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珠江钢琴文化彰显的广东精神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钢琴是开启智力、陶冶情操、抒发感情、极富灵性的文化艺术品。广东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岭南文化传统和广东改革开放的综合反映。珠江钢琴在南粤大地半个多世纪的品牌培育和文化积累史,深刻彰显了广东精神的要义与精髓。伴随着广东的改革发展历程,本文总结概括了珠江钢琴文化的形成过程,以及珠江钢琴文化理念对广东精神的宣扬和实践。
关键词:珠江钢琴广东精神改革创新和谐唯美

珠江钢琴集团聚焦于乐器文化产业,以“****声音之源,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文化的使者”为使命,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客为尊、以和为美”的“五以”核心价值观,铸造文化凝聚力、自主品牌力和价值**力,实现钢琴产销规模****,是“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全国质量奖”企业。
一、伴随广东改革开放的珠江钢琴文化史
珠江钢琴的企业发展暨文化建塑主要历经四个阶段,一是六七十年代的珠江钢琴创业阶段,孕育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雏形;二是八十年代的崛起,促进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形成;三是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的速度,推动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发展;四是2007年至今的科学发展,铸就了企业文化的辉煌。
企业文化蕴育期:在修理钢琴、风琴等乐器作坊的基础上,经过工商业****改造正式创建,致力打造中国钢琴民族品牌,以“生产中国自己的钢琴,弘扬人类音乐文明”为己任,以厂为家,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形成珠江钢琴人“爱厂、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发展成为我国轻工系统四个**钢琴生产基地之一。
企业文化形成期:乘着改革开发的春风,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指引,敢为人先,勇争人先,在同行乃至全国实施了“六个**”的大胆改革,比如**争获自营进出口权、在境外设厂,**引聘国际钢琴专家改造技术等,着力转变经营机制,积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总结提炼出“放眼全球、开放创新、以质取胜、以诚待人”的经营理念,依靠优秀品质、诚信经营占领国内乐器龙头地位,从全国钢琴行业“小四”跃升至“老大”。
企业文化发展期:借助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动力,坚持改革发展统揽全局,制定了“雄踞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注重员工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培育,形成了“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顾客为中心,以用户满意为准则,把珠江钢琴铸造成世界级品牌”的价值理念,通过整合全球人才资源和广泛的国际合作,实现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品质的精益求精,钢琴产销量跃居****。
文化体系构建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企业股份制改革的需要,增进全球视野,增强忧患意识,**向世界一流水平叫板,以“造世界*好的钢琴,做世界*强的乐器企业”为目标,重新确立了钢琴、数码乐器、音乐教育三大主业,引入“长期可持续、和谐发展”理念,对50多年形成的企业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整合,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企业方针:①基于全球视野的永恒创新②基于顾客导向的持续改进
企业使命:****声音之源,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文化的使者。
企业愿景:造世界*好的钢琴,做世界*强的乐器企业。
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客为尊,以和为美。
二、珠江钢琴文化对广东精神的宣扬与实践
“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包含了对以道德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对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市场经济伦理的融合和坚守,以及对敏行、敢为、实干的当代广东鲜明特色精神的彰显。
大力宣传和实践新广东精神,是广东各界建设幸福广东、文化强省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半个多世纪以来,珠江钢琴秉承和谐唯美的品牌文化和改革创新的企业精神,有理想有追求有觉悟,争当实践广东精神的排头兵,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坚持“以和为美、大胜在德”,牢铸“厚于德”的文化根基。市场经济是一种契约经济、法制经济,也是一种道德经济。珠江钢琴50多年以来,高度注重企业的社会道德与责任。珠江钢琴与员工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广州市劳动和谐AAA级企业”;珠江钢琴与环境协调友好发展,是“广州市环境友好企业”;珠江钢琴热心社会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珠江钢琴是**家抵达广东省红十字会紧急启动的赈灾现场捐款的企业,荣获“抗震救灾博爱奉献奖”。公司广大青年长期热心志愿服务工作,包括上街打扫卫生、走进社区清理垃圾、驻扎志愿小驿站为民服务、免费上门调律等,很好地发挥志愿者在社会公益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公司强化帮扶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对口帮扶茂名电白县和从化共4条村的各项帮扶措施,通过文艺演出下乡、购买中巴开通公交线路、采用股份制模式建设山瑞养殖基地、集资架设桥梁等创新帮扶方式,帮助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村民脱困;与相关村镇长期合作,做好文明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帮扶工作,回馈社会。
坚持“以质取胜、诚信为本”,引领“诚于信”的时代要求。“质量**,顾客至上”。作为“广州市诚信建设**点”、“AAA+级中国质量信用企业”,诚实守信、品质信誉是珠江钢琴的灵魂和资本。长期以来,珠江钢琴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向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近年*新研制的专业高档品牌恺撒堡九尺音乐会钢琴,以卓越品质先后入选了国庆六十周年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中央元宵晚会、中国九艺节、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并受刘诗昆、维阿杜等一批国内外钢琴大师赞誉为“质量技术水准已接近世界顶级钢琴品牌”。
坚持“持续改进、永恒创新”,发掘“敏于行”的内在动力。“基于顾客导向的持续改进,基于全球视野的永恒创新”是珠江钢琴的两条文化主线,自改革开放以来,珠江钢琴**争获“自营出口权”,先行一步走向国际市场;**聘请外国专家,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在境外设厂办实业,全面“走出去”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举办全国首次钢琴大赛,开创国内钢琴比赛先河;**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办珠江钢琴培训中心,开创国内音乐教育的先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是强国之本,是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必由之路。珠江钢琴以促进社会音乐文化建设为己任,几乎每年出资冠名赞助全国性、区域性的音乐比赛和音乐教育事业,让有志于音乐教育事业的莘莘学子有机会参加比赛,为他们提供同台切磋技艺的平台。同时,由教育部批准、与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联合主办两年一届的“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推进素质教育,发现和鼓励优秀钢琴人才,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此外,已经连续六届,与教育部联合主办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培养音乐教育的综合人才,推动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
结语:广东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广东实现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珠江钢琴集团将一如既往,深入践行企业文化,竭诚履行社会责任,宣传实践新广东精神,为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建设幸福和谐广东添砖加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