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友爱在车厢”中延伸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今年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1986年11月,广州一汽巴士5路车发起了闻名全国的“友爱在车厢”活动,而“友爱在车厢”服务品牌的诞生则在历史发展大潮中传承和延伸着“雷锋精神”。本文立足友爱在车厢服务品牌发展的背景,分析了友爱在车厢活动时代意义,并通过树立**和创新活动形式发扬着“雷锋精神”。
【关键词】雷锋精神,友爱在车厢,延伸

风雨兼程二十六载,“友爱在车厢”服务活动铸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秉承着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髓。一直致力于提供**服务,打造**品牌,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高速发达,物欲流飞,我们如何正确了解“友爱在车厢”的时代意义,**创新思维,让“雷锋精神”薪*相传。
一、“友爱在车厢”的时代意义
1、改善了人际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公交车是人与人高度聚合、流动性*大、*容易产生矛盾的社会场所之一。一台公交车就像社会的“流动窗口”,集中反映了社会人际关系的“晴雨表”。改革开放初期,物质匮乏,广州的公交车车少人多、交通拥堵,车上的人经常被挤得如沙丁鱼罐头一般,司机和乘客每天都处于紧张状态,争先恐后上下车的局面每天上演,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改善司乘之间、乘客之间的关系,克服不良风气的存在,1986年,一汽公司5路线与沿线南方大厦、东升医院等12个单位共同倡议开展了“友爱在车厢”活动,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树立了文明礼貌的社会公德和真诚服务的职业道德新风尚,引导来自各方的乘客从自身做起,相互礼让;教育公交员工从本职岗位做起,扶老携幼、真诚服务。
2、让“友爱”从车厢走向全城,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局面,充分体现了榜样的效应。
“友爱在车厢”活动成功之处,在于这个活动不止立足于单纯的服务,而是通过与社会各界300多个单位先后与我司建立了军、警、民、商、学的共建关系,将“友爱”的种子传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推向各基层,形成双向推动,互相促进,遍地开花的局面。在此项活动的影响下,广东中医学院的师生们免费定期到各大站场为乘客和司乘人员看病,接受医疗咨询;广东省武警总队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常派出人员到车站帮助维持秩序和清洗车辆;聋哑学校派老师教乘务员学手语;市41中学师生通过参与活动,促进了校风、班风的建设。在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推广下,全市有三百一十七个单位参与活动,并派生出“友爱在学校”、“友爱在商店”、“友爱在病房”等各种形式的友爱活动,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社会不断扩展。
3、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公式“精心管理、安全环保,用心服务,乘客满意”的管理方针,“友爱在车厢”不断探索新路子,新方法。我司于2010年3月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党建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5个认证”体系,使公司的规范管理再上新台阶。“友爱在车厢”活动还结合星级线路、星级驾驶员的建设,整合、共享资源。实现条块管理,从多头管理到协同管理、从单兵出击到联合作战、从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的转变。培养司乘人员“乘客至上”的主动服务理念,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扩展服务空间、延伸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层次。
二、学雷锋、树新风,让“友爱”之花处处绽放。
现在的中国是市场经济,在这个社会,竞争无处不在。有人说,当今时代已不再需要“雷锋精神”,谁不为自己着想呢,我们的时代真的不需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了吗?恰恰相反,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更需要学习雷锋精神,以点带面,树立模范,弘扬友爱互助精神。
企业文化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传承企业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我司一直坚持“乘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以实现友爱公交为企业文化核心,鼓励广大员工努力争当公交友爱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友爱在车厢”活动,我司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在职工队伍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1、我司延续着雷锋同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先进员工在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安全服务质量提升和企业文化构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各类“友爱在车厢”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的出行服务,促使驾驶员在服务规范中做到“四要四多”要求,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贯穿服务的每个细节。