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是企业立足之本,发展之源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皇上皇”品牌始创于1940年,是中华***,素有“腊味**”美誉。是一家以肉食加工为主,融生产、经营、研究为一体的国有企业。“皇上皇”一直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围绕工信部《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皇上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诚信体系,落实主体责任,生产质量安全的食品,服务广大消费者,从而企业得到持续的壮大发展。
一、诚信为本,确立企业经营发展的道德底线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形势严峻,引起了全社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暴露出食品企业诚信缺失,道德滑坡的问题,建立企业诚信自律的经营环境十分迫切,而且任务繁重。“皇上皇”坚持把信誉建立在以质取胜、诚信经营的理念上,*先要**质量安全,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美味的食品,是食品企业*重要的诚信;其次,质量安全要提升到战略高度,作为提升管理水平的动力和基础,**要重视,全员要参与,落实到经营决策的全过程;第三,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的道德底线,要不断推动各项质量安全措施落地,形成质量安全文化,持续推动质量安全工作系统提升。为此,“皇上皇”将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线,把质量安全放在品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位置,以****老店和****食品企业为目标,全力打造全产业链食品企业,向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做出庄严承诺,在全体员工中强调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管理意念,把诚实守信的理念贯穿到质量安全管理全过程,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员工,把诚信经营、**质量安全作为道德底线,自觉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食品。
二、构建诚信长效机制,支撑产品质量安全
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既需要坚定的信念,更离不开体系和机制的**,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皇上皇”建立长效的食品安全生产体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品牌的信誉和传播发展的基石,“皇上皇”将以食品安全为己任,以品牌为引领,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从肉食制品每一个生产环节做起,对生产过程中的原料采购运输验收、原料抽检、原料入库、生产过程监控、成品检验入库、成品储藏运输等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关口迁移,严把质量关。自觉维护食品市场的食品安全,自觉维护品牌信誉,努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上台阶。形成“安全、放心、健康”的广式腊味产品,生产出受消费者欢迎和信任的产品。
(1)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涉及生产各环节
“皇上皇”在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就严控食品质量安全。为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健全食品安全事件的防控机制,**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企业损失,“皇上皇”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重大动物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储备冻肉应急调用预案》,要求各部门按照“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在生产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认真按照制度和预案的规范,有条不紊地完成生产经营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构建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控制体系
实施食品安全监控标准化管理,确保生产流程标准规范。针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对原辅材料采购、运输、进厂检验、储存、生产加工、成品检验、包装、储存、运输等环节制定明确的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有纲领性文件《管理手册》,程序文件有ISO程序文件、HACCP计划书、PRPS、GB/T22000-2006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GMP,具体操作制度包括ISO程序文件下的作业指导书、岗位职责和制度规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为产品质量的持久稳定提供了有效的**。质量体系的实施,使企业管理真正达到法*化、科学化的要求,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产品的质量。
制定产品内控标准,确保按标准组织生产。针对各类不同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皇上皇品牌生产在遵循国家、地方及行业产品标准、卫生标准的前提下,以优于国家、地方及行业颁布的指标,制定产品企业内控标准,确保生产出来产品的质量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4)把好冻肉原料采购关,严格索证制度,坚持向生产商索取《出县境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动物防疫合格证》、《定点屠宰许可证》、《运输车辆消毒证》和《非疫区证明》的证照等相关证照,建立详细的肉源质量跟踪档案,确保肉品来路清晰、质量可溯及食品安全,同时切实加强与产区沟通联系,及时收集信息产区,落实货源供应和储备,根据经营和储备期限定期轮换库存,保证储备肉品的质量和安全。
三、强化执行力,推动质量安全诚信体系落实
诚信体系建设是基础,如何使诚信体系成为“皇上皇”人的自觉行动是关键,“皇上皇”通过加强转化落实上级集团战略定位、加强培训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导入社会监督等方式,推动诚信体系落实。
食品安全离不开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和自律,也离不开**部门监管、引导和教育,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监督。
*先企业要落实自身管理制度。一是落实食品安全内控制度,企业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设立食品安全质量控制部门。二是落实企业自身管理制度,企业应建立健全并实施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督促整改制度、奖惩制度、管理记录制度等。三是落实员工培训制度,企业每年均应组织职工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并建立培训档案。
其次是落实源头*理。一是落实源头管理和溯源制度,继续推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批发市场产销对接机制和食品溯源工作。二是落实供应商实地查验制度,对生产条件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及时终止其供货资格。三是落实企业自检制度,较具规模的、与百姓食品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按规定设立食品检验机构,监管部门应对其检验能力水平及检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再次是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一是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并按有关规定如实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申报备案,严禁添加非食用物质及滥用食品添加剂。二是落实变质和过期食品销毁制度。特别强调的是要做好销毁记录,包括销毁的品种和数量、销毁的原因、销毁的方式、执行责任人等信息,其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三是落实标签标识相关规定制度。生产经营和使用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严格执行有关标签、说明书及相关标识的规定,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储存、销售要按法律规定标明相关内容,严禁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以及违法宣称等行为。
*后是加强过程控制,促进现场管理提升。生产过程中实行“从严执法、从严监管”,运用科技手段、监测以及背靠背检查等各种方式进行严格监管,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进行*严厉的惩处,并建立起常态化的食品安全工作惩处信息公开制度,我们在企业内部、生产车间等范围安装监控系统,全程监控生产过程,生产质量管理人员推行定期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进质量安全现场改善。
四、不断反思改进,追求诚信绩效
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皇上皇”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多年来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销量稳居行业前列。历年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严把产品质量关,使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不断得到提高,产品1OO%达到或优于国家产品标准,出厂合格率lOO%,客户满意度98%。企业连续多年获得“全国食品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用户满意企业”、“全国产品售后服务双达标先进企业”、“全国商业顾客满意企业”、连续11年获“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称号。企业的产品被国家卫生部公示为*批“卫生安全食品”,并荣获“用户满意产品”等奖项,是“广州市诚信示范企业”。
虽然“皇上皇”在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更加复杂,生态环境恶化使源头风险加剧;检测技术提升使之前未发现的问题逐步暴露;新兴媒体发展使舆情传播方式变化,食品安全信息实时传播;公众更加关注质量安全。
面对复杂的食品安全环境,“皇上皇”作为国内知名肉食制品骨干企业,应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制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明确企业内部质量诚信建设的目标与方向。通过管理手册,细分各部门在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职责,规范经理人与员工的职业行为;二是通过产业链质量安全风险控制大纲,促进外部相关方诚信提升。在产业链上、下游,明确种植养殖单位、供应商、零售商等相关方的责任,引导相关方保证质量安全,监督相关方严格遵守质量道德承诺;三是落实国家要求,推动建立和谐消费环境。配合**、行业协会及第三方机构,做好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加大对诚信缺失行为的惩处力度,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后,“皇上皇”希望能够与**、第三方机构、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广大消费者一起,共同努力,打造“诚信经营、和谐消费”的社会环境,实现“奉献营养健康的食品”之使命,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更大的社会和企业共享价值,为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