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做好安保队伍思想政治的实践与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思想**工作是一项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是**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文化的多元化、社会的信息化、价值观的差异化都给企业思想**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问题与挑战。本文以广州地铁公司安保队伍思想**工作为例,深入剖析了安保队伍思想**工作的特点与现状,并运用科学发展观,有针对性地探讨国有企业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国有企业在改革与发展中如何开展思想**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工作实践与思考

广州地铁目前拥有8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236公里,每天运送乘客超过560万人次,**市民在地铁的出行安全、保护地铁重要设备设施、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已成为广州市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地铁总公司在下属的后勤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近千人的安保队伍,并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强化队伍管理、完善基础建设、提升团队合力,使这支安保队伍成为了一支**可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优秀团队。在10余年的思想**工作和团队管理实践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在变、人的思想在变,我们的思想**工作必须紧跟形势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只有这样企业的思想**工作才能永葆生机,党的事业才能持续发展。
本文试以广州地铁公司安保队伍思想**工作为例,就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工作的举措和方法提出了几点思考。
一、广州地铁安保人员的思想特点
一是思想比较独立,参与企业管理的意识比较强。安保队伍年轻人居多,平均年龄不到30岁,65%的人员为大、中专学历,年轻、富有朝气和干劲。他们关注社会焦点、热点,对公司发展前景、经营效益、福利收入、民主管理等有着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并主动通过员工座谈会、领导接待日等途径反映自己参与企业管理和民主决策的想法。
二是对企业认同感较强,渴望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广州地铁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品牌和稳定的工作环境对安保队员充满了吸引力。对于很多队员而言,他们倍加珍惜目前的工作岗位,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实现个人职业价值。
三是具有良好的组织纪律性,但内心普遍存在较强的焦虑感。经过专业化的军事训练和准军事化的日常管理,安保队员具有严明的纪律意识和较强的执行力。但由于安保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在地铁各工种间竞争性不强,随着地铁的快速发展,面对激烈竞争、繁重任务、严格管理、经济负担带来的种种压力,他们内心普遍感到焦虑和恐慌,有的队员对个人未来发展存在迷茫、困惑,或存在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情况。

二、安保队伍思想**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保队员自我认同感较强。现在的安保队员大多为80、90后,他们更注重自我、注重自己的权益保护等,个人使命意识相对淡薄,吃苦精神较为欠缺,集体意识比较弱。
二是安保队员的思想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在这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安保队伍作为一个年轻的群体,思想还不够成熟,自我掌控能力不强,分辨善恶好坏的敏感性还有待加强。当各类信息以海浪式从四面八方涌入他们生活、工作上时,他们容易受到一些不良倾向、思潮的影响和冲击,出现思想上的偏差和情绪上的波动。
三是安保队员岗位较为分散,人员集中难,无法按照统一的形式、进度进行思想教育。目前,很多教育学习内容由各个班组分散开展,且受活动组织者个人领悟能力、水平的影响,分散教育在时间、人员、内容、质量上都容易打折扣,思想**工作的成效将受到影响。

三、加强安保队伍思想**工作方法和举措的思考
把准“四个要点”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
一是把准“切入点”。把准“切入点”是思想**工作实施突破的“抓手”、“捷径”和“突破口”,对于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十分重要。要善于在实践中发现矛盾、发现矛盾的主要方面,要从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切入”,并以此为突破口,开展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在互动、共鸣的思想**工作中传递好思想、正能量,帮助员工不断修正自己思想的偏差,形成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内在动力,从而使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例如:针对每年优秀员工转岗的问题,过去经常有人因自身无法转岗而制造事端,近年来我们主动开展思想**工作,将工作的“切入点”定在“四比”活动上,即“比学习、比服务、比技能、比贡献”,大力宣传优秀员工事迹,引导员工自身查找差距,变过去员工问的“他为什么转岗”,到现在员工想的“我凭什么转岗”,收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际效果。