孕育了一代代一批批先进员工,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邵焕暖、吴凤齐、罗惠芬等十几名各级劳动模范,他们敬业爱岗、乐于助人、精益求精、善待乘客。作为5路线“友爱在车厢”活动的发起人,邵焕暖、彭锦润把真、善、美的道德风尚感染给每个乘客,漫溢到工、农、兵、学、商各条战线数百个单位;吴凤齐、邓保文、潘永海待客如亲人,关爱“六种人”,用爱心、柔情化解矛盾的生动形象深深留在市民的脑海里;罗惠芬、陈志文、唐伟良等与时俱进,刻苦钻研新技术、新知识,争当生产能手的不断进取精神,烙下时代深刻的印记,肖婉华坚持乘客安全至上,文明行车,乐于助人、见义勇为,他们把“友爱在车厢”的触角延伸到车厢之外,延续着“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2、进一步开展品牌示范线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力度。围绕创新“友爱在车厢”活动的课题,组织品牌线路专项调研活动。在营运一线驾驶员中开展“争当文明驾驶员、争创文明示范车”的活动,公司着重要求驾驶员中的党员、团员、线长、职工代表、复退军人、班组长、巾帼文明岗等带头争当示范车。不断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力度,全面完善了品牌线路的资料档案,保证品牌线路不褪色。如5路线被**精神文明办、建设部定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示范点”;14路线被中宣部、解放军总**部授予“全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13路线荣获“广州市助残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133路线荣获“广东省文明窗口”等一大批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和品牌线路。
3、强化文明礼仪服务技能培训,适应新形势要求。公司以推广普通话和文明礼仪培训作为深化“友爱在车厢”服务品牌,落实展示职业礼仪风采,全面提升公交形象的活动。公司统一编写了《驾驶员、站务员普通话文明规范用语》服务教材,并对新招聘司机进行岗前普通话培训,同时作为入职考试的一部分内容。
三、创新形式,**新思路,让“友爱”在幸福中开始,让雷锋精神在车厢中延伸
“友爱在车厢”将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它与时俱进,不断谋求自身和社会文明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了“乘客是中心、服务是宗旨、需求是目标、品牌是生命”的营运服务准则;在创建和谐社会、文明城市的新形势下,不断赋予“友爱在车厢”新的内涵,注入“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不断开创新思路、形式,使活动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1、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新概念。
随着时代的进步,乘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友爱在车厢活动也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服务内涵。80年代,为缓解“乘车难”提倡司乘与乘客之间讲文明、讲友爱,培育社会文明素养;90年代,围绕提高公交服务质量,规定车辆卫生标准,不讲服务禁语,在总站安装电子发车显示器,设立小药箱、保洁桶、导向图,进入21世纪,使用电脑报站和车载显示屏幕,重新改编语音报站内容等,不断完善车辆服务设施,营造车厢文化氛围,优化公交营运线网,以车厢文化建设为载体,拓展窗口行业服务内涵,使公交服务不再仅仅只是报站疏导、扶老携幼、拾金不昧等简单内容,而是从车容车貌、安全运营、服务设施、宣传导乘到完善的车厢设施、齐备的便民措施、浓郁的文化气息、科学的公交智能化等内容全部融入的“大服务”范畴,让乘客在满足出行这一物质需求的同时,体验心灵的愉悦,感受城市公交的文明与和谐。
2、打造高质量服务品牌,彰显车厢文化匠心。
“友爱在车厢,真诚为乘客”要用真爱作“底色”,绘制一幅以乘客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的和谐画卷。员工以和谐、快乐、平安的工作理念,创建富有特色的车厢文化。把**服务作为班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月一个重点,从服务“观念月”、“规范月”到“强化月”;一年一个主题,从规范服务,到持续改进公交服务和管理,不断形成体系,探索公交服务新模式。
打造车厢文化亮点。一是车内增设宣传板。在驾驶员身后是一块固定宣传板,或放公交信息,或反扒漫画,或经典格言,经常更换的宣传内容让乘客受益匪浅。二是可开展主题文化车厢。每辆车的主题文化车厢都可有自己的特色,如打造音乐车厢、雷锋车厢、交通车厢、汽车文化车厢、劳模车厢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车厢。
3、传承雷锋精神,创新“友爱”活动。
积极开展“大拇指友爱车厢行动”,组织志愿者、团员和党员上公交车,维持车厢秩序,引导市民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让座,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如配合做好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的公交专线工作,专门设置清晰的中英文乘车指示牌,安排懂外语的青年志愿者为广大来宾提供导乘和指引服务,将友爱文明服务延伸到中外客商,受到他们的欢迎。
一汽公司结合各线路具体情况,创建“服务艺术小组”和“语言艺术小组”,聘请礼仪教师,邀请乘客代表,探讨服务规律,研究乘客心理,集思广益推出“车厢画廊”,天气预报,便民袋、交通图等各种便民服务项目。
“一路播新风满城传友爱”,朱小丹同志的题词一直激励着“友爱在车厢”不断深入、不断创新。二十六载友爱在车厢活动风雨兼程,二十六年来小小的车厢已经成为传承雷锋精神,提倡文明友爱,构建和谐社会的载体,为美丽的羊城谱写一曲爱的华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