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企业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创先争优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文着重阐述如何结合珠江实业集团的实践,扎实开展**争优活动,围绕“在推动集团战略规划的实践中**争优,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中建功立业”这一主题,通过选准切入点——在解放思想端正发展理念中创优争先,把握着力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争优,抓好结合点——在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中**争优,使**争优成为推动企业战略规划实施、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发展战略实践**争优

珠江实业集团把深入开展**“**四好**班子”、争建“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党员”融入到**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中,并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组织**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作用,围绕“在推动集团战略规划的实践中**争优,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中建功立业”这一主题,通过选准切入点——在解放思想端正发展理念中创优争先,把握着力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争优,抓好结合点——在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中**争优,使**争优成为推动企业战略规划实施、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解放思想,在端正企业发展理念中**争优

珠江实业集团把解放思想,端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观念作为“四强四优”暨**争优的切入点。

第一,以**争优为抓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全面夯实“十二五”发展的思想根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使“四强四优”暨**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源头在哪里?源头就在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的源头活水。珠江实业集团三十二年改革发展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力度。当前,珠江实业集团的改革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就是要通过开展“四强四优”暨**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围绕“解放思想、促进集团科学发展”来深入推进,使广大员工深刻认识珠江实业集团处于新的发展起点上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查找是否真正树立起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发展理念,全面审视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不利于企业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

第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借助“四强四优”暨**争优这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动企业发展理念和观念的转变。为此,一要树立强烈的市场观。市场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战场,既要遵循市场规律,重视做好可行性研究和多方求证,又要充分看到市场经济残酷无情,企业竞争优胜劣汰,特别是集团作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房地产市场竞争更是惊涛骇浪,必须进一步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争分夺秒的紧迫意识和与时俱进的责任意识,以市场为导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适应市场、赢得市场、战胜市场。二要树立科学的效益观。经济效益是衡量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终效果的综合指标。投入必须有产出,产出必求高效益,发展必求可持续,牢固树立效益为先的理念,就是要不断增强集团各级经营者的效益意识。在积极增加经济总量的同时,注重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提高先进产能、管理效能和创新动能,推进经济增长由简单依靠要素投入、市场拉动向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转变,走自主型、内涵型、效益型、质量型的发展之路,提升集团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三要树立正确的危机观。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如果我们的经济总量不能迅速做大,经营规模上不去,经济质量和资产不能快速提升,就难以经受住市场大潮的撞击,更谈不上与别人竞争,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抛弃。危机既是压力,也是企业保持长盛不衰的动力。通过大力推行危机管理,在不断发现危机、分析危机、解决危机中化危为机、转危为机,通过“鲶鱼效应”使集团上下把危机感裂变为鞭策企业不断奋进的动力。四要树立优良的品牌观。是企业的身份证,是市场竞争的入场券,品牌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广。经过32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的“珠江实业”品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行业内和社会各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是集团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杀手锏”。为此,我们要树立品牌就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要着力打造“珠江实业”品牌、优化“珠江实业”品牌、经营“珠江实业”品牌,提高“珠江实业”品牌的社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增强“珠江实业”品牌与服务对象长久不衰的亲和力。以品牌赢得自信,以品牌抢占市场,以品牌开创未来。

二、集约经营,在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中**争优

珠江实业集团把制定“十二五”战略规划、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布局、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作为“四强四优”暨**争优活动的着力点。

——优化发展战略。用**的理念谋发展,用争优的实践促发展。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主题和主线,把珠江实业集团的“十二五”作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机制体制不断创新、员工综合素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的“十二五”。坚持集思广益、科学谋划,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反复论证研讨,在集团2010—2014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基础上确立了珠江实业集团“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集团未来五年的战略思想、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发展原则、发展思路、发展举措。这一发展战略,体现了做大做强做优珠江实业集团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各级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和广大员工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也为扎实推进“四强四优”暨**争优活动搭建了奋勇当先的舞台。

