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铁文化起来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啱 连海平专栏

  据报道,公园前、海珠广场、广州南站、广州*车站、广州东站、机场南站等地铁六个门户大站将“扮靓”添上“文化墙”装饰。我也是“BMW一族”(公交、地铁、步行),天天收支地铁,看着广州地铁白白华侈很多空间,立体的、平面的,曾经撰文呼吁加以操纵,让广州地铁更多文化味。是以,乐见“文化墙”进地铁。

  地铁是城市新型公共空间,饰演越来越主要的脚色,其附加功能也逐渐被熟悉与挖掘,从纯真的交通东西到文化传布等。地铁文化墙作为一种功能性与艺术性相得益彰的公共艺术,是展示城市汗青、风尚、文化、艺术的一面镜子,是这个站点甚至这座城市的一张精美手刺。同时,在无所不在的广告世界中,它更是一个让公家视感觉到舒缓,艺术涵养获得陶冶的艺术平台。于艺术家而言,作品摆在展览馆,**有几百人、几千人去看就很是了不起,而在地铁文化墙上展示,天天的观众数以万计,无论观世人数仍是影响力,两者都不是统一数目级。

  广州地铁文化墙用什么表示形式不得而知,而从国内其它城市的创意来看,多半以立体感、装饰性强的雕塑、壁画为主,顶多就是融进一些处所文化符号。雕塑、壁画等以墙壁为载体的艺术形式当然很“高峻上”,可是摆久了,乘客轻易呈现审美委靡,天天“飘过”而熟视无睹。借使倘使文化墙上设展示橱窗,艺术品像广告招贴那样,经常改换——雕塑、绘画、摄影、书法、篆刻、动漫、工艺、文物等“你方唱罢我登台”,结果必定不是纯真的雕塑、壁画可比。

  讲开又讲,除地铁文化墙,还有不少公共文化机构或形式可以考虑紧随厥后进地铁,譬如博物馆、小型文艺表演、藏书楼等。就拿图书办事来说,藏书楼不妨在地铁站内设一个自助办事终端,乘客可以凭借书证在终端机操作,借走本身需要的图书或杂志,既可以在乘地铁时快速浏览,也可以带回家慢慢看,下次乘地铁时再偿还,就像此刻的借伞办事。地铁三号线、八号线等长线,从始发到终点接近一个小时,一个往返,就有两小时阅读时候,充实操纵起来的话,足以读完半本薄书。

  再往深处想,此刻只有六个大站设文化墙,假如大都地铁站都能“文化”起来,广州地铁将成为一个庞大的地下文化长廊,其文化传染力不亚于几座大型的博物馆、展览馆、藏书楼。当然,我们也不克不及站着措辞不腰疼,地铁也有成本压力,也讲究经济效益,地铁墙要做广告**。这个问题其实也不难解决,只要将地铁墙文化展示纳入公共文化成长项目,获得公共财务的部门撑持。一家廉价,数家着数,这生意有得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