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广东省第十一次****上,省委书记**同志作了以《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主题的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对未来的五年广东科学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报告中指出:“加快转型升级是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路径,是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我们一定要把深化副食品集团的转型升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科学规划、扎实有序有效的推进,并且要把思想**工作渗透到转型升级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通过细致到位的思想**工作来统一思想认识,振奋精神,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企业经济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快转型升级是副食品集团生存和发展的自身需要

认识的统一、价值理念的认同,是有效推进转型升级的前提。副食品集团,前身是广州市二商业局转制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十多年来,一直志力于,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牌质量为抓手,以提升企业和职工效益为目的,积极地开展工作,不论是在产业、产品的结构调整布局还是产品质量卫生监测保障;不论是建设购销网络渠道还是打造紧密有效的产业链;不论理顺业务工作流程还是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不论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奖惩激励机制还是构建价值认同和谐的企业文化等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较好的成绩。集团的抗风险能力、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增强,这是肯定不可质疑的。但是,这些年来,每年以20%以上的高速增长,时到致今,企业运行和管理的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时代形势发展要求的问题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突出问题上:

1.营销瓶颈严重,与提速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一方面属下主要骨干企业受市政建设退二进三规划要求的影响,面临异地搬迁;另一方面现行运转的设备设施、工艺流程、技术和产能达到极致瓶颈,因将要搬迁避勉浪费而不能大投入大改造。然而出现严重不适应产销高速发展的需要,同时销售网络渠道、水平能力急待提升加强,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2.管理短板明显,与有效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这些年来,尽管我们在企业管理上做了大量工作,管理水平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随着生产规模、营运模式的变化,在产业链有效管控方面,我们还是任重道远。在产业经营管理上仍存在粗放管理,在一些产业运营环节上,对原材料采购

物流配送、标准流程、仓储管理、渠道维护等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特别是调整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忧患。

3.发展乏力突显,与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一是人才贫乏,人力资源薄弱,中层管理人员虽然不断加强充实,但是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还不尽人意;二是整个员工队伍虽然不断加强了培训,但是综合素质和工作表现还参差不齐。三是新项目、新产品研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

这些问题是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市场经济,就是优胜劣汰,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们一定要做到:

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当今的世界是竞争的世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一定要克服那种小富则安、因循守旧的思想,对企业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信心、步伐不动摇、不停步。在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形势下,不进则退,不改革创新,不转型升级,就没有出路,就会被淘汰,就会被开除出局。因此,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一定要把转型升级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求生存谋发展的高度来认识。

理顺思路,统一认识。有思路,才有出路。转变思想观念是推进转型升级的前提。实施企业转型升级,是企业产业产品、设备工艺、业务流程、资产重组、产权制度、人员调整分流、管理分配制度等深层次的改革,不仅涉及国家与企业、企业与企业,还直接涉及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利益格局的调整必然会产生新的矛盾,影响一部分人的个人利益。由于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影响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强,工作难度大,持续时间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审慎的调查研究,周密的工作部署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

正视困难、增强责任。当前,在部分干部职工中,对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仍存在着“等、靠、要”或害怕升级、无从升级、不想升级的畏难情绪和错误思想,正因为其涉及面广,复杂、难度大,所以我们对困难和问题一定要认真分析,充分预估,做到定位目标准确、措施责任明确到位。

二、转变思想观念是推进转型升级的前提

当前集团正处于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旧问题矛盾的突显期。要较好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前提在于我们的思想信念是否坚定、我们的思想作风是否过硬,我们的理念是否科学先进。企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繁重艰巨、复杂面广、政策性、技术性特强的系统工程,因此,不单要求我们企业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有坚定的信心、超前的意识、务实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同时也要求各级领导,特别是企业的党政一把手,要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引领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到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再造的这场大革命之中。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下几个方面上来:

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强调整,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上来。调整产业结构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一定要改变那种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企业散、弱、小,企业布局、工艺流程不合理、厂房设备陈旧落后,管理粗放的现象。科学编制和完善集团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加大企业重组整合企业再造的力度;全力推进工业园基地筹划建设;全面推进打造产业链工程;重塑流程、强化管理、降本增效。

二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主创新,积极提高企业竞争力上来。一定要发展和培育几个“新、特、优”,有前景、有市场、有效益、有自己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能支撑整个企业经济基本面的主打产品,要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方面重点倾斜扶持,不断提升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行品牌引领战略。

三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破解难题,努力强化企业要素保障上来。

1、尽快对原有的产品进行全面的梳理调整。以市场为导向,做到敢于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对附加值毛利高的、有需求、有市场的,给于重点支持;对一些微利和无利亏损而又花费大量资源的,实行坚决退出;

