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对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深远。本文结合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争优活动的工作实践,借鉴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等理论成果,对如何在企业切实落实**的工作部署,推动**争优活动扎实、深入、有效开展提出几点思路,以期对现实工作有所促进。

关键词企业,**争优活动,实践,思考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总是在少数先进分子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得以推进的。*****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担历史使命,通过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带领中国走出一条强国富民之路,不断推动社会沿着正确的轨迹向前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对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深远。如何确保活动在基层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成为当前党建工作领域亟待深入研究的新课题。笔者结合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争优活动的工作实践,借鉴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等理论成果,对如何在企业开展**争优活动做出初步思考。

一、着力构建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争优目标体系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指出,一个特定领域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才能实现。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发现,明确的目标要比只要求人们尽力去做能获得更高的业绩。而一项工作是否具有明确、清晰的目标,以及目标是否与组织整体战略相适应,不仅决定着这项工作能否得到落实,也直接影响到整个组织目标的完成。

**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这次“**争优”活动,其核心内容是基层党组织立足工作实际**进,努力做到“五个好”;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职责争优秀,努力做到“五带头”。这是**在宏观层面上制订的具有普适性的基本要求,具体到基层企业,必须要在把握总体方向的基础上,构建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争优目标体系。

燃气集团在活动发轫之初,着力通过细化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评价标准,建立并完善了**争优目标体系。组织开展了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标准大讨论,在准确把握**争优活动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围绕落实“十二五”规划和党的“十八大”任务等**争优活动阶段性任务,结合企业“建设珠三角燃气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实际,分解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建设目标,制定了便于评价和考核的122项具体指标,内容涵盖党组织**引领力、推动创新力、改革发展力、凝聚保障力,领导班子**素质、经营业绩、团结协作、作风形象,党员**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12个方面,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方位把握“先进”和“优秀”的内涵,认真查找自身差距,努力**争优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方向。

二、切实激发党员干部群体参与**争优活动的内驱力

所谓“内驱力”,是指驱使有机体产生特定行为的内部力量。它往往是推动个体实现目标的决定性因素。按照**部署,开展**争优活动前后共历时两年。在活动时间跨度较大,组织硬性约束力不强的情况下,企业要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忱始终不减、斗志持续不衰,不断推动**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首当其冲是要不断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内驱力。这是**争优活动得以深入推进、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

美国心理学家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研究表明,个体内驱力的强度取决于完成需求、实现可能、目标价值三个变量。当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大、工作有意义、个体需要完成时,内驱力达到*佳值。燃气集团党委在推进**争优活动进程中,准确把握这一原则,通过切实提升**争优活动完成需求、增强实现可能、强化目标价值理解,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体参与活动的内驱力,达到了提升活动效果的目的。

一是扎实开展活动宣贯,增强党员干部对**争优活动意义和价值的理解。在全面铺开**争优活动之前,燃气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活动宣贯。召开**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充分利用年度工作会议、政工例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综合采用企业网站、《广州燃气》内刊、墙报、公告栏等载体开展**争优活动宣传,确保党员对**争优活动知晓率、理解率达到100%,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开展**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夯实党执政基础,推进燃气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的部署和决策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自觉投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着力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达成争创目标的能力和素质。在开展**争优活动中,燃气集团党委将党员教育培训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开展**争优活动专题学习讨论9次,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争创内容、评比标准及方法步骤。开展党务工作短期培训8次,切实提升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政工工作的业务水平。各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核心业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业务技能,增强了能力素质,为实现各项争创目标创造了条件。

三是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提高党员干部自觉参与**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中,燃气集团党委通过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召开**争优活动研讨会、组织下属各党组织参观交流等形式,认真发掘、总结和推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激励他们在比、学、赶、帮、超的活动中,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思想素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标杆,争有目标,赶有方向,不断增强争创热忱,激发参加活动的持久内力。