二是把准“结合点”。现实中的具体问题错中复杂、变化无常,思想**工作必须找到“结合点”、“立足点”,才能使问题迎刃而解。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的时候,安保队伍中的许多党员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对许多的理论理解不了,缺乏学习兴趣。我们在传达有关精神的时候,结合广州的实际、地铁的发展、个人的成长进行解读,并积极寻找“结合点”,将报告中对党建设的“八大要求”、“四种意识”具体化为党员要争当“六个模范”的定量、定性标准,鼓励党员结合“十八大精神”在本职岗位做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做努力工作的模范、做艰苦奋斗的模范、做开拓创新的模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是把握“着力点”。国有企业的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三贴近、三服务”原则,即:“贴近生产,为企业服务;贴近一线,为员工服务;贴近窗口,为市民服务”,关口前移,管理下沉,思想工作摸清真情实底,抓住本质和要害。“着力点”把准抓住了,才能对症下药,高效解决问题。针对安保工作点多、线长、员工倒班、既有荒山野岭单兵保卫,又有地铁车站巡逻执勤等特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团队建设,通过“青年文明号”、“安全示范岗”争创等活动,以此为“着力点”,强化团队规范化建设,提升员工对集体荣誉的重视程度,调动班组长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思想**工作上有号召、下有行动,下有反映,上有动作的良性格局。
四是把准“落脚点”。思想**工作的本质是教育引导、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培育文化,这也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所在。针对困扰安保队员工资待遇低、工作条件差、安全压力大和未来发展忧的情况,我们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同时给予一线员工以更多精神、物质上的关心。我们建立了员工绩效考评的机制,每年对优秀员工在津贴方面给予上浮;我们对固定执勤点配备了空调、遮阳伞、应急药品、灭蚊器具,按要求发放高温补贴;我们开经常开展“员工座谈会”、“领导接待日”活动,公布领导的手机号码,便于队员直接反映问题;我们建立优秀队员转岗机制,仅2012年就有50多名优秀安保队员转岗,担任了地铁维修工、地铁驾驶员、车站站务员;我们还在边远的值勤哨所开展环境绿化美化工作,种植花草和蔬菜,并在南沙四号线高架线执勤点树立了“高架上甘岭”的先进班组典型。这一切的工作,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得人心,增强了思想**工作的实践性和潜移默化的渗透性,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积极性。
坚持“四真理念”是做好思想**工作的根本
一是“动真情”。思想**工作从根本上来说首先做的是人的工作,必须“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情达理、入情入理”,而真正能够“感、动、达、入”的情感也只能是真情。有些思想**工作者也懂得“以情感人”的道理,但仅仅把它当作一种方法和技巧,并没有带入真情实感,往往给人一种“看似有情实无情”的感觉。这所谓的感情往往给人一种矫揉造作、虚假作秀的成分,不要说打动人心了,更多引发群众的反感,甚至起到相反作用。好的思想**工作者要做到情理统一、情理交融,用真诚的感情温暖人心、化解矛盾、消除误解、增强信任,使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关爱之情、真诚之意。今年年初,有个安保队员因个人原因多次给地铁总公司领导发短信、写信反映情况,并到总公司办公地点上访要求面见领导。经调查,员工反映的问题处理依法依规、有据可查,不存在偏袒不公的情况。为了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后勤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及各层级管理人员先后8次与员工谈心,还多次主动到员工岗位进行沟通,通过展示证据、解释原因、听取意见,*终员工心服口服,表示承认错误,将认真履行职责,争取当个好员工。
二是“说真话”。做好思想**工作,必须与群众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不说假话、虚话、偏激话和片面化,更不能说违反原则和规定的话。特别是和群众沟通过程中,我们代表的是企业的形象、是党的形象,这也就要求我们对有关问题必须通过认真核实和深入思考,说出的话必须有依有据、板上钉钉,不了解的情况不胡说,分析不清的问题不乱讲,树立自己说话的**性。反之,信口开河,想到哪说哪,说假话、说有水分的话,往往会被群众认为是糊弄自己、有所隐瞒、心虚有鬼,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弄巧成拙,造成“狼来了”的严重后果。
三是“求真理”。做思想**工作必须讲真理、求真理,用真理的力量去感召人、征服人。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品格,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在思想**工作中就是要敢于正视困难、勇于解决矛盾,善于处理难点和热点,不空说、不做假,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展工作,即便是错了也要勇于承认和纠正,积极维护党的形象。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一条狗跑入三号线隧道,导致列车出现延误,该事件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虽然延误事件仅15分钟,并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未达到*低安全事件的处罚条件,也非人为责任原因,但我们对发生的问题、暴露的隐患不回避、不推诿、不护短,组织专项调查,并举一反三,针对安保工作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不足进行整改。之后,所属部门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会上专门进行自我检讨,相关人员按责任分别进行处罚。这种敢于跟自己较真的做法,非但没有降低安保队伍的党组织和管理团队的威信,反而赢得了广大安保队员的信赖和尊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推动了后续思想**工作更好地开展。
