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新入职大学毕业生的心理疏导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文结合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通过对近些年来新入职大学毕业生思想状况的调查,分析了他们心理方面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通过“三个结合”,对新入职大学毕业生进行心理疏导的方法。

【关键词】心理疏导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广药集团

又到了莘莘学子寻梦的季节。全国各大专院校的应届毕业学生正满怀几分抱负、几分兴奋、几分忐忑,走出校门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从“学院人”到“社会人”,对年青大学生来讲是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在这一阶段,他们的思想尤其活跃,积极的因素、消极的因素同时存在,互相碰撞。作为企业如何去引导他们,激发其积极因素,消除其消极因素,对稳定他们的思想,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走好职业生涯的**步尤其重要。这也给企业的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试图结合对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近些年来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学生)心理状况的分析及我们所采取的对策,就如何做好新入职大学毕业生的心理疏导谈几点看法。

一、毕业学生心理状况分析

近些年,广药集团每年接收本科以上毕业生400名左右。通过对他们入职头几年工作及思想状况的分析,我们感到,作为“企业新人”的大学毕业生群体,在他们身上存在着许多积极面,比如掌握着*新的知识、思想活跃、思维开阔、敢闯敢干、接受新生事物快等等。在我们广药集团属下20多家企业的研究部门和营销队伍中,80后已成为主力军,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是企业的未来与希望,但在部分毕业学生身上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消极面和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负和自卑的心理。在企业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毕业学生来到企业几年后,有的**学生在职业道路上却落到了后面,而有的资质平平的学生却走到了前头。本来**的学生起点更高一些,如果能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成功的把握应更大一些,但为什么在职业生涯中会屡遭挫折呢?我们分析认为,这既有能力方面的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心态的问题。所谓能力问题,是指有的人虽然在校期间学习能力很强,成绩很好,但动手能力太弱,工作能力不强,高分低能,永远只能是**的学生,而成为不了**的员工。所谓心态问题,就是有的**毕业生自视过高,不能以良好的心态融入企业、进入工作。这类人能力是有一些的,在校期间无论成绩还是表现都不差,或者是毕业于**大学、紧俏专业等等,于是就有了一份优越感,总觉得自己技高一筹,以天之骄子自居,不愿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与那些普通的毕业生干一样的工作,拿一样的报酬,心里便有些失衡,慢慢会对企业或领导产生怨气,甚至不认真工作,或是跳槽。这样肯定会影响到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这是“自负”心理的表现。自卑心理,则恰恰相反,这类学生毕业于普通大学,无论学习成绩还是工作能力都与**毕业生有一定差距,便觉得自己事事不如别人,忽视了自已的长处和优势,因此便产生了“甘为人后”的心态,缺少年轻人的朝气和锐气,没有追求和抱负,得过且过。

二是急功近利的心理。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以投入高额的学费为前提的,加上生活成本高企,所以毕业学生希望在短期内获得较高回报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也有一些毕业学生,对成功怀有强烈的渴望,但对成功的理解却是狭隘的,把高官厚禄视为成功的唯一标准,而且对成功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又缺乏足够的认识,对职业生涯的漫长和艰辛缺少心理准备。期望走出校门就有一个高起点、高职位、高收入,这其实与现实相去甚远。也有些毕业生到企业后喜欢盲目攀比,比单位的优劣、比岗位的好坏、比收入的多少、比职位的高低等等。而在攀比的过程中,优于别人的地方往往被忽略,逊人一筹的地方则被放大,形成攀比失衡心理。

三是唯吾独尊的心理。现在的年轻一代,绝大部分从小就拥有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独生子女,从小便是家里的掌中宝,受到百般呵护,因此依赖性和自我意识都比较强。有些人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养成了唯吾独尊的心理,加之缺少艰苦环境和逆境的磨练,因此抗压能力、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和应变能力都相对较弱。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更为复杂的人际关系、相对独立的生活环境,一时难以适应,加之不切实际的期望所导致的失望,从而产生焦虑、压抑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尤其是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或无所适从,或一蹶不振,或反应过激。前两年所发生的药家鑫驾车肇事并将受害者杀死的事件和李启铭校园驾车肇事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个别年轻大学生在心理素质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分析并引起高度关注。

