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国企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特殊作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经济建设取得*大成就的同时,新的社会心态、社会需求、社会事务和社会矛盾也不断出现。国有企业工会组织既要完善源头维护制度、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引导职工合理诉求、全方位帮扶职工和增强职工竞争能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也要在全面发挥工会组织“助推器”、“润滑剂”、“减压阀”和“大学校”作用进行努力实践,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关键词】国企工会社会管理特殊作用

***报告指出,要加快形成党委**、**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的社会管理体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为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开服务指明了方向。工会组织作为“枢纽型”的群众组织,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组织和代表职工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肩负重任,大有作为。
一、国企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是适应经济社会新形势的需要
国企工会组织创建于建国初期,发展于****建设时期,与我国的国有经济为主体的经济结构相适应。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了经济转型阶段,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国有经济成分下降,国有企业中的用工制度呈现多样化,利益格局不断调整,职工队伍结构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职工的思想观念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公平意识、**意识、权利意识、法*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愿望日益强烈。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对现阶段的国企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社会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归根结底就是要“以人为本”。不管改革如何深化、经济如何发展,****国家的性质不会变,建设和谐社会的方向不会变,工人阶级的**地位不能变,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宗旨不会变,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骨干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企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群众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参与社会管理,既是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工会组织有所作为的重要机遇。
二、国企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独特优势
国企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已形成了国有企业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独特优势。
一是组织优势。在企业中,工会会员人数占绝对优势,工会组织的网络遍及企业各个领域,形成了覆盖面广泛和组织严密的体系利于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各项社会活动;而一大批专兼职的工会积极分子,他们热心工会工作,*贴近职工群众,真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深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利于取得党政支持和职工群众拥护;作为独立法人的工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可以正式或者非正式地开展工作,灵活调整工作方略,更具针对性和及时性。
二是协调优势。在经济转型阶段,国有企业中新型劳动关系双方具有根本利益高度一致和具体利益相对差异的矛盾,但是矛盾的双方是对立统一体,能够在协商、协调的基础上得到解决,从而保持劳动关系持续和谐稳定。国有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目标与职工个人成长目标深度契合,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与职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有效融汇等方面,具有其它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职能优势。《工会法》明确规定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替职工说话、办事,为职工答疑解惑是工会的权力和义务。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使工会组织能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更深入地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从职工群众*关心*直接的问题入手,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国企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要妥善处理的几个关系
国企工会组织作为广大职工权益的代表者,要在优质服务、人性管理方面入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遗余力地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和谐有序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那么,国企工会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中,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多”与“少”的关系,争取企业和职工“两个满意”。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在全面掌握和分析职工意愿集中的“多数”的同时,还要关注“少数”问题,要充分利用和不断拓宽源头参与的渠道,加强思想动态管理,积极及时地向企业党政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稳定职工队伍实现社会的稳定。
其次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达成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两个维护”。在国有企业中,生产经营是首要任务,实现经营目标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工会组织要紧扣生产经营这个中心“点”,立足全体职工这个“面”,围绕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平台,*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将指导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实现工会工作“维护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相统一”。
*后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实现社会和企业“两个和谐”。一方面,随着构建和谐社会进程的加快,工会工作的宏观“大环境”明显改善;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时期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国有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和职工队伍结构在不断调整,“小环境”的变化必将给工会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和考验。为此,工会组织既要抓住“大环境”的良好机遇,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顺应“大环境”,又要从小处入手,克服畏难情绪,营造好“小环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
