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广州地铁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是市委市**服务市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未来四年内将新建成开通12条284公里的线路,到2016年底累计开通500公里以上线网,其规模、建设强度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面对地铁新一**建设、大运营、大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广州地铁总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和群众工作优势,全力推进党建创新工程,以开展“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把党建重心放在一线,创新放在一线,确立了4个模范**点、16个**点,并在全司进行**和对标,夯实了一线党组织的基础,打造了基层党建品牌,成为推进地铁新一**发展的强大动力。地铁总公司曾代表广州市单位向非洲、东南亚媒体介绍“六型”党组织创建经验等做法,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深圳电信、市国土房管局等多家单位到地铁总公司**点参观学习。地铁总公司党委获“广州亚运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突出“书记抓、抓书记”,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思想先行,确保“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成为重点工程。坚持书记抓,地铁总公司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认真谋划、明确提出活动思路和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下发活动实施意见及申报、培育、评选方案,指导创建活动各阶段工作的落实;召开部署、表彰大会,及时研究部署和总结活动情况,使之贯彻落实到推动地铁科学发展的创新实践中;通过政工例会、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检查活动进展,交流活动经验。坚持抓书记,地铁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书记把活动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带头科学选点、严格把关,带头深入调研、重点培育,带动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建热情,全司29个基层党总支、支部参与申报“六型”党组织**点活动。
二是策划先行,使“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成为精品工程。地铁总公司党委确立“六型”党组织创建为“书记项目”后,迅速提出一系列具有地铁特色的创建思路,做到坚持一个原则,即党建重心下移,在基层党组织中进行创建;明确两个要求,即必须符合广州地铁创先争优活动中制定的基层党组织13项先进标准、共产党员“六在先,六争当”的优秀标准;围绕三个目标,即把“保安全,促效率,强基础”作为活动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把握四个重点,即把握推动发展、为民服务、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重点,努力为加快新一轮线网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抓住五个步骤,按照科学选点、申报推荐、培育调研、评选表彰、交流**的步骤,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细化六型标准,针对地铁业务涵盖面广,党组织特点也不尽相同的实际,设立标兵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共建型等六型党组织**点,并细化创建标准,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党组织进行创建。
三是宣传先行,使“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成为群众工程。做到活动向员工全过程公开,接受员工的监督和评议,外部宣传和内部宣传全面铺开,为推进“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内网依托创先争优专题网页,开设“*新报道”、“上级精神”、“重要评论”、“情况简报”、“红旗党组织”、“党员风采”、“党工团共建”、“图片新闻”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建活动的*新情况,成为活动的理论党校、交流园地和活动广场。各基层单位也通过编印简报、设立活动室、开辟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快速通报创建活动进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实地参观、经验介绍、工作交流等形式,交流和**学习**点经验,展示基层党组织亮点和成果,带动基层党建上水平。
二、突出**点实践特色,打造地铁基层党建品牌
一是强化分类指导抓**点建设。根据申报情况,结合各单位特点,精心设计和培育“六型”党组织的**点。在建设一线党组织中,针对员工技术专、素质高等特点,着重培育学习型、创新型**点,促进征地拆迁、设计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维稳信访等工作上台阶。在运营一线党组织中,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围绕安全文明优质服务、基层班组建设等工作,着力创建服务型、规范型党组织**点,努力打造地铁为民服务、规范管理的窗口形象。在经营一线党组织中,针对对外开拓多、合资项目多等特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共建型党组织**点的创建工作。在职能及后勤部门党组织中,围绕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着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点,在理论武装、制度流程、服务保障等方面走在前头。
二是立足推动发展抓**点建设。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是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因此,地铁总公司党委坚持把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地铁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纪律优势,推动广州地铁又好又快发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的**点——运营乘务三分部党支部,以“红海湾”为载体,以争创标兵型**点为目标,坚持以创先争优促安全生产业绩、促党员队伍建设、促班组文化建设,创造了在3个月调试列车383列次的历史,顺利实现6节车厢上线运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运作的“双向促进”。运营AFC一分部党支部围绕“学习计划充实、学习制度健全、学习阵地丰富、学习成效明显”的创建目标,通过自创“廉洁顺口溜”、建立党员飞信群、提炼班组文化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通过开展“精英培训计划”等强化业务学习,党员带头研发“纸币日志智能分析系统”等项目,优化维修组织方案,在客流逐渐增长的情况下,所辖的一号线及广佛线全年故障率分别下降33.2%、58.7%,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
三是着眼群众满意抓**点建设。地铁是党和**服务人民的载体,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建设人民满意的地铁。因此,在创建活动中,地铁总公司党委引导基层党组织从市委市**的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诉求着眼,坚持服务为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让**放心、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做到“服务地铁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员工、党组织服务党员”。后勤服务中心保卫服务部党总支通过开展“共产党员亮身份、党员责任区亮承诺、岗位能手亮实力、先进典型亮形象”的“四亮”活动,带领员工争当为民服务先锋,在创文、创卫、安保、扶贫等工作中创先争优,擦亮为民服务品牌,成为广州地铁服务型模范**点。广州南车公司党总支在广州地铁和中国南车集团合作的背景下,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添党辉,双标共建筑精品”主题活动,以项目标准化和党建标准化为抓手,共建共赢,创造了省市重点项目一年建成投产的奇迹,推动了“广东地铁广东造”,助推羊城新发展,获得广州地铁共建型**点称号。
四是坚持固本强基抓**点建设。地铁总公司党委把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和党组织首创精神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动力,做到活力在一线展现,经验在一线总结,成果在一线创造,推动广州地铁科学发展。创新型**点——设计院交通规划所党支部针对支部员工出差频繁,难以集中开展学习的现实情况,搭建支部群邮件、QQ群、OCS群等新的交流载体,有效地实现了支部党员的跨地区交流,营造了富有活力的党内生活氛围。规范型模范**点——三北检修分部党支部采用“一封家书、一次家访”的方式,做到思想工作方法规范化,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团队归属感;采用“人人讲党课”、“每周一讲、每月一考”的培训方式,做到学习模式规范化,提高团队业务水平。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建设规范化,激发党员员工的评比热情,促进标准化生产。全年共有31人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及总公司各类比武前三名。
三、突出**带整体,确保活动成果扩大化
一是抓**、树典型。在确立“六型”模范**点和**点的基础上,地铁总公司党委大力开展表彰、学习、**和交流活动,通过表彰会、参观调研、经验交流、现场**会等形式,及时宣传****点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建热情,达到以点带面、**点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促进和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抓基层、打基础。把创先争优活动、“六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的经验做法规范化、党建管理精细化,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党员承诺践诺制度、“三比三亮三评”等机制,出台**点**方案,把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与地铁中心任务、业务特点和调动员工积极性结合起来,让“创先进、争优秀”成为常态,不断推动广州地铁可持续发展。
三是抓民主、拓渠道。进一步拓宽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率先设立了广东省首个行业和公用事业领域的党代表工作室,打造了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专线、党代表工作信箱、党代表网络工作室的“四位一体”党代表工作体系,做到“地铁为广州提速,党员为群众服务”,为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新渠道,为畅通民意表达提供了新载体。建立党务公开体系,实行党务公开与厂务公开、党建规范化建设以及党内民主监督相结合,做到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决策内容,以及党员身份公开,加强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广州地铁又好又快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