三、精心搭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多元化**争优平台

**争优平台,即**争优活动载体,是指活动组织者、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的统一体。适当的活动载体,既能与**争优活动目的相适应,又能有效吸引党员、干部自觉加入,达到“领导肯定、党员满意、群众认可”的效果。燃气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争优活动中,紧密围绕**提出的“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目标,以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员评议等规定动作为基础,结合企业实际,着力发掘新的平台和载体,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在实践中,笔者总结出企业在设计、选择**争优活动载体时应遵循的几项核心原则:

一是“服务中心”原则。**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活动内容注重干事创业、落实行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燃气集团党委在设计活动载体时,始终注重紧扣本单位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讲求实效。围绕推动集团科学发展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开展了“我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节能减排从我做起”、“技术创新评比”、“**争优促和谐,共建幸福新洞村”等6项活动。各下属党组织也结合各自单位中心工作,科学确定本单位开展**争优活动的定位和突破口,围绕管道气客户发展、客户服务、管网运行保障、瓶装液化气销售、管网设计规划等工作任务搭建了**争优平台,打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争优工作品牌,为推动燃气事业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二是“正面激励”原则。行为科学中著名的“保龄球效应”告诉我们,正面激励的效果远大于负面。实践证明,在**争优活动中,通过采用以正面激励为主的活动方式,能够*大限度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燃气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实际开展活动中,本着强化正面激励的原则,精心设计选择了“党员责任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评选,“服务之星”评选,优秀员工、优秀班组长、先进班组评选,创建党员示范岗等12项载体,通过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感,展现了良好形象,同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员工生产积极性,加强了企业凝聚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创建氛围。

三是“成本节约”原则。经济学中的效益*大化理论,要求我们在“成本一定”条件下选择一种能够使工作达到*佳效果的方式和方法。企业作为商品经济中以盈利为目的的基层经济组织,更要将成本控制摆在重要位置。在企业深入开展**争优活动过程中,如果单纯为了追求某一项片面的要求而不计活动成本,是与**争优活动“推动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的。燃气集团党委在开展**争优活动中,本着“成本”和“效益”的原则,在达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活动载体的筛选,严格控制活动成本。活动前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进行周密的计划安排,活动过程中进行严格控制,活动后对成本和效果进行评估,客观评价活动效果,确保在成本节约的基础上,实现效果*优。

四、不断健全推进**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保障机制

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是推进企业**争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巩固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燃气集团在开展**争优活动中,着力通过建章立制,推动集团**争优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势头强劲、活力不减、成效不断。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成立以燃气集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总部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设立活动办公室,形成集团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争优活动常态化工作格局。集团下属党组织成立相应的活动机构9个,明确工作责任。工会、纪检、团委成立相应的党群共建**争优工作机构,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工、青、妇在**争优活动中的合力共创作用。

二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集团各党组织建立**争优活动信息员队伍,形成**争优活动信息员组织网络。定期报送本单位深入开展**争优活动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主要措施、成功经验和取得的实效,加强各级党组织开展**争优活动突出的心得体会和成果交流,宣传**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好宣传信息工作的作用,形成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争优意识。

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结合争创目标,制定《**争优活动考核标准》。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注重检查成果的转化运用,将**争优活动完成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和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同单位的年终绩效挂钩。将考核成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岗位定级套档的重要参考。

结语:**争优活动是***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而部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表明,只有通过着力构建与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争优目标体系,切实激发党员干部群体参与**争优活动的内驱力,精心搭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多元化**争优平台,不断健全推进**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保障机制,才能促进和保障企业**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不断取得实效。

参考文献:
1.《**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争优活动的意见》
2.《深入开展**争优活动读本》,**党史出版社,《深入开展**争优活动读本》编写组著
3.《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争优活动学习读本》,****党校出版社,《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争优活动学习读本》编写组著
4.《对深入开展**争优活动的多维思考》,*****新闻网,耿显榜著
5.《把**争优活动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人民日报2010,陈优秀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