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之我见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但如何建设*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有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所在的虎头电池公司,八十多年来长盛不衰,与该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本文作者结合所在单位建设企业文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就如何建设企业文化发表一点浅见。

【关键词】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制度文化企业文化载体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它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美国哈佛大学的约翰.科特教授和詹姆斯.赫斯克特教授深入研究了企业文化与企业长期经营业绩之间的相关性。他们在《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一书中指出:“我们发现具有重视所有关键管理要素,重视各级管理人员**艺术的公司,其经营业绩远远胜于那些没有这些企业文化特征的公司。在11年的考察期中,前者总收入平均增长682%,后者则仅达166%;前者公司股票价格增长为901%,而后者为74%;前者公司净收入增长为756%,而后者仅为1%。”可见,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着致关重要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尤其重要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但如何建设*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有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所在的虎头电池公司,八十多年来长盛不衰,近十年更是取得高速发展,不断**着辉煌业绩,与该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逐步形成了具有该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本文作者结合所在单位建设企业文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就如何建设企业文化,从核心价值观、制度文化、企业文化载体三方面发表一点浅见。

一、以价值观念为核心建设企业文化,奠定企业文化的坚实基石。

企业价值观体现企业的宗旨和理念,是全体职工所认同的观念,具有导向、凝聚、规范和激励作用。一些企业之所以持续发展,是因为信守核心价值观,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渗透到职工的心灵深处,成为职工的集体行为、习惯和性格,成为规划、制度和机制,从而形成企业的核心生产力。因此,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基石,是所有成功企业的文化基因。

虎头电池公司非常注重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实践和升华,经过八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逐步形成了“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具体包括了“依法经营”、“以人为本”、“兼容共享”、“高度负责”、“充满朝气”、“奋发图强”、“不断创新”七个方面的内容。七个方面的内容相辅相成,全面反映了企业的经营准则,价值取向,道德规范,企业精神等,通过这种统一的价值观念**广大职工的头脑,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该司在八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过不少风雨,特别是近年来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出口退税收率大幅下调、原材料价格节节攀升、人民币持续升值、**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使该司的发展面临着重重困难。但“和谐奋进”的企业精神激励着虎头电池人在困境中上下一心、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终于成功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业绩,销售收入突破29亿元,出口额近4亿美元,企业得到快速、稳定、协调的发展。正是“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凝聚了一切力量,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使虎头电池人团结一致,不畏艰难,充满朝气,奋发图强。

所以说,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不断打造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核心价值观念,为广大员工所认同,真正对员工起到导向、凝聚、规范和激励作用,奠定企业文化的坚实基石。

二、以制度文化为重点建设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的鲜明特色。

制度文化指的是企业员工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它通过员工日常的工作和交往过程体现,即什么样的行为是被员工广泛接受和不可接受的,什么样的行为是员工应该尽量避免或发扬的。企业制度文化包括企业有关的法律和法规、企业的经营体制和企业的管理制度等方面。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企业法规和企业经营制度影响和制约着企业文化发展的总趋势,合理的制度必然会促进正确的企业经营观念和员工价值观念的形成,而正确的经营观念和价值观念又会促进制度的正确贯彻,使职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和经营观念促使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虎头电池公司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制度文化的建设,什么是员工应该遵守的,什么是员工应该避免的,这些都通过制度确立下来。该司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企业法规和管理制度,到目前为止,该司各项管理制度有130多项,内容涉及文明生产和办公、绩效考核、工作成效奖励、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各项管理细则是该司在生产经营工作中不断归纳和提练出来的,规范着员工的行为,指明了道德准则,激励着员工不断奋进,体现了该司企业文化的特色。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不断加强制度文件的建设,善于总结和归纳员工的共同习惯和普遍行为,使各项法规和制度更加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使员工的各项行为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从而打造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三、不断创新企业文化载体,营造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

企业文化是个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文化综合体,是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精神为核心,凝聚职工归属感、积极性和**性的人本管理理论。因此,要打造企业文化,就必须选择有效途径,寻求企业文化建设的实现载体、运作方式。

虎头电池公司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努力使“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理念被广大员工所感知、认同,并自觉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践行着这一文化理念。公司先后组建醒狮队、管乐队、舞蹈队、足球队等文娱团队作为企业文化活动的核心力量;经常举办各种晚会,为职工提供展现才艺的舞台,凝聚职工合力。组织“走向明天—星光大道”、“超前准备,争当先锋”等演讲比赛,举办学习沙龙,岗位分析等活动,让员工秀出自己的才华,激励员工不断提升自我。通过举办十佳青年、十佳女员工、十佳共产党员表彰大会,为广大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和学习的典范,表彰形式*特而新颖,企业文化理念在活动中得到深刻体现和升华。该司重视员工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有效激发员工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举办《虎头电池公司员工奥运圣火广州传递摄影展》,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对员工的激励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国庆60周年,举办庆祝酒会,培养了广大员工的爱国爱企精神,展现了虎头电池人的激情与活力。

企业文化理念在虎头电池公司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企业的具体行动中。例如该司非常关爱员工,高温天气下,规定在连续五天黄色高温或出现橙色高温天气的情况下,车间停产,生产线员工放带薪假一天,充分尊重了员工的身体健康权利;寒冷天气为一线员工发放羽绒背心,使大家更好地御寒;“三八”妇女节为女员工送上节日慰问和礼品,员工遭遇不幸时组织员工捐款,每年为有子女参加高考的职工提供带薪假期等等,这些行动都很好地诠释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该司积极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想方设法提高员工的工资收入,仅2011年就两次提升了员工基本工资标准,年人均收入达到63218元,保持员工工资水平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兼容共享”的理念得到充分的体现。

总之,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不断开创企业文化载体,积极寻求企业文化的多种表现方式,提高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使企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企业文化建设决不是一蹴可就之事,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的系统工程,既是企业历史上文化的积累和继承,又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以不断适应企业新的发展形势。在企业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要着力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通过企业文化使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大化。

参考文献
[1]徐耀强文章《企业执行力的文化依托》,来源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2]李铁柱文章《执行力文化——企业文化的推进剂》,来源于《农电管理》;
[3]任强林文章《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创新思想**工作》,来源于《中国烟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