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顶岗实习生的培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7月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选拔了48名大专班三年级的应届生组成“恒盛订单班”进行顶岗实习。为了探索公司选拔人才和储备人才的有效措施,让青年学生们尽快成长,本文根据实习生的实际现状和特点,以思想**教育工作为手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学生干部为实习生和公司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多种有意义的团队活动,帮助顶岗实习生顺利度过职场“磨合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活动和定期德、勤、能综合绩效考评,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实习生,人才储备,思想**教育工作

引言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历经12个年头,是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多项施工资质的大型建筑业企业。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增大和工程项目的增加,一线工地的建筑施工岗位如施工员、安全员等人才紧缺。2011年7月,公司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选拔了48名大专班三年级的应届生组成“恒盛订单班”来我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如何管理这个“订单班”,使他们尽快成长,并在他们实习结束面临择业时能把我们这一实习单位作为优先择业的**位,从而为公司一线施工队伍补充人才,是公司这次大量引进实习生进行培养的主要目的。本文以思想**教育工作为手段,根据实习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建筑类企业的行业特点,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施教,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顶岗实习生的思想状况分析

2011年7月我公司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从该校建筑工程技术系招收了48名大专班三年级的应届毕业生组成“恒盛订单班”来我公司顶岗实习,实习生的年龄在19岁~21岁之间,因为主要目的是为建筑施工一线培养人才,所选人员主要为男生,所学专业为工程技术。48名实习生中,党员11名,团员30名,来自城镇和郊区农村的比例分别为51%和49%。这批实习生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前后,除了少数农村学生外,几乎大都是*生子女,都是家长眼里*为关切的下一代。从生理年龄和心里年龄上分析,这个阶段是人的生理和心理急剧变化的时期,是不成熟向半成熟的转变时期。这代人有时代赋予他们的优点,他们的社会价值观比较多元化,思维活跃,精力旺盛,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喜欢挑战旧的规则,接受能力强,兴趣广泛,灵动聪明,多才多艺,信息资源丰富,网络知识强。

但在从学校的舒适生活到艰苦的建筑工地的转换中,有些学生出现了不太适应的情况,出现了怕苦怕累怕脏的现象;有的学生能说会道但动手能力差;少数学生对工作蛮不在乎,晚上整夜上网打游戏,白天上班打瞌睡,当实习只是盖个“戳儿”;也有部分人眼高手低,不愿意从基层工作干起,小事不屑于做,老想着干大事;还有少数学生择业标准带有偏差,他们选择职业的标准既不是兴趣爱好,也不是专业对口,更不是以后的发展前途,而是以眼前的收入多少为导向,哪个单位给的实习补贴多就想往哪里去;看待问题有时候比较偏激,遇到挫折易冲动,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差。

2011年7月,公司决定将这48名实习生交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分派到公司各工地去进行顶岗实习时,不少分派了实习生的工地项目经理对这些稚气未脱的学生表示了担忧和疑虑,有的认为花费那么大的力气去培养不一定留得住的人员很不值得,有的觉得现在的*生子女大都难以调教,自家的孩子都没法“HOULD”住更何况人家的孩子,有的甚至觉得让这些*生子女做得丢三拉四的还不如自己做来的爽快。

二、从思想**教育入手,做好实习生培养工作

针对上述状况,直接负责管理这个“订单班”的本文作者,从思想**教育的角度出发,集思广益,把思想**工作做在前,争取当好他们的督导和顾问,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激发他们的参与兴趣,把共创个人、企业的未来作为共同奋斗的目标。

