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人文关怀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人文关怀,关注的是人。注重人的存在、人的价值、人的意义尤其是人的心灵、精神和情感。通俗的说就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我们开展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体现人文关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增强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凝聚人心,构建企业团队的和谐。

【关键词】企业人文关怀思想**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一思想是对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思想**工作在新时期的内涵,告诫政工师要更加贴近人的发展,从教育对象的实际问题和精神状态出发来做好思政工作。广东金雄期货经纪公司属于金融衍生行业,行业特点是员工年轻人多约占总人数的60%以上,学历较高约占65%左右,思想活跃、知识面宽,接受新鲜事物快,知识专业化,操作智力化,利益*大化意识突出。如何结合单位实际和员工特点,使思想**工作有力的催化经济效益,是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近年来,我们在思想**工作方面注重人文关怀,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较好地解决了公司与员工,干部与群众,员工之间的各类型的矛盾,充分发挥了公司一盘棋的团队精神,坚定了员工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增强企业运作的的执行力,为公司创文明、争效益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在工作中体现价值实现,增强思想**工作的时效性

尊重职工的主体性是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思想**工作的过程就是引导人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价值实现的过程。

首先,通过“三结合”增强员工工作绩效与价值实现的融合度。公司由于员工学历高者较多,科技和人文知识面宽,对自我价值实现看的很重要,对此,我们将员工工作绩效考评与注重引导员工树立“三个结合”价值观结合起来,即把自我价值实现与公司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个人业绩和利益与团队互助和协作结合起来;把眼前成绩和创新与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结合起来。

其次,通过“大家谈”增强企业发展与员工个人价值实现的紧密度。对此我们公司的文化理念提出,“团队创造利益、和谐创造幸福”目的使员工们感觉到公司的文化理念在无时不刻的激励、支持和理解关心着每一个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公司为树立员工的主人翁地位,通过“三言两语”大家谈,比较好的收到了“自我价值实现”中肯定和引导的双重效果。比如我们为肯定知识性员工更看重“被需求”的一面,我们相应的推出了不定期的“科技知识大家谈”像“神七”“神八”等科技知识谈。再是针对年轻人争强好胜的一面,我们对于业绩优秀者除物质奖励外,我们还设立了“优胜个人一家言”微讲演活动,请他们给大家介绍自己的“一家之言”,谈主观、谈客观、谈做法、谈困难,谈成功,谈努力,从中我们既尊重了个人功利性的正确一面,也肯定劳动幸福的人生观,而且也鞭策了后进员工自我塑造的可能性。彰显了在公司这个团队的集体里,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增进了员工间的互相了解和相互学习,无形中给团队意识里注入了和谐文明的精神。也使公司的文化理念“团队创造利益、和谐创造幸福”跟贴近了员工。

二、在生活中注重心理疏导,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

心理疏导,从一般意义来说,是心理*疗的一种方法,通常是指工作人员通过与求助者之间良好的互动,运用一定的心理技术或手段,帮助心理疾病患者进行心理调适,对患者阻塞的病理心理进行疏通引导,激励患者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达到*疗和预防疾病、促进心身健康的目的。随着社会进步,心理疏导疗法会越来越多地运用于人的日常心理保健和一般心理问题的调适。思想**工作视野中的心理疏导是指在思想**工作中,帮助人们进行一定的心理调适,使其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或者为进一步实施思想影响创造必要的健康心理条件,或者在进行心理调适的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

首先,高度重视心理疏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期货公司员工淘汰率高,流动性大,集中的反应是员工心理压力沉重。如果不能给员工正确的心理疏导,势必在部分员工中产生“临时”行为,不但涣散公司员工人气和士气,也阻碍了公司领导层对全局运作真实状况的把握。从中我们认识到,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员工个人的事,更是企业的事。什么时候员工思想做通了,工作就顺利,企业就和谐、稳定、发展;什么时候员工思想不通,员工就会出事,企业就会出事。缓解员工心理压力、促进员工心理健康、实现员工心理和谐,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工作,维护企业团结稳定,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

其次,通过活动实现心理疏导。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通过体育比赛、知识竞赛,科技讲座,集体出外参观旅游,野外踏青等活动,劳逸结合,放松员工心情,推动员工自我调节心理状况的自觉性。二是通过每天的工作讲评会要求部门领导,对工作业绩后进的员工不要一味的批评,要学会“两分法”以辩证的观点帮助员工查找问题树立信心,提高工作执行力。三是我们在网上和利用通讯工具搭建起“公司的未来在你的建议中”的思想沟通平台,员工有委屈有困难有想法都可以发电子邮件给公司而且会第一时间进入公司领导层的视线。为此,我们制定了畅通信息渠道沟通员工思想;员工个人问题诉求听取;员工诉求反映解释答复三项规章,做到对员工的反映、诉求、意见和建议有人听、有人管,减轻员工因工作业绩不达标淘汰率高所产生的心理压力负担过重的负面效应。