四、国企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发挥的特殊作用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的宏伟目标对企业工会组织提出了更多、更高、更长远的要求。国企工会组织作为党**下的群众组织,是构建和谐、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工会组织要针对企业形势的新变化、职工队伍的新特点以及社会管理领域的新问题,积极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和手段,立足工会的社会职能的“原点”,在社会管理工作中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1、立足“维护”职能,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发挥国企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协调作用。劳动关系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首先,国企工会组织要坚持开展和不断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并把创建的重点放在签订劳动合同、兑现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职工身心健康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完善创建活动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平台建设,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职工的成长。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啤集团)工会坚持发挥《集体合同》的源头维护作用,并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在《集体合同》中明确了劳动合同管理、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女职工特殊保护、劳动安全与卫生、职业技能培训等规定,并明确了《集体合同》监督检查制度,《集体合同》每年一签,在制度上**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引导职工做企业的主人,热爱企业、关心企业的发展,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其次,要依法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帮助、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工资分配协商共决、职工工资增长和支付**机制,促进职工劳动报酬与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以带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珠啤集团工会坚持遵循“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原则,主动向行政发出邀约,就企业的工资进行协商,并以薪酬制度作为谈判基础,妥善处理好各方利益分配关系,促进职工工资平稳增长。
再者,就是不断地健全完善帮扶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帮困、维权、服务于一体的帮扶格局,通过着力抓好就业**、合理调整分配关系、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职工医疗互助计划等,推动工会帮扶工作融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珠啤集团近年来重视职工劳动安全和卫生保健。注重对劳动保护设施的投入,加强劳动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每年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充分发挥“解困济难基金会”、“住院医疗互助**”、“重病医疗互助**”“安康互助**”等的作用,缓解职工患病的经济压力,在为职工做实事谋福利方面得到职工的一致认可和拥护。
2、立足“建设”职能,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出发点,发挥国企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推动作用。目前,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一方面社会变革日新月异,阶层分化,而另一方面,社会转型尚未完成,利益多元,社会问题叠加交织。要实现社会管理和经济快速增长相协调,唯一办法就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工会组织不仅要担负着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要*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社会发展和加快社会管理上来。这不仅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需要,也是职工增强岗位竞争能力的需要。
要根据国有企业的特点,善于运用劳动竞赛这一有效载体,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通过竞赛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更好地体现维护企业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以珠啤的经验来看,珠啤集团每年都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主题年”活动,把绩效考核与竞赛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3年除每个支部开展劳动竞赛外,公司还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在第一品牌建设中开展跟线和社区推广劳动竞赛,跟线人员与业务员绑定,办事处内部以及办事处之间进行竞赛,社区推广劳动竞赛也在办事处之间、志愿者中队之间展开,大大推动了第一品牌建设工作。
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培养造就一大批“金牌工人”、“能工巧匠”,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以加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来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社会和经济和谐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珠啤集团工会每年都根据职工需求,制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做好职工培训和教育的费用预算,积极开展各项技能培训活动。除面授培训外,搭建多个平台,全面实施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程,创建珠啤网络教育学院,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广州职工教育网、圆梦北大学历教育,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立足“参与”职能,以职工群众为主体力量,发挥国企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监督作用。社会事务由人民管理并接受人民监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管理的本质特征。国企工会组织有组织体系健全、联系职工群众广泛、熟悉基层情况、了解职工意愿等优势,代表和组织职工对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实施监督,保证社会管理公开、透明、有效。在这方面,珠啤集团工会组织已积累了一套比较健全的制度机制,总结了有益的经验做法,一方面有规范完善的**管理体系,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等形式,畅通职工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渠道,**职工群众在企业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通过工会组织发挥源头参与和监督作用,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时,多渠道反映职工诉求、表达工会主张,并通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社会保险监督员、劳动保护监督员开展工作等,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纠正各种侵权行为,**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的监督作用。
4、立足“教育”职能,以和谐企业文化为导向,发挥国企工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公众参与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社会秩序只有成为全体成员高度认可、共同遵守的价值规范,才能真正牢固稳定。工会作为企业中的重要组织之一,具有职能、组织和阵地的优势,在和谐文化教育中占有重要位置,可发挥导向、凝聚、弘扬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和谐包容的企业文化,积极倡导互利共赢的和谐发展理念,引导职工群众与其他社会群体共同参与社会管理;二是要不断强化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看待社会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分清是非,提高觉悟,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看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认识水平和判断能力;四是加强职工群众的法制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近年来,珠啤集团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2012年收到合理化652条,采纳实施642条,引导员工为公司建言献策,既提升了员工主人翁意识,又直接带动了效益的提升。每年还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形势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提升职工道德素质和认识水平,引导职工践行“新快纯真”的企业文化和“会做人、会做事、会生活”的员工形象。通过发挥“教育”职能,为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和培养良好的精神面貌起到了积极作用。
企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处在协调劳动关系的第一线,应当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找准工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的切入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完善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