(一)开展思想**教育,发挥党员学生的模范作用

公司2011年7月在招收实习生时就密切跟校方合作,以学生党员、团员为优先录用条件,以德为先,不以学习成绩为先决条件,希望学校以德、勤、能综合考评成绩进行推荐。录用的48名学生中,党员11名。为了能够直接管理党员学生并发挥他们的先进作用,我们主动与校方协商,将11名党员学生关系转入公司党支委进行流动保管,并将11名党员分成两组安排到公司的两个党支部小组中,一起参加公司的党组织活动,亲身体验公司的党建文化,感受公司像对待正式员工一样对待他们。同时在安排实习生到各大项目工地的分配方案中,我们有意将党员学生跟非党员学生进行搭配组合,要求党员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2011年国庆节前夕,由党员学生牵头组织实习生们开展“爱国爱岗,与恒盛同进步”的专题座谈活动,让学生们交流在恒盛公司几个月来的实习生活心得,让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敞开心扉讨论实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并征集大家对实习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学生党员在这些活动中主动起到了良好的桥梁沟通作用,有效推进了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实习生的自我管理,调动学生干部的领头作用

这48名顶岗实习生是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二十多个班级中选拔而来,我们将48人分成六组,每组选举组长一名,再将这六名组长组成为学生班干部,任用学校举荐的原班长担任现任班长。我们注意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和*立工作能力,引导学生干部充分施展才干,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使学生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对普通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重要的示范作用,让学生干部成为开展“恒盛订单班”工作的主要协助者,并把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作为优先考虑留用的人才。

由于网络信息已成为当今生活的潮流和普遍使用的沟通渠道和交流手段,我们专门设立了“恒盛2小时生活圈”QQ群,由班干部做群主,同学们可以在QQ群里随时发表意见、感想和看法,公司有什么通知信息和活动也借助Q群发表告知。本文作者作为实习生管理的专门负责人,经常浏览Q群消息,注意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到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困难,对好的建议加以肯定和褒扬,对不好的思想发展势头及时指出和作必要的引导,把公司的大门随时向他们敞开,让他们的思想动态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航行。

(三)宣传企业文化,加速实习生融入企业

不少学生在实习前或者实习期间关注更多的是企业的知名度,薪资待遇、专业是否对口等等。实际上,企业不论大小都存在着各自的企业文化,而这种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个人的工作态度。因此,在实习中了解企业文化,把自己的职业需求、个性特点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是每个职场新人在初入职场时必须重视的问题。如今,不少企业选才用人的标准也渐渐从注重专业技能转到了与企业文化的契合度上。跟经验型人才相比,由于经验型人才已形成了思维定势和一定的价值观念,而应届毕业生就像一张白纸,更容易涂上美丽的色彩,其可塑性使他们能够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承者、推动者、创新者。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实习生、招聘职场新人更能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青睐。

公司党支委十分重视实习生的培养工作,在组织党员开展“结合实际学标准、立足岗位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中,也召开实习生专题学习讨论会,组织他们联系自身岗位实际开展讨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下半年党支委为帮助梅州、从化等扶贫对口村脱贫解困组织募捐活动,实习生和员工们一起积极踊跃参加了该项活动,深切感受到公司党建文化氛围对他们的良好影响。由于实习生大多数都是共青团员,为此人力资源部跟公司团支委联手,让同学们一起参加团支委组织的团员活动。今年三月,公司团支委组织“雷锋精神50年,雷锋精神没有过时”的专题纪念活动,倡导我们年轻一代要像雷锋那样“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为健康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在这样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里,实习生们很快就跟公司的青年团员们打成了一片,他们在工作上互相学习,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思想上互相沟通,真正与公司员工手拉手,与企业文化面对面,共同沐浴在企业文化这条“精神河流”之中,缩短了与公司员工的距离,加速融入我们这个集体。

为了让顶岗实习生能够快速地认知公司的企业文化,加速度融入我们这个团队,我们首当其冲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尽快跟企业员工多方面接触互动,加入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为了丰富公司员工的文体活动,公司工会每周三晚6-8点在广州麓景湾羽毛球馆租场组织活动,我们积极邀请实习生参加这类文体活动,并且不定期组织实习生队跟员工队进行羽毛球友谊比赛。2012年公司春节联欢晚会排练节目,我们挑选了部分实习生跟公司员工一起组织了“恒盛建设者诗朗诵”节目演出,其它同学也深受鼓舞,自告奋勇,在班干部的带领下,自发组织了合唱团,参加了“《我的祖国》、《自豪的建设者》、《明天会更好》”等经典歌曲的合唱演出,受到员工们的赞扬和好评。

