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大厦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公布30名监管人员被处理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市“12·15”较大*灾事故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已对《报告》进行了审定并批复结案,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较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经查,有41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其中涉及相关监管单位工作人员30人。
去年12月15日18时37分许,越秀区建业大厦发生*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66万元。
自2009年开始,建业大厦在未经过规划验收、消防验收及未经有关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开始对外出租经营。2010年10月,部分小业主联名投诉建业大厦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建业大厦于2011年1月被查封。
《报告》透露,为使建业大厦能继续对外出租经营获利,建业大厦实际控制人黎容桥收买部分小业主持续**,并向相关公职人员贿送好处。当属地**、街道及属地公安部门现场检查时,建业大厦管理人员误导检查人员,导致消防隐患未及时消除。
对相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作出以下处理:公安机关已对建业大厦、信龙公司、信浓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黎容桥等11人依法逮捕或采取强制措施;检察机关已对市***社区矫正工作处副处长林建树、越秀区公安分局交通防*大队民警陈裕蓉等6名**刑事犯罪的公职人员立案侦查;对市***调解工作管理处副调研员罗丹、越秀区公安分局光塔派出所专职消防民警陈志聪等15名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对8名人员予以组织问责处理,1名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对广州市建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单位予以依法查处。
直接原因:
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
经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经过首层邓志均租用仓库的大厦首层总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所致。因该大厦消防设施未完工、*灾荷载大等原因,导致*灾蔓延迅速。
间接原因则是建业大厦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大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安装布设电气设备及线路,*灾隐患长期大量存在;市调处办等部门相关人员在建业大厦复建盘活组织协调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行为;越秀区公安分局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不力;越秀区**、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越秀区工商分局光塔工商所履行属地监管职责不到位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