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院刊与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关系浅谈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随着医院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与发展,院刊作为医院文化建设一种新的载体已逐步取代院报,它的**将对医院文化建设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创办院刊的体会与院刊对推进医院文化建设作用进行分析,就如何利用院刊做好医院宣传工作及加强医院文化建设进行了探讨。
【关键字】院刊医院文化建设体会
近年来,医院文化对于促进医院的发展,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有着举重轻重的作用,而院报已经不能满足医院文化建设的发展需求,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创办了自己的院刊。通过院刊的创办,加深医院文化内涵、增进医院内外沟通与交流、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参与性、**性,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于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创建“三好一满意”医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院刊基本概况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刊《妇儿医苑》创办于2011年1月,为十六开本的季刊,每期60-64页,目前已免费发行5期。它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报》的升级产物。刊物设科学管理、**争优、它山之石、仁心善术、医教在线、提灯女神、文化殿堂、青春飞扬、员工视角、舞文弄墨等栏目。**报道医院近期的重大事件、管理新举措、***新项目、救死扶伤感人故事、留学进修人员学习心得体会、工会文化活动报道、青年职工动向等内容。发行范围包括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兄弟医院、院内干部职工、就诊病人及家属等。院刊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妇儿中心各级**及全体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培养了一批新闻联络员和报道员,目前院刊的发行已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定。
2.院刊的特点
院刊作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与传统的院报相比具有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场景再现、互动性强、**保存等优点。
2.1信息量大。在审稿的过程中,我们对文章篇幅进行限制,文章内容尽量短而精,对于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可适当增加篇幅,一般*短文章占半页的篇幅,*长文章为两页篇幅,这样可以增加刊物的信息量。
为全方位展现医院各阶段各部门的工作情况,院刊每期都向各职能部门征稿1-2篇,主要填充“科学管理”、“医教在线”、“提灯女神”等板块内容。同时,院刊注重对医德医术的宣传,每期向各临床科室征求科研新进展、临床***、救死扶伤感人故事类文章,主要填充“人心善术”、“医教在线”等板块。
2.2内容丰富。院刊除以新闻为主线的内容外,还设有科普、心得、感悟、散文、诗歌、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等形式的内容,多种形式作品百花齐放增添了院刊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每期院刊除固定栏目外,根据医院工作动态设有特别栏目,增添了院刊的实时报道性。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妇儿中心举办了系列活动,院刊特别增设了“庆七一”栏目;春季儿童流感高峰期病人暴增,院刊增设了“非常门急诊”栏目,再现了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的场景;**批援非干部与第二批援非干部交接,院刊增设了“情系非洲”栏目,弘扬了妇儿中心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
2.3场景再现。由于医务人员值班倒班的工作性质,一些医院举行的大型会议活动不能做到人人参加,往往每个临床科室只能派出个别医务人员代表参加。作为新闻报道只通过文字的形式很难再现活动现场,而院刊版面多的优势,为记录活动场面的照片提供了空间。对于一些如合唱比赛、形象大赛、新春团拜会等大型活动,通过2个版面约8-10张照片将活动场景再次展示在广大职工面前,普通文章均配有1张照片,进而增添了刊物的生动性。
2.4互动性强。院刊不仅要向广大职工展示医院发展变化,也为职工提供了心灵交流与才华展示的平台。“员工视角”栏目收录了职工工作中的感悟、对生活的体会、游记、诗歌、散文等文章;“舞文弄墨”则展示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这些栏目征稿不做硬性要求,为职工自愿投稿。稿件注重真实性、原创性,职工积极参与为院刊增添了互动性。
2.5保存价值高。院刊全部采用彩色印刷,纸张厚度适宜,易于保存。它记录了医院发展变革、医疗技术创新、员工心得感悟、大型活动纪实等内容,浓缩了医院的成长历程,留下了职工只言片语,展示了医院的核心精神与文化,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3.院刊对推进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3.1树立良好医院形象。以院刊为平台,对内可以引导职工正确的价值取向,以高素质、高质量、高品牌的服务要求,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全面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对外,则通过宣传医院***、优质高效的服务向社会展示医院精神,提高公众信任度,吸引病人前来就医,取得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在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1】
3.2促进学术交流。院刊刊载了医院***、新项目简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项目介绍,学术会议介绍,危急重症病人抢救纪实等内容。对内可以增进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跨学科诊疗合作,共享科研成果,交流申报经验,对于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水平起到润滑剂作用;对外,可以增进兄弟单位对我单位的了解,进而促进与外单位的学术交流。
3.3形成职工凝聚力。院刊围绕中心党委和行政工作**,真实记录了中心改革、发展、进步动态;再现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共渡难关的精神风貌;宣传了医务人员积极进取、勇于钻研的科学精神;引导了干部职工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医院文化。用精神激励人、用事迹感动人、用博爱包容人、用沟通理解人,从而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努力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实现“仁心善术,惠泽妇儿”的誓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4展示职工精神风貌。通过“文化殿堂”再现医院各项竞技场面,包括拔河比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知识竞赛、形象大赛等职工文化活动,以图文并茂形式,向广大职工展示我中心拼搏、进取、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引导职工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崇尚健康时尚生活情趣、积极乐观的工作学习态度。
3.5提高医院知名度。院刊的对外发放,扩大了医院对外宣传的范围。院刊为免费发放,主要面向卫生行政部门、广州市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全国各类儿童医院及妇幼保健院、病人及家属发放。随着刊物的逐渐完善,发放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系统外的有关单位。通过院刊对医院专家、技术、设备、服务等方面的介绍,传播了妇儿中心“仁心善术,惠泽妇儿”的服务理念,扩大了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加深了社会各界人对医院的了解。
4.体会
4.1内容须更加吸引人。院刊为每季度一期,与院报相比,时效性较差,这就要求每期的内容更能引人入胜。院刊应充分利用版面优势,刊登职工关心的要闻、反应职工真实感受的原创作品,文章应尽量配有丰富的图片,主要文章与次要文章搭配得当、文章长短适度。
4.2须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新闻通讯员。丰富的内容离不开各部门的积极投稿,挑选有一定写作功底的年轻人作为新闻通讯员,保证了院刊稿件的质量。同时通讯员在组织稿件、修改稿件的过程中,增进了对医院文化、科室业务等方面的了解,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
4.3须增加职工互动栏目。院刊不仅是医院的刊物,更是职工的刊物,在栏目设置上应设有互动栏目,为职工展示写作书法摄影等才能提供广阔的空间。鼓励职工积极投稿,广泛接纳多种形式稿件,这样既能激发职工的文化潜能,又能增添院刊的互动性、趣味性、可读性。
总之,院刊是医院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是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升级的必然产物,是职工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记录了医院的成长,重现了丰富多彩的历史画面,搭建了医院与其它兄弟单位、患者、职工的桥梁,展现了良好的医院核心价值与服务理念。办好院刊,对于推进医院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医院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晓萍。发挥院报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医院。2005.年4月第9卷第4期:53-54
2.俞军。论院报的文化宣传意义及探索思考。医学信息。2011.6:2814-281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