二、坚持“三个结合”,做好毕业学生的心理疏导

把心理疏导与思想**工作相结合,引导毕业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既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又突出了当代思想**工作的新视角。实际上,人的思想问题往往是与心理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尤其是上面列举的毕业生心理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究其根源还是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偏差。这在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思想**工作的优势,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正面教育加强引导,帮助毕业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要完善培训机制,特别是集中的岗前培训更是必不可少的。毕业学生通过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可以了解到企业的情况、要求和前景,从而缓解心头的疑惑和压力,放下思想包袱。近几年广药集团在大学毕业生岗前培训方面就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除了司属各企业分别组织岗前培训外,集团每年也都要组织集中培训,针对毕业学生存的心理和思想问题开展专题教育。比如开设了“赢在职场起跑线”的专题讲座,从赢在心态、赢在执行、赢在沟通、赢在学习、赢在健康等五个方面,引导毕业学生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端正入职心态,既学会做事,也学会做人。同时还开设了职场礼仪课、心理辅导课、企业介绍等等。这些内容都得到了毕业学生的高度认可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还邀请集团内一些成功人士,这其中既有高层次人才,也有初入职时起点很低,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梦想和人生价值的**员工,现身说法,谈成功的体会,让毕业学生从中懂得成功来自于辛勤的付出。二是在抓好集中培训教育的同时,有的放矢地做好个别人的工作。毕业生入职的头一年是转折的关键阶段。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对他们至少要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其思想、心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为相关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提供信息。在此基础上,对重点人进行个别教育,比如开展谈心、采取“一帮一、多帮一”、随机教育等方法,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广药集团每年还组织毕业学生到属下不同的企业参观,进行现场教育,让他们既了解大企业的优势,也看到小企业的长处。比如小企业处于发展阶段,急需人才,个人的发展空间相对更为广阔等。这对平衡部分学生的心理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把心理疏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人文关怀缓解毕业学生的心理压力。解决实际问题是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同样也是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途径。事实说明,许多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是由实际问题而衍生出来的,因此心理疏导仅靠“耍嘴皮子”是不够的,还必须注重人文关怀,以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方面的感受和需求。首先是要尊重他们。年轻一代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比较强,对生活中、工作中是否受到尊重特别敏感。作为企业,理应尊重他们的劳动、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他们的知情权等,充分理解他们的处境和情绪,宽容他们因暂时的不适应而导致的一些思想和行为偏差,不能操之过急,不要求全责备;二是要关心爱护人。企业领导,特别是直接领导要主动接触他们,通过促膝谈心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了解他们内心想法和需求,在思想疏通的过程中,既以理服人,又以情动人,通过耐心的解释、说明和指导,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正确的思想和观点,消除心中的疑惑,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和心理平衡。人是讲感情的,企业的思想**工作者和管理干部,如果能与毕业学生真正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就一定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另外,年轻人十分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这是一种积极因素。企业要因势利导,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作好职业生涯规划,并为他们成才立业提供平台,让他们把个人愿望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三是要帮助人。毕业学生从相对“安逸”的校园来到企业,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食、住、行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渴望得到体贴与帮助。一件小事也许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切不可忽视一些细节上的关怀。我们广药集团本部及属下企业,每年7-8月份就会抽调专人接待前来报到的毕业学生,不仅在办理入职手续和入户等方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食、住、行方面也给他们以指点与帮助,让他们一进门就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温暖。也有些企业采取类似于师承制的“一对一”传帮带,也就是每一名毕业学生从入职到见习结束这段时间,都由企业指派一名老职工带领,从工作、技术、生活、心理等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这些工作对于企业来讲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毕业学员克服“断乳期”的困难,缓解不安与烦躁心理,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把心理疏导与营造良好的环境相结合,为毕业学生融入企业创造条件。不少学生认为,学校与企业在生活、学习、娱乐环境及人际环境方面的差距,是造成他们心理失落与不适的直接诱因。因此我认为,如果企业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营造出一种适合青年特点的环境与氛围,不仅有益于毕业学生尽快融入企业,而且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广药集团属下的白云山制药总厂,围绕单身职工宿舍做文章,在满足基本居住的基础上,充分顾及青年员工学习、交流、娱乐、健身等多样化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以打造青年之家为目的,不仅向市总工会申请到了“工友和谐家园”项目,在宿舍楼中建立了职工书屋、集远程教学与网吧于一体的电脑室、流动影院、健身园等,还成立了广州国企中**个“宿舍团支部”。青年员工也自行组织了书友会、摄影协会、舞蹈协会等,经常组织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该宿舍2011年被授予广州市“青年文明号”,其书屋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青年之家”不仅使入住的青年员工有了“家”的感觉,也成了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大亮点。除了“硬件”建设外,我们还可以多组织一些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体育竞赛、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帮助毕业学生释放心理压力。比如有些企业在入职培训中加入拓展训练的内容,就受到毕业学生的欢迎。另外,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也有助于青年人的成长进步与思想问题的解决。

总之,大学毕业生入职后都会有一个适应期。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内、外两方面的因素。如果本身心理比较脆弱、自我意识强、自我调节能力差或所在单位不注重心理疏导和个人关怀,往往适应期会长一些,反之则会相对较短。因此用人单位做好毕业学生的心理疏导,无论对稳定他们的思想、防止人才流失,还是对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都是十分重要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