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解决党代表联系群众中遇到的难题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如何实施党代表常任制,*直接的方法就是建立党代表工作室,通过推动党代表工作室的运作来发挥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由于实施党代表常任制是个新生事物,在实践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党代表接访出现“空挡”现象、普通党代表指挥不了职能部门,有时会出现办事效率低、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让部份居民群众不满意,觉得党代表并没有多大的作用,等等。对此,本文对党代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提出了5点设想和建议。
关键词:党代表

为实施党代表常任制,使党代表切实做到“听民声、传**、解民忧”,在“联系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上更好地发挥作用,近年来,许多街道都建立了党代表工作室,笔者所在单位北京街党工委也不例外。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目的是用其来组织党代表更好地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为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维护党的声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党代表常任制是个新生事物,加上实施时间不长,在推进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了一些一时难于解决的难题,例如:党代表接访出现“空挡”现象、普通党代表指挥不了职能部门,有些事情从居民提出来到解决的过程时间周期过长,对一些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难于及时作出圆满的解释,让部份居民群众觉得党代表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只是摆样子、作秀而已,等等。对此,如果不重视研究解决,势必影响党代表作用的发挥,长期下去,还会影响党的形象和声誉,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终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为此,我们必须重视研究解决党代表工作室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下面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以北京街党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为例,就如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几点粗浅的见解和看法,以供参考。
一、我街党代表联系群众的主要做法
北京街党工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于2011年实施了党代表常任制,在街道党员服务站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通过借助党代表工作室这个平台来组织党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做到“听民声、传**、解民忧”,为建设幸福社区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我街现有党代表23人。在与广卫街合并前有党代表17人,其中,越秀区**及有关能职部门负责人9人,街**3人,社区居民党员1人,“两新‘组织党员1人。北京街党代表工作室自建立开展工作以来,能够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主要工作做法为:一是把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各个社区所举行的社情**分析会有机结合起来,让党代表走进社区,与社区党员义工、社区党组织委员一起上门搜集社情**,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然后,对居民群众比较关心的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会议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后,形成文字提交给有关部门进行落实、解决,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通过党代表开展社情**收集活动以来。到目前止,北京街党代表参与社情**分析会的有65人次,收集**49件,解决难题21件。二是将党代表轮流安排每周三下午到党代表工作室进行接访。通过开展接访、座谈等活动,2012年,已解决20多个难题,化解了10多个矛盾,受到了居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这为密切党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党代表联系群众中遇到的主要难题及成因分析
北京街党代表在开展工作以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一时难于解决、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难题。
1、接访者不确定易出“空挡”现象。有时由于党代表因工作忙或其他原因无法及时到位,临时抽人却又来不及,群众来了却不见接访的党代表,遇此情况只能由党代表工作室联络员代替,这样,来访的群众却不满意。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极偶然的现象,但在笔者看来,今后这种现象将会更多。因为越是职务高的党代表群众越喜欢见,但职务越高的党代表工作越忙,更难于保证接访。若用其他党代表代替,群众未必满意。可以说,这是一个党代表工作室自设立开展工作以来遇到的比较难于解决的难题之一,也是我们今后应该**研究解决的问题。如果经常性出现这种“空挡”现象,势必在群众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尤其是职务高的党代表经常因工作忙或其他原因出现“空挡”现象,也会影响普通党代表的接访活动,他们也会有样学样,以工作忙或其他原因为借口不参加接访活动。这样,党代表工作室就会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党代表常任制也就无法长久实施。