2、尽快调整业务工艺管理流程。以先进、合理、精简、高效为原则,科学编制业务流程,努力打造构建可靠、紧密、有效的产业链,实行流程再造。

3、尽快拓宽购销渠道网络和提升服务水平能力。在上游要建立原材料基地,确保原料质量、数量、时间、价格等的基本稳定保障;在下游要建立信誉好、有实力、可靠稳定的销售渠道网络,不断地拓宽、搞活、优化、提升营销模式、营销手段和服务水平和能力。

4、要完善分配和激励机制。以行业先进指标为标杆,研究制定目标先进合理,责任清晰明确,权、责、利相统一,可操、可控、可跟踪考核的分配激励制度办法,实行目标管理。

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破解难题,思想解放意识到位是前提;掌握科学发展知识是基础;求真务实敢于创新践行规划是动力。一切工作都是靠人去完成的,企业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水平的高低,工作责任态度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形象、信誉和效益,甚至导至企业关闭,被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开除出局。因此,要实施企业转型升级,不单需要我们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更加解放,要有敢为人先、敢于碰硬、敢于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的勇气和魄力,更需要我们有改革创新、敢于功坚克难带领全体员工实现科学、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本领,所以企业的领导一定要带头学习、加强学习,掌握科学发展的知识和本领。领导干部不单要带头学习新政策、新知识、新方法、新手段,把握好定位方向,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形成企业转型升级的科学发展规划,对职工队伍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必须强化对规划、政策、形势、法律、经济、业务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使企业的全体员工更加理解升级、支持升级、积极参与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变革之中。只有这样破解难题工作才能到位有效。

三、思想**工作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保障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调整好以下几个关系,确立思想**工作在整个企业工作中的核心和灵魂地位,不断扩充内容,拓展途径,提高质量,真正把思想**工作“到位”,为企业改革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证。

1、努力实现思想**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和谐结合。

企业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一切活动都应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企业职工思想**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障改革、发展、稳定转型升级的大局,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工作才能广泛凝聚人心,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改革时代的思想**工作再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号召和鼓动上,而是要溶入经济建设过程及各项业务流程中,与之融为一体。把职工思想**工作定位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即事前“鸣锣开道”、思想领先:事中“摇旗呐喊、擂鼓助威”,鼓舞士气;事后“收容断后”,以利再战。

近年来,我们副食品集团,在各项改革当中,思想**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已突出显现。具体的表现在:在开展改革重组、减员分流增效的工作中,党政领导注意广泛、反复地听取职工意见,做好改革的宣传发动工作及职工思想**工作,为职工解疑释惑,使大家理解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心平气和地支持改革,没有出现干部职工集体上访事件。

2、努力实现思想**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的有机结合。

存在决定意识。职工思想问题多数因为其工作、生活及社会交往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所引起。职工思想**工作作为调节职工行为的手段之一,如果不从源头上想办法,就难以达到“斩草除根”的效果。领导干部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放低姿态”,消除身份和岗位的壁垒,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围绕企业改革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展开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要求,着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职工运用政策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才能提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帮助生活有困难职工,副食品集团建立了系统济难基金。每年都对系统内的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开展系列的、多种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3、努力实现思想**工作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融合结合。

企业思想**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凝聚员工,处理好企业的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其不谋而合,也是做好企业思想**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必须防止企务公开、民主管理走过场的现象发生,本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对职工的真诚,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完善的制度,凝聚员工的智慧、接受员工监督,公开才有意义,也才有实效,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副食品集团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先后制订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规定》、《广州副食品集团进一步加强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和《集团本部实行司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等等-----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有效地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拓宽群众民主决策渠道,切实保障群众能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

4、努力实现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联动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职工思想**工作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个组成部分,相辅相成。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许多内容,如企业理念、企业精神、员工价值观、员工素质提高、开展有益员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等等,与职工思想**工作的内容甚至是相叠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在提高员工对企业忠诚度和发挥员工劳动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方面,更是殊途同归。因此,思想**工作必须加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联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文化建设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创新,探索各种途径,说服、感染、诱导、约束企业员工,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副食品集团,在系统内,每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娱竞赛活动,如消防安全技能竞赛、乒乓球赛、书法摄影大赛等。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黙化中接受教育,为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营造一个稳定祥和、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我们还致力集团品牌经营,树立企业整体形象,不断充实企业文化的内涵。

我坚信,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围绕中心,扎实工作,思想**工作到位有效,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就能到位有效。我们副食品集团就能在新的一轮改革创新中实现新飞跃、新发展、新辉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