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作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思想**工作是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法宝,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文章从主观能动性的概念和内涵,分析了思想**工作与人的主观能动性有着直接必然的联系,并结合作者工作单位思想**工作实际,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思想**工作如何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作用几点做法,指出思想**工作的有形有效必然带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无形无量。

【关键词】思想**工作;员工主观能动性;企业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会议上提出的。作为自主经营自谋发展的企业来讲,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立足并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人才更是第一保障。有了人才这一资源,如何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尤其在当今人们日益增长的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民主与法律意识增强等新形势下,员工能否与企业共同求生存谋发展,成为衡量企业效能的又一标准。

企业要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必须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且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而思想**工作就是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法宝,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所以,有效的思想**工作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通过有效思想**工作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呢?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讲到:“思想等等是主观的东西,做或行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都是人类特殊的能动性。”从主观能动性的概念来看,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指人的自觉努力、积极活动的特性,又称自觉能动性、意识的能动性,是指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有意识的活动能力。那么,主观能动性应该包括三个层面意思:一是人的认识,即“思想”,二是人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活动,即通常我们所说的“行动”;三是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所具有的精神状态,即通常所说的决心、意志、干劲等。而企业思想**工作的目的正是希望能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让员工能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企业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工作,并且不断地激励和鞭策员工,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员工在工作中保持干劲和希望,思想**工作与人的主观能动性有着直接必然的联系。

以隧道公司下属子公司桥隧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当时是中外合作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是广州市几座跨江桥梁和当时唯一一条过江隧道--珠江隧道的营运管理。从成立至今,该公司经历了员工人数高达800人的辉煌,也经历了年票制的机构萎缩和人员分流安置的痛苦,乃至经历了2009年外方中断资金链条的困难和低谷时期,但如今公司排除了困难、转变观念,稳步发展,并逐渐走向市场,而且班子团结、业务骨干稳定、员工队伍工作作风良好,依然坚守在一线,保证了“四桥一隧”市政基础设施的良好营运和安全,去年还承接了仑头和官洲隧道的试营运管理工作,保障了亚运会主场馆途径路线设施的安全,被评为亚运安保工作先进单位。今年,桥隧公司继续发挥过江隧道营运管理的优势,正在积极争取仑头和官洲隧道的正式营运管理权,为公司走向市场做好准备。

在经历了两次剧痛后,面对新的形势,桥隧公司为何还能走出低谷,不断前行?除了在隧道公司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不断争取努力外,更离不开桥隧公司长期扎实有效的思想**工作,尤其是在2009年外方中断资金链后,公司有针对性开展的思想**工作分不开。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思想**工作对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的。

一、树立与总公司一盘棋的思想,把统一员工思想认识作为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不论是3人小团队还是3000人的大型企业,员工的思想统一了,才能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

桥隧公司是隧道公司的一个子公司,由于成立以来就是直接与外方进行业务和资金联系往来,所以在隧道公司系统内几个子公司里,算是相对比较独立的子公司,一直以来桥隧公司的员工对隧道公司的整体认识和认同与其他子公司员工相比偏差较大,而且由于业务技能的关系,桥隧公司员工的文化素质和水平也较其他子公司低,大多数是技能工人,员工的认知能力明显不强,固守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思想意识陈旧固化。

针对这一问题,为正确引导员工转变观念,将员工的思想意识和隧道公司的整体思想保持一致,2009年后,桥隧公司树立了与隧道公司一盘棋的思想。一是与员工重温隧道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情况,通过大鱼和小鱼的依托关系,通俗易懂地让员工知晓桥隧公司的业务和隧道公司业务之间的关系和联系,并主动去为之服务;二是通过讲述隧道公司如何竭尽全力帮助解决资金困难的经历,让员工怀着感恩的心去感受总公司对子公司的关怀和帮助,拉近子公司与总公司之间的距离;三是及时将隧道公司的各种会议和指示精神传达给全体员工,让员工充分了解隧道公司系统的重大事项和举措;四是加强与兄弟子公司甚至是同行业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让员工学会走出去看问题,学会在比较中成长。

员工对隧道公司的总体情况了解多了,认识也就自然提高了,认同感就随之而来,也就容易和企业保持统一思想了。员工思想意识转变和统一了,主观能动性也就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二、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把提高员工知情权和参与权作为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推手