党代表出于工作忙或其他特殊原因,不及时接访,按理说应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如果某个党代表经常以工作忙或其他特殊原因为借口不参加接访群众活动,可以说是很不正常的事,至少是思想上不重视。由于缺少应有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也就容易出现这种“空挡”现象。
2、来访群众的不确定易出“空挡”现象和“超挡”现象。由于来访群众预先并没告知,他们的人数往往不可预知,有时会来的较多,出现“超挡”现象,使得党代表应接不暇;有时又会出现过少,甚至无1人来访,出现“空挡”现象,白白浪费了党代表的宝贵时间。由于党代表常任制是个新生事物,我们在实行初期缺少应有的经验,没有设立预约规定,对来访的人数无法预知,曾出现过来访群众为零的“空挡”现象。
3、时有办事效率低、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出现。引起此类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三:
一是与党代表个人身份有很大关系,如果是党政**一把手,或部门负责人,党员群众所提出的问题自然就会很快得到解决;如果党代表个人身份只是普通人员,他们只能将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提交给**或有关部门去解决,这自然会影响办事效率和效果。由于党代表中的**干部的比例是受限制的,也就是说,党代表不可能全是**干部,否则就会影响党内选举的公正性。
二是对于党代表中的普通人员,他们无法象**干部那样直接下命令去解决问题,他们只能起到转达和监督作用。此外,由于目前的党代表选举产生是由差额选举产生的而非直选产生的,这就使得党代表在履行职责时难免会不太上心。
三是赋以党代表,尤其是党代表中的普通人员的权益过小,地位较低,说话没人听,再加上党代表们的个人素质各不相同,对政策的掌握水平也不一样,这样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不足之处,影响了党代表的形象。
由于普通党代表无职无权,许多事情只能通过街党政办来协调解决,无权直接指挥有关职能部门。如此一来,一方面,自然而然就会降低办事效率,使来访的群众不满意,觉得普通党代表没什么作用,只是作秀做样子,遇到普通党代表接访时无群众来访,出现“空挡”现象。另一方面,从间接上降低了普通党代表的威信和地位,易使他们觉得只起“传声筒”的作用,可有可无。若长期下去,还会打消普通党代表的积极性,使他们不乐意参加,或马虎应付了事,这样也会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声誉。
三、今后解决难题的方法与措施
1、对于如何解决党代表出现“空挡”现象的方法,笔者认为,*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健全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规定党代表不论职务高低,凡一年不参加接访群众活动超过多少次数即可取消其党代表或劝说其退出党代表队伍。对于表现较好的党代表可由组织部每年集中表彰,并可为下届党代表选举提供参考依据,为党代表本人所在党组织向其他党员进行宣传提供材料依据。这样,不论职务高的党代表,还是无职务的普通党代表,都有会积极想办法挤出时间参加接访群众活动。当然,我们应考虑**的实际情况,他们工作确实比其他党代表忙碌很多。为此,在安排他们接访次数不宜过多,每年2—3次比较适当。
2、对于如何解决来访群众的不确定易出“空挡”现象和“超挡”现象的方法,笔者认为,应设立预约规定。在公告接访党代表的同时,规定:如有群众来访,请提前半天与党代表工作室预约,否则,当次不接待。如出现无来访群众现象,可通知党代表不用来,下周再来。我街的做法是,在无群众来访的情况下,采取与各个社区所举行的社情**分析会有机结合起来,让党代表与居民群众一起座谈,这样可让党代表更好地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更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
3、对于普通党代表可给予一票否决权。可通过省、市、区发文明确党代表在任职期间享有一票否决权,让党代表对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单位和党政**,在年终考核时必须由党代表签字认可。这样可大大提高普通党代表的威信和地位。此外,让普通党代表兼职街道党工委委员,让他们参与街道重大事项的决策,并给予他们可以直接调动其他职能部门的权利,这样,既可提高办事效率,又可提高他们的威信和地位,从而有利于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4、党代表的选举产生逐步由现有的差额选举产生过渡至直选产生。通过直选产生的党代表更具工作责任心和上进心,更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这对在职的党政**也是一种警示作用和促进作用。此外,这种做法也是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内民主未来发展的方向。
5、定期召开党代表座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加强党代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力求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由于党代表身份差距较大,加上各人的素质不尽同,有必要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通过召开这些会议,既可提高党代表中普通人员的地位,又可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又可让具有**身份的党代表及时了解到其他党代表的工作情况,以及从他们口中了解到社情**情况,这为及时化解社区矛盾、增强党代表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党代表为党员群众服务水平等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