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实践中提高非公经济党建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党的***报告指出:“推动各类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让我们备受鼓舞。非公有制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精神鼓舞下,非公有制企业必将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非公有制企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就业的主渠道、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以我街为例:人民街辖区面积1.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万多人;辖区内共有47个专业市场,主要涉及服装、鞋业、海味干果、皮革五金、纸张油墨印刷器材、工艺精品、装饰材料等15类行业,,全街有注册私营企业、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933家,个体工商户4500户;非公有制经济非常活跃,从业党员也迅速增加。为了加强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2003年10月成立了全市**个街道非公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管理党员105人。
近年来,人民街党工委以***精神**,始终把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思路,深入实施“暖企”行动,建组织、强队伍、抓作用、促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实践告诉我们,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产生重大影响,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我们的做法是:
一、推进组织网络化,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非公经济组织量大、面广、点多,规模大小不一,小型微型企业多数没有党组织;党员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之间流动频繁,为消除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空白点”,街党工委按照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党员覆盖的总体思路;认真抓好“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采取发展一批、找出一批、输入一批等办法,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坚持单*组建和区域、行业组建相结合,不断扩大党在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面。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先行组建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目前,全街非公经济组织中有150名党员亮出身份,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721人,党建工作站25个,党组织覆盖企业933家,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二、推进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街党工委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健全**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蓬勃开展。①创**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利用网上党课、QQ网群、党建微博、网上**等,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通过建党纪念日、党委碰头会、新年团拜会、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实现“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②创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街道党员**干部挂点联系工作制度,通过召开现场会、实地考察、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着力研究和帮助企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合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选派一批党建工作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做好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③创新体制强保障。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双向互动制度,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把党组织决定融入企业决策之中,将党建考核工作纳入企业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推动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和稳定。④落实保障机制。建立党费拨返制度,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免费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南方》、《党课》杂志;街道党员服务站、文化站和“社区党员之家”,全部免费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三、发挥**核心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街党工委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人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企业需要、业主理解、职工拥护、党员欢迎”为原则,坚持“业余、小型、多样、务实”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把党的建设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核心作用,有力推进了企业发展。如:天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把“诚信、责任、超越,增值、共赢”作为经营理念,支部认为,搞好党组织建设,是民企打造“百年老店”的可靠**,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创先争优促发展,争当诚信守法引导者”、“为企业发展献策出力”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企业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合法开展经营。公司还把党的方针政策当作*大的发展机遇,融入企业发展之中,按照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要求,实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和品牌建设拓展,创建了华南地区纸张油墨交易电子商务平台,极大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重守合同讲求信誉,忠实履约,价格公开童叟无欺,及时解决与消费者发生的纠纷,受到顾客的好评。2012年纳税额2000万,连续20多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又如:大都市鞋城商场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开拓进取,锐意经营,用专业化的管理方式为商家提供配套服务,以电子商务模式推动专业市场升级,形成交易品牌集聚化、交易方式电子化、市场服务一体化、结算管理统一化的现代新型市场,为企业、商户办实事做好事。精心设计制作《大都市鞋讯》,及时给商户提供业内*新信息,定期举办展览会、订货会,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协助商户进行外贸操作,帮助租户拓展海外业务,使商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商铺出租率100%,鞋城商户每年国家纳税达2000万元之多。
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非公企业的发展动力
街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认为,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要调动广大党员员工的积极性。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实际,一是实施“双培双推”工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二是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以及“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做模范表率”、“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特色活动,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积极体现,带动了全体职工勇克困难、奋勇前进的工作积极性。如:大都鞋城商场以鞋业批发为主,每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络绎不绝,这给所在社区的社会*安、消防安全、物流疏散等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支部的党员,发扬“退伍不退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传统,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在商场实施24小时保安巡逻。当客户的人身和财产遭遇危险时,他们奋不顾身冲在前面,当街道和企业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们抡着干,时时刻刻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努力为商场营造安全、文明的经商环境,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受到了广大业主、租户和顾客的好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他们的模范行为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亚运会、创建文明城市、幸福社区建设中来,做好群防群*、*安巡逻、消防安全、打击“两抢”犯罪等活动,为区域租户、客商以及群众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为人民地区平安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主动承担责任,服务社会促和谐
各非公党组织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范畴,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互融合、良性互动。通过以党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并促进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树立“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理念,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大都市鞋城商场、金汇物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在职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婚丧嫁娶时主动帮忙,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实施职工收入增长计划,激发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企业内外和谐。广州市海味干果等企业党组织积极倡导“产品等于人品、质量在我手中、企业在我心中”等文化理念,培养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职业操守。抓好食品放心工程,引导企业自觉抵制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与**有关部门签订商品质量承诺书,成立“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室”和“红盾服务维权工作站”,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承担社会责任,改善民生办实事。各非公经济党组织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争当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近5年来,大都市鞋城商场、天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等党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参与了扶贫开发“双到”、结对帮扶、捐资办学、励志助学、抗震救灾等慈善公益事业,已累计捐资5000万元,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特别是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出资帮助增城市小楼镇二龙村修建公厕、开挖两口大水井;为竹坑村建小型粮油加工厂,解决长期困扰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他们认为:“做企业就是做责任,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社会是企业的发展之源,成功应不忘回报社会,反哺社会。”鞋城党支部始终坚持“做好本职,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参加越秀区“服务群众、温暖民心”万名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关心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活,与社区200户困难家庭结对子,逢节假日都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为广州市第三中学不幸患上白血病的女中学生捐款5万元,为石将军社区困难党员每月提供生活补助金500元;派出所干警温志雄爱人不幸患上癌症,鞋城党支部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为他送上慰问金5000元,让辖内群众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越秀”做出新的贡献。
加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以党的***精神为指针,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创新非公有制党建的方法,进一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形式由单一型、条线型向复合式、网格化转变;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孤军奋战向共驻共建、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市、区、街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转变,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