(四)做好培训考核工作,不断充实课外知识

由于公司大部分项目分布于广州市内不同的区域,少数工程所在地分布在省内其它周边城市,实习生被分配到了不同的二十多个项目工地中去,由不同的项目经理负责管理。除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外,为了提升他们各方面的技能,尽快让他们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我们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对他们进行多方位培训。一方面,我们通过派发问卷调查学生自身有什么需求,通过公司的生产会议征集项目经理的意见,然后请公司各岗位的业务骨干担任讲师提供培训。同时公司为员工组织的各种内部培训,也鼓励实习生多参加培训多学习多请教,并对每期培训发放意见征询表,请参与者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以便于教学相长及时改进。另一方面,我们针对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结构,与校方联系、合作,请回学校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学习充电,受到了学生的好评。通过培训鼓励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具体的工程实践当中去,通过这样悉心培养方式,让同学们经常性地感受到公司对他们倾注的关怀,无形之中实习生们投入工作的热情也就更加高涨了。

虽然实习生暂时处于工作的配角,但不能认为没有必要对他们严格要求,也不能因为实习生不一定会留在企业里,就认为对实习生考核不考核无所谓。相反,我们认为被考核也是一种权利,是一种管理式严肃的爱,是对他们的成长负有的一种责任,而且从心理的角度,人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时,会很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忽视或者轻视都会让对方产生挫败感。尤其是刚刚走出校门初步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即使他们在学业上有十足的自信,但对社会却是知之甚少,他们更需要适度的认可,中肯的评价和善意的指导。为此我们及时出台了《实习生管理制度》,对实习生的工作表现和劳动纪律进行层层考核月月考勤。我们实习生的直接管理责任人不定期到各个工地随访慰问,跟每个项目经理都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和他们共同管理。实习生跟我们也从陌生到熟悉,从有压力到有动力,逐渐找到了方向感和成就感。

三、对实习生培养工作的初步体会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出生的这一代人将逐渐成为当今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他们是刚刚步入职业舞台的新生代群体,也是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大背景下融入社会的新人,都要经历从学校到职场的适应期。他们有理想,有活力,有冲劲,但有时候思想迷茫,对企业缺乏归属感,往往由迷茫而沮丧,由沮丧而失望,*后一走了之,成为高跳槽率一族。故此一些企业主管认为:实习生不一定留在自己的企业,培养得再好也是给人家做嫁衣。如果人人都这么想,*终吃亏的不仅是实习生本人,更是企业自身。

我们首次尝试大量引进的“恒盛订单班”实习生,已经历了8个月的实习“磨合期”,大部分项目经理主动担任了实习生的毕业论文和课题设计的实习导师,项目经理们也从刚开始的质疑、不情愿接受到逐渐接受和欢迎,已经有部分项目经理主动要求把表现好的实习生留用下来,实习生的成绩和表现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员工的好评。

总结这次实习生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主要体会是,我们把实习生的思想**工作放在了首位。我们能够理性分析、对待实习生思想状态,知难而进,当好他们的督导、教练和顾问,促进沟通与交流;帮助他们不断地调整心态,逐步适应,边学边做,谦虚行事,诚实守信,积极融入;以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精神取代*生子女身上怕吃苦,任性、自私等弱点,尽快承担起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让实习生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与公司的发展目标、文化和谐一致,从而凝聚实习生对公司的感情和认同度。

培养好实习生,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只有15%的内容能被记住,而实习期间的场景和收获、各类社会活动,让他们记忆深刻。所以,实习生涯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作为实习生的管理者则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这种重要角色的承担者和实施者。我们需要认清和了解这一代新人的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公司的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才会一步一步走上新的台阶。

参考书目:
1.杜华军:《心理疏导在企业思想**工作中的作用浅析》,《政工师指南》,2011年第6期
2.吕育杰:《提高核心竞争力,浅谈企业对“80后”的管理》,《安装》,2011年第10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