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镇二次改制突出“公平共享” 利益面前干部退一步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曾是集体资产改制“***”的闵行区虹桥镇,又一次来到改革的当口。*近,虹桥镇先锋村、虹五村等10个村进行了“推倒重来”的第二次改制,并定下规则:所有干部退出当年的“岗位股”和受让的村民股权。

为何要推倒重来?上世纪90年代末,虹桥镇推行改制入股,十多年来,乡村变城市,农民并没有全数变股东。当年改制时,村里还有农田,商务楼才零星开建,村**识不到股权的价值,宁可变现,纷纷将股权转让给村干部,加上当年为进行岗位激励、鼓励干部多持股而设的“岗位股”,村干部手里的股权渐渐多了。虹桥镇党委书记张有为告诉记者,当年改制*成功的先锋村,55%的村民手中没有或只有少量股份。

现在的虹桥镇,已是上海“**地段”。当年改制中,土地和物业都没有出让,酒店、写字楼等产权仍属集体资产,十多年中资产规模今非昔比。可是盘子越大,不公平的因素也放得越大:早年退光股权的村民,虽然社会**不错,却享受不到资产增值红利,心里不是滋味。

“虽然当初转让是村民自愿,但这不等于公平。”张有为解释,改制后土地仍属于全体村民集体所有,而集体资产增值,说到底还是依托城镇化后的土地增值。村民为城镇化作出贡献,却得不到实惠,说明不公平;一大半村民享受不到发展的红利,说明没有共享。

二次改制,虹桥镇坚守“公平、共享”四字原则。而干部退股,就是要把虽说自由自愿,但也因当年信息不对称而多获的利益“让出来”。有些村干部心里有想法,或者说能不能“拖一拖”,或者说*好“别折腾”。

镇党委意识到,如果“拖一拖”,往后就更难改;要是“不折腾”,干群矛盾就会加深。

二次改制中,干部退股没有商量余地,以制度**必须退出。*先完成的先锋村,没有一名干部不退股,共将538万股岗位股和200多万股受让股全部退还村民,占全部原始股37%。没想到,一些干部退股后反倒踏实了:“感觉一身轻了,再也不会被村民背后议论‘拿多了’。”

干部退股、再次分配只是一个开头。在此基础上,虹桥镇已拟定方案,年内将镇级集体资产也量化分配到每位村民。*近,还将进行全镇**选举,选出55名村民股东代表,并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当集体资产真正握在村民手中后,怎么管理资产,干部说了不算,镇长书记也无权动用,只有“三会”通过,才能真正拍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