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共青团工作品牌化建设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大的机遇与挑战,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企业对共青团的工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而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形式——团的活动也显得更为重要。开展共青团特色活动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共青团活动不仅是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载体,也是企业共青团生命力的具体体现,更是发挥团组织战斗力,带领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充实自我、增长才干、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重要途径。

如果共青团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那么活动就容易流于庸俗化,共青团就成了“活动团”;如果开展活动只是就事论事,缺乏精心、系统的设计,那么活动意义也将大打折扣,也无法有效吸引青年参与。

维修处团委一方面积极探索品牌工作理论,一方面探索开展一系列品牌化运作实践。“市维杯”系列文体比赛、“青年读书活动”、“团组织强基工程”、针对毕业生入职培训的“晨曦计划”、针对青年骨干的“苗圃计划”、与人力资源部门合办的“青年大讲堂”,在青年大讲堂中开展综合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理等有实用性的课题讲座。以上活动都是青年工作的“子品牌”,“母品牌”只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青团”。品牌化活动建设中,我们还注意与其他部门或基层单位联办,解决了团组织资金匮乏的问题,同时也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组织能力和活力。本文拟从探索企业共青团工作品牌化建设的实践出发,谈谈有关的认识。

一、找准融合点是共青团工作品牌化建设的基础

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就像一颗颗珍珠,但如果缺乏系统思维和合理谋划,不能以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就无法将这些珍珠穿成一条项链。在实践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条主线就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一切活动如果不能围绕中心、以主线一以贯之,团的品牌活动就容易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是要找准“围绕中心”与“突出特色”的融合点。实施团的活动品牌战略,对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为共青团赢得地位,全面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有重要作用。企业的中心任务是追求效益的*大化。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是企业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企业团的工作必须紧密围绕效益这个中心,以培养青工成长成才为目标,任何远离效益这个中心的活动都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突出青年的特点,满足青年正当的情趣、爱好和要求,善于把党的要求和青年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团的品牌活动既体现党的助手作用,又反映青年的利益和要求,真正使共青团工作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好务。

二是要找准“企业期望”与“青年需求”的融合点。企业的期望、党政的要求、青年的需求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团的品牌活动必须从实际出发,既要从必要性方面考虑,还要充分估计到客观条件是否具备,是否具有可行性考虑,要从“帮忙不添乱”的角度出发,细心、周密地安排每一项活动。

三是要找准“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的融合点。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共青团要将现代科技应用到团的传统活动中。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团组织可利用网络技术建立网上专项、快速**调查平台,通过问卷调查、网上**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时下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思想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理论学习融入生产实践,教育青年融入服务青年,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和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引导,增强青年思想教育的融合性和转化能力。

四是要找准“团组织”与“职能部门”的融合点。就维修处而言,根据企业机构设置,我们没有将各级团组织设置为单*部门,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为企业服务,为青年服务的效果。从性质上来讲,团组织和各部门职能是一样的,都是为企业发展服务,只不过在分工上有不同。团组织要与职能部门处理好关系,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做到优势互补,才能使共青团工作“锦上添花”、“光彩夺目”。

二、找准创新点是共青团工作品牌化建设的优势

当前,企业团工作处与积极而有激烈的竞争当中,团组织要突破危机,赢得主动,就必须以创新出思路、以创新出特色,使品牌建设出成效、树优势。

一是在活动内容上要突出新颖性。从当前共青团活动的成功经验来看,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已成为共青团品牌活动新的目标。因此,共青团的品牌活动,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适应青年特点,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刻意求新。要使青年成为活动主体,除了要求团干部视野开阔,积极引进和吸收兄弟团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外,还应发动青年献计献策,使活动花样翻新。二是在活动方式上要注重灵活性。企业团组织在开展活动时*先要善于争取**的重视与支持。其次要善于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主动寻求共青团工作与职能部门工作的“结合点”与“共鸣点”,将团的活动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做到“资源共享、借势而为。”三是在活动手段上要注重现代性。团的活动要树立现代理念,积极运用网络等高新技术,加强平等互动的双向交流,努力推动活动的创新,不断增强共青团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在活动参与面上要注重广泛性。目前,青年诗歌朗诵、辩论比赛、摄影书画比赛等传统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仍然受到青年团员的喜爱,但具体组织时也要能充分考虑到青年员工的知识、文化结构,协调好“大众化”和“化大众”的关系,以保证活动的效果。

三、找准发展点是共青团工作品牌化建设的需要

品牌活动要有可发展性。要增强兼容性,增强吸附力,不断寻找与其它活动的结合点,焕发出新的活动内容和工作举措,使品牌活动始终保持旺盛不衰的生命力,始终出影响、出成效。品牌活动不能偏执于一块而自生自长,一旦工作侧重点转移就无从依托而成为无本之木,马上走向衰竭。

例如:按照维修处以“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为和谐交通做好服务”的指导思想,赋予“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争创活动新的工作内涵,团组织要注重对青年人才日常培训,提倡青工“精一、懂二、会三”,增强团员青年适应知识经济的能力。同时,要重点关注、选树表彰在应对挑战、拼搏效益中勇担重任、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做好“寻找身边的榜样”青年成长成才典型人物推荐和宣传工作,用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青年员工为企业拼效益多做贡献。又如:“青年志愿者”活动可结合企业宣传、市场调查、产品营销等工作,坚持志愿性、经常性和规范化的原则,尤其在外部市场服务上要下功夫,提升企业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再如:紧扣质量技术工作的青年“QC”、“五小”活动、狠抓设备管理、安全生产的“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降低成本、节能降耗的“修旧利废”等活动。

品牌活动要有随着时代发展、环境变化和工作侧重点转移而对活动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的能力,这样品牌活动才可以持续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