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广东精神共建道德家园——谈党员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精神操守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在**形势纷繁复杂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步入攻坚时期的社会背景下,广东高校的广大教师党员要积极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共建道德家园,努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本文**探讨了党员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精神操守:一是勤于学习,执著追求真理;二是敢于进取,持续修身砺能;三是勇于担当,肩负时代重任;四是乐于奉献,增强服务意识。

【关键词】新时期广东精神高校教师精神操守党员纯洁性思想**工作

一、新时期广东精神对高校党员教师的指导意义

**广东省委书记**同志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这深具岭南特质的“广东精神”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迅速激荡南粤大地,极大激发亿万广东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激发亿万广东人坚持精神操守,共建道德家园。

辞海中解释“操守”,是志行、品德坚正。它是指人的品德和气节,是为人处世的根本。就我个人理解,操是秉持原则,守是守护界限。我们倡导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里说得很清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队是人民群众的**分子和先进代表,就要求**党员始终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代表着先进文化、代表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要求**党员应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操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先。广东高校的广大教师党员,更要率先践行广东精神,为建道德家园流大汗出大力。党员教师应在提高师德素养上下功夫,爱岗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以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党员教师应积极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社会尊重的**教师。

二、高校党员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精神操守

一是勤于学习,执著追求真理。学习是每个党员教师处世为人的永恒主题,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才能让我们的知识结构、学识储备、能力水平,与我们肩负的使命、职责相适应。世界在变化,教育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教师整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学习才能与时代同步,才能不断丰富和完善我们的美丽人生。党员教师不应该是思想的懒惰者,而必须也应该勤于思考,在学习中认真分析自己的现状,扬长避短,不断提高自己的调控能力,具备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提高自我素质,跟上时代变化,只有百折不回、执著追求真理,才能与时俱进,党员教师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和校园和谐。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我们党员教师要作风正派,知荣明耻,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

邓小平同志曾在南方谈话中指出: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探索未有穷期。我们党员教师要正确认识党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一脉相承、辩证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促进理念更新,指导实践探索。我们党员教师应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能力,要为社会奉献自己取之于社会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党员教师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包括先进的社会观、教育观、教学观、师生关系观。教师的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而*能起到深远影响的是教师的人格因素,是良心所在。“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党员教师所作所为应无愧于学生,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国家。

二是敢于进取,持续修身砺能。清代学者袁枚有句话说:“魂在,则其人也;魂去,则非其人也。”近些年来一连串事件,引发各界质疑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世人恐慌失措的时刻,我们党员教师不能丧失自我,更不能随波逐流,我们党员教师更应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学。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修正错误,发扬民主,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诚实守信,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反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励志修能,力戒浮躁,要对自己、家庭、社会负责;严于律已,居安思危,身体力行,完善人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文化,守护道德精神家园。积极倡导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铸就明辨是非、独立思考、正确行动的能力。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个人成长成才紧密联系起来,将社会价值引导与个人价值建构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工作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积极作用。越是在错综复杂之际、利益取舍之时、矛盾冲突面前,党员教师越是要显示出自己的特殊身份、先进作用和神圣职责。

教师的神圣职责是传授知识,弘扬爱国主义,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合格人才,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党员教师更要以卓越学识以身立教,以高尚品格立德树人。更应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因材施教,严慈相济,教学相长,注重师德理论的系统性和逻辑性,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诲人不倦。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善于分享与合作。关爱学生,博学笃志,淡薄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是勇于担当,肩负时代重任。在**形势纷繁复杂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步入攻坚时期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党员教师就更应该坚定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破解难题的勇气和意志、争先创优的毅力和干劲、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态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通过“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载体,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社会正气,多渠道、多层面地对师生进行思想品德的锻造、校园文化的熏陶和精神文明的提升。帮助大学生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主动参与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传播**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勇担社会责任,培养出大批胸怀天下、脚踏实地的**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党员教师应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在工作实践中,真正创出党员的精气神来。以“党员示范岗”活动为平台,在实际岗位上增知识、长才干,发挥党员教师在建设高素质科研管理队伍、科研教学队伍和图书馆员队伍中的核心作用。善于克服困难和挫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埋头苦干、不甘落后;创先争优、奋勇争先;做到关键时刻冲上去、顶得住、压不垮,有“大雪压青松,我自独巍然”的气慨,成为“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时代先锋。

四是乐于奉献,增强服务意识。党员教师应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注重服务实效。将服务意识贯穿于为师生服务工作的始终,为广大师生着想,倾力为广大师生服务。把功夫下在服务上,目标定在优质上,要求落在满意上。围绕以人为本,树立“党建与育人工作一体化”模式,刚柔相济、灵活多样地开展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的长效机制,成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力量。在你追我赶争上游的活动中全面超越自我,超出一个更高的工作标准,创出一个更优的服务标准。在“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中,坚持“急服务对象之所急”,职能部门主动到院系进行调研,以关心、关爱、体贴师生为原则,改变被动服务,开创个性化与综合化服务模式。教学系部要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多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理论基础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教辅部门应为师生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在网络环境下提供远程化、时效性服务,采用先进的技术服务手段,改革管理体制,实现资源共享。根据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需求,党员教师还可从建立建全机制,完善设施设备,提升综合素质等方面提高服务能力。

三、结语

**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昭示我们党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这给了我们**党员莫大的信心和无穷的鼓舞。我们广东高校广大党员教师要按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求,努力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建美丽道德家园,脚踏实地,自省其身,务实进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