新形势下,人们要求民主的思想也愈加强烈,尤其是企业的员工,特别希望能对企业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桥隧公司大多数员工是一线的营运工人,而且实行综合工时工作制,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与正常工作制的员工不一致,所以我们除了继续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外,还通过多种渠道增强员工对企业发展进程、内部管理、财务资金预算等方面的知情权。一是坚持深入群众,采取“一线工作法”。公司各部门管理人员和一线营运班组实行一对一联系,规定公司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要经常深入一线岗位,与一线员工谈心交流,并就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与员工交换意见,增强员工对公司工作的参与和响应。二是坚持把公司的文件下发至一线班组,让员工及时了解公司的战略部署和整体思路,使全体员工理解和支持公司的各项工作,配合公司的各项改革。三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网络互动来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切实引导网上思想舆论,主动占领网上思想阵地。

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进展情况越了解,就越愿意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并为企业出谋划策,今年内,公司员工结合实际工作共提出合理化建议50多条,被采纳实施的近一半。而且更容易理解和支持公司的各项决策和改革措施,今年桥隧公司顺利完成了薪酬制度的改革和人才转移方案的实施,都与扎实有效的思想**工作所发挥出的对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巨大推动力息息相关。

三、创先争优,树立榜样,把标杆效应作为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榜样的带动下,一个团队可以发扬高尚的精神,培养顽强的作风,练就过硬的本领。

为带动和影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桥隧公司紧密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往日载体,有效强化思想**工作的渗透和深入。一方面切实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民主评议工作,把党员承诺和履行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使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实施党员帮扶措施,让党员带动群众,把党员先进性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以党员先进性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辐射中心,积极团结带动其他职工落实生产任务,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此外,还不断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除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学习外,还组织全体党员走访慰问农村贫困党员家庭,不但将党的温暖送到乡村,还让员工学会珍惜当前的工作,更好地立足本岗位工作。公司还通过墙报和《简报》、座谈会等多种宣传载体,加强对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宣传,不断强化先进的力量,号召员工学习先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树立榜样和标杆能让员工提高自我认知能力,找到差距,从而增强了努力赶超的决心,并把追赶榜样作为自我提升的目标,工作中才会更有干劲,形成了良性竞争循环,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就发挥出来了。

四、尊重关爱和重视员工,把营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氛围作为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保障

人的心理需求在新形势下也出现多元化特征,有的注重物质的满足,有的注重自我发展与成长,但新形势下更多的人注重被尊重关爱和被重视。所以企业应该了解不同员工的心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氛围,才能切实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提高员工满意度。

桥隧公司深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的深刻意义,由于业务和工作内容较单一,要克服员工因重复单调工作而产生的“原地踏步”情绪,我们提出了思想**工作“耐心、细心、贴心”的三心要求,以理服人,以情待人,积极通过工会、女职委、团委等组织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组织职工卡拉OK歌唱比赛、广播操比赛、联谊会、环岛单车比赛、参观工程建设项目部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经常关心病残老等各类职工生活,坚持节假日领导带队慰问;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领导亲自授课进行岗前培训,确保他们能尽快适应公司工作要求;此外,还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的身心环境和工作环境,坚持每年一次的职工体检,加强一线员工防暑降温措施、提高饭堂服务质量等,这些好事实事既让员工得到了实惠,又使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关怀,促使员工产生忠诚和报恩情感,并以极大的工作热忱回报公司。

强有力的思想**工作能营造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环境,利于促进员工的干劲,增强干事的决心和信心,员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就不得而知。所以,企业的文化建设不容忽视。

企业的发展经历也是员工的一次思想历程。桥隧公司员工的思想也随着企业的发展进程、高潮低谷变化而不同,虽然在企业困难期间也有过个别员工出现不理解甚至不满的负面情绪,但一直以来大多数员工都能始终和公司的发展步调保持一致,目前已卓见成效:员工的思想意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思想保守陈旧转向市场竞争意识的提高,从习惯单一固化的管理模式逐渐转向接受具有良性竞争激励性的管理模式,工作的责任心提高了,主动关心企业的发展,积极向企业的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靠拢。

综上所述,思想**工作的有形有效必然带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无形无量。因此,本人认为,企业思想**工作应该从提高员工思想认识和认知能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文化氛围着手,让员工形成与企业共生存同发展的决心和干劲,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企业若能充分认识和把握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强大作用,以人为本,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应企业发展的思想**工作,构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思想**工作机制,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必将使得员工在有共同目标的和谐环境中实现自我超越,更好地凝聚团结起来,而且能主动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难题和关键问题,激励员工主动面对市场新变化、技术新动向和在竞争中遇到的种种挑战,以至达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邓靖松.管理心理学.中国人民大学,2010.
[2]杨建生.如何做好新时期施工企业的思想**工作.
[3]张玉凤.当前如何做好企业的思想**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