——突出房地产主业。近年来,根据集团产业和资源状况,紧紧抓住“突出房地产主业”这一战略思想,通过专业化整合,着力推进企业资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抓住房地产发展的机遇,房地产开发面积、经济效益连创新高。2011年底总资产是期初的2.9倍,净资产是2.7倍;营业收入期末是期初的4.3倍,利润总额是12.5倍,净利润是29.5倍;集团净资产收益率由2005年的1.24%增长至2011年的11.97%,在行业中已具备一定的先进性。同时,我们坚持“稳健经营、积极拓展”的思路,北上湖南长沙,共分八期投资开发的千亩特大楼盘“珠江花城”,目前已成为“中国*美的100个楼盘”之一;南下海南三亚,共分三期投资开发建设的三亚珠江南田温泉度假区,荣获三亚市AAA特色旅游景点,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稳住广州,投资开发建设的侨英花园、珠江新岸、珠江都荟、珠江景园等项目,不仅是集团精心打造的财智精品项目,而且成为了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不断调整完善,确立了“一中两翼”产业布局,集团己初步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以长沙、三亚为两翼的房地产开发格局。并结合企业实际,正确制定了集团“十二五”期间的业务战略定位为——以珠三角一二线城市为中心、重点向华南地区拓展,打造集团战略区域,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工程服务和物业经营为支柱的全国知名、区域领先、产业完备、产品卓越的综合房地产集团。

——抓好资源整合。近年来,集团通过产业化发展,着力推动企业资源整合。把集团分散的资源按照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目标进行优化整合,使相关业务板块更好地形成合力。我们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基准,依据产业发展的要求,加快集团内部资产重组的步伐。我们对现有存量资产实行分类改组,通过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产的低成本扩张和保值增值,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我们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对现有闲置的固定资产、土地资源、非经营性资产进行优化重组,充分发挥闲置资产的潜在效用。如:2010年,集团按类型、分专业进行资产整合重组,整体改建为企业集团1户,改为珠江实业集团全资子公司3户,资源整合4户。经过对上述企业的企业改制、资产重组及资源整合后,珠江实业集团逐步理顺了各企业的产权关系、完善了集团的“产业链条”,资产规模、营业规模及盈利水平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实现了集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经营效益的*大化。

——细化管理流程。流程是企业管理的筋骨,推进流程再造是提升公司运营效能的关键。我们以创新管理为核心,按照“权责明确、目标清楚、流程顺畅、有效制衡”的总体原则,对战略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营销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流程进行优化。科学界定总部与所属单位的事权分工,集团公司作为投资决策中心、财务控制中心和人力资源配置中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并建立起与新的管理流程无缝对接的绩效评价和有效激励体系。破解管理制度的“碎片化”,提高管理流程的“链接化”,推进E化管理的流程再造,建立起与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模块,为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较强的软实力支撑。

三、凝心聚力,在发挥企业党组织、党员的作用中**争优

珠江实业集团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作为“四强四优”暨**争优活动的结合点,形成党员带动群众,群众推动党员,党员群众互相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突出主题,明确**争优目标要求。以**“四好”**班子、争建“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了**争优的主题——在推动集团战略规划实践中**争优,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是明确内容,提出**争优努力方向。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明确提出了思想争先、素质争先,业绩创优、岗位创优为主要内容。思想争先——重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发展意志;素质争先——重在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发展能力;业绩创优——重在立足职能**进,比作为、比贡献、比业绩;岗位创优——重在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做企业深化改革的尖兵、和谐稳定的标兵、促进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抓住重点,把“四强四优”暨**争优与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有机结合。首先,认真把握好各阶段**重点。通过广泛发动,公开承诺、督导推进、上评下议,评先表彰等方式,有序推进**争优活动。如:集团各级党组织把“十二五”规划、年度经营目标、重点项目立项、企业党的建设等各项任务,分解成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具体项目,作为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主要内容。又如,集团党委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在**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7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同时,对如何进一步扎实抓好**争优活动,推动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次,把**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把**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为企业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始终把企业党建工作和**争优放在企业战略目标中去研究,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去思考,自觉地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之中,融入到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大局之中,使企业党建工作和**争优同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发展、促进和谐有机结合,通过扎实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在服务生产、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实践中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体现党建工作的价值。切实将党组织的**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再次,把创优争先活动作为共建共享幸福珠江的有效手段。没有企业的科学发展,就没有员工的幸福生活。一方面,通过创优争先,我们倡导员工树立正确和健康的幸福观,让广大员工正确处理个人与企业幸福、当前与未来幸福、创造与享受幸福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加大对近年来在共建共享幸福珠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员工对幸福珠江的认知度、关注度,更好地树立共建共享幸福珠江、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员工是幸福珠江的主体和创造者,有效引导员工增强实施和实现集团“十二五”战略规划的信心和决心,使共建共享幸福珠江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目标等更加深入人心,并化作自觉行动善小而为、主动作为、奋发勇为,把珠江实业集团建成我们每一位员工的幸福家园,使**争优活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满意工程”、推动企业战略规划实施的“先锋工程”、共建共享幸福珠江的“幸福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