再次,打造心理疏导的“四应该”平台。我们利用手中的通讯工具搭建起“公司的未来在你的建议中”的电话沟通平台。我们要求所有高管和中层干部手机号码全部对员工公开,24小时开机,对公司员工随时打进的电话无论工作或生活上的问题,不分八小时内外,做到“四应该”应该解决的解决;应该回答的回答;应该上报的上报;应该跟进的跟进。并参考员工的批评意见,不回避不推诿实实在在的改进公司不完善的一些运作问题。我们原有一家合作企业,对公司运作手段的是否“透明、合理”员工之间产生了争议,直至分作两派,一度公司局部运作陷于瘫痪。我们及时利用“四应该”这个平台鼓励和支持员工和公司对话,使员工有了参与公司经营运作的机会和监督公司决策的渠道,疏导了员工心中的积郁和不快,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员工体会到了公司人文关怀的诚意和尊重,同时,这件事情也使我们公司管理层看到了思想**工作的“潜”实力,思想**工作在企业经营中重要的地位作用。

三、在制度上体现人文关怀,增强思想**工作的长效性

注重人文关怀要求思想**工作者要从受教育者的内心深处尊重人,平等地对待人,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权利。近年来,我们公司坚持把人文关怀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在制度的制定上也体现人文关怀,充分理解员工的实际情况。

首先,在思想**工作教育制度上关注员工的现实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必须关注人的情绪和感受,寓思想**工作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之中,以健康、高尚、文明的娱乐活动来焕发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激发人的斗志。这是避免空洞说教的一种有效方法。公司在制定科技理论和**学习、业务培训和思想动态分析的相关制度时配套制定多种生动活泼的实现形式的细则,例如,“微党课”等形式,从动之于情、晓之于理入手,去关心尊重员工,体现人文关怀,把思想**工作与关心员工生活,为员工办实事结合起来。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更多地关心员工的实际利益,使员工真正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和对人的尊重,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感。

其次,在工作制度上注重员工个性发展。每个员工由于性格、兴趣、知识、修养以及社会**经济地位,或者生活环境不同,对同一事物、同一现象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反应,不同的态度是必然的。在当今面临社会形态的多元化、群体多层次化、价值观念多重化,我们的思想**工作一定要深入实际,多作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工作对象的心理活动和思想态度,从人性的角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办法疏导之,这样思想**工作才会有实效性。针对公司员工80%以上员工是远离家乡的情况,我们制定了“三个做到”,员工生活遇到天灾人祸要做到温暖到人、员工个人婚姻嫁娶和生日要做到祝贺到人、员工工作上遇到了困难要做到帮扶到人。使职工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如有的别员工初来南方工作生活对湿热气候不适应,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我们没有简单的批评了事,而是仔细问清原因,介绍本地员工帮他如何做好调整,既使这些员工早日摆脱了困扰,解除了员工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也较好的激发了周围员工爱岗敬业的自觉性。

再次,在日常交往中注重员工间的礼仪培养。为适合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特点,我们常年坚持“早上好”的问候制度,受到员工的欢迎和认可。早上上班首次见面相互问声“早上好”事情虽小但作用不小,活跃了员工间的友爱气氛,也使思想**工作的人文关怀精神具体化。我们还针对未婚员工多,城市生活压力大的特点,制定了凝聚人心的“关爱工程”,从生活上关心、思想上慰藉、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四方面入手,鼓励员工之间的互相交往和互相关怀,在企业形成员工有疑惑时有人解、为难时有人帮、苦累时有人问。不但连接了员工之间的感情,而且促进了企业凝聚力的形成。

思想**工作要注重企业人文关怀,需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要改变过去那种习惯于上级布置、基层贯彻,员工被动接受教育的工作模式。要善于采用沟通、疏导、激励等方法,与员工平等地交流思想,创造一种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和谐气氛。企业思想**工作能否体现人文关怀,是公司对待员工能否有诚心、耐心和爱心*重要的检验。有了诚心、耐心和爱心,我们的思想**工作就能当好公司的“稳压器、减压阀”,降低各种不稳定因素,降低“燃点”、“爆点”,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企业就一定稳定,企业稳定了员工利益就有了保障,员工对企业就有信心,员工本人就有产生幸福感的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