的便利性加之入户新政的**,两者相互作用,将更有利于行业吸引外地高技人才来穗。
本次发布的“1+3”文件中,广州对城市发展缺口较大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加大了入户政策倾斜力度,如在人才引进政策上放开了年龄限制,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也占据积分入户新政五大入户指标中的一席之地。昨日,市人社局副局长钟丽英表示,其实广州早已针对高技能人才做出各种力度的政策倾斜,近年来,广州技能人才申请职业技能鉴定的热情也持续高涨。
会上,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宗国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包括社会化考评、企业评价、院校认证、技能竞争选拔等多元评价机制,虽然社会化考评仍为主流,但由于社会化考评缺乏指标性的测评和综合性的评价,因此在实操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障碍。
“事实上,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实现了评价与企业用人机制的有机结合。”李宗国说,自2005年以来,广州上百家企业实施了近百个主体职业的企业评价,参评考生数累计达18253人次,其中**技师1049人次,**工12185人次,技师5019人次。
愿意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的群体越来越多。李宗国介绍,据统计,历年来参与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人次排名居前的职业依次为汽车驾驶员、电动列车司机、信号工、电动列车电气钳工等,多属于对城市发展缺口较大的高技能人才。
此外,本次“1+3”文件还明确,环卫、公交等行业工作的外来人员,在入户广州时,不仅可以选择积分入户政策,还可以选择直接从外地迁入的方式落户广州。
对此,一汽巴士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丽萍告诉记者,入户新政将对公司招聘外地司机有一定帮助,目前公司外地籍的司机占比不到10%,而这一数据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高峰期时曾达到1/3。
刘丽萍表示,目前公交司机缺员问题颇为突出,公司在春节前后赴省内外招人,但效果不明显,主要是薪酬吸引力不大,“我们到高州招聘,当地人社部门说没有7000元都招不到人。”在她看来,随着内地城市发展,广州公交司机薪酬跟外地的差距越来越小,“公司去年司机人均工资5000元左右,到手才3000多元,还有租房等压力,外地司机就不愿意来了。”
历年来参与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人次排名**职业
排序职业评价占评价总人数比重
1汽车驾驶员192210.53%
2电动列车司机188910.35%
3信号工11716.42%
4电动列车电气钳工10195.58%
5汽车维修工7964.36%
6车电钳工7173.93%
7维修电工6533.58%
8电梯安装维修工2541.39%
9机修钳工2531.39%
10装配钳工1991.0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