四是“办真事”。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不但是学习贯彻贯彻“科学发展观”根本的着力点,更是在实践中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舍身处理为群众着想,真正扎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例如:大多数安保队员远离家乡和亲人,缺少关怀和温暖,对此,每逢重大节假日,我们党政领导都带队到员工岗位、居住地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慰问活动;对于重疾、家庭困难员工,我们积极为员工申请公司济难基金,同时也为员工发放困难慰问金,仅2012年全年,我们开展各种方式的员工慰问活动50多次,慰问300多人次,下发慰问金8万多元。我们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以寓教于乐、陶冶情操、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建立“四个制度”是做好思想**工作的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大政工”长效机制。思想**工作“大政工”格局,是以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以各级行政负责人为主体、干部员工广泛参与、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工作管理体系。在新的形势要求下,思想**工作必须创新机制,构建“大政工”格局,实现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一肩双挑”的管理,坚持**思想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上下齐抓共管、全覆盖、网络化的格局。目前,安保队伍的党组织就是按照党的书记兼任行政副职,行政正职兼任党的副书记的要求进行设置,对于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问题,也明确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从而**了党与行政工作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二是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是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形式,也是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目前,后勤中心党委成员和安保团队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工,每人建立1至2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联系点重点放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开展党的工作比较困难、日常工作经常出现差错的班组。联系点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领导抓、抓领导,**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我们要求相关领导每人每年到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不少于10次,通过讲形势、讲政策、提要求,理思路,听心声,鼓士气,促和谐,积极帮助联系点理清工作思路,查找工作差距,创新工作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三是实行党建目标考核制度。党建目标考核制度是根据党建年度工作目标,从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廉政纪检等方面,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并对结果加以运用,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一种好形式。后勤中心党委每年年底就根据上级要求和下年度重点工作,着手制定研究制定《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意见》,内容涵盖组织、宣传、纪检等方面,并针对任务目标分类分项制定考核细则,逐条量化评分标准。每半年,就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平时工作成效结合起来进行量化打分,并将结果与年度评优评先、奖金二次分配挂钩,对履行职责不到位、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党建工作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中心党委将开展警示谈话,严重的还将追究管理责任。
四是完善拓宽沟通联系机制。沟通联系机制就是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党组织和群众的信息沟通、反馈,促进问题提早发现,尽快解决,从而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思想**工作的沟通联系机制应进一步完善发展,应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手段上要实现由传统的“一张嘴”、“一支笔”向运用现代传播技术、网络技术转变,不断增加思想**工作手段的科技含量,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微博”、“微信”、互动网页,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分享;二是方法上要实现“台上讲、台下听”、“一人说、众人记”的灌输性教育向共同参与,渗透互动转变,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讲大道理与办实事相结合,行政、经济和法制相结合等多措并举,并坚持平等原则、广泛听取意见,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注重思想交流和方法沟通。

思想**工作是战争年代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前国有企业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之地,也必须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面对环境更复杂、任务更繁重、工作更艰巨的社会环境,思想**工作光靠说教、靠灌输,靠简单的行政命令是不可能奏效的。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式,不断提高思想**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努力开创一个生动活泼、扎实有力、促进企业长久发展的思想**工作新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