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诗:我是“富二代”,更是“工作狂”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民企的接班进入了高峰期。富二代能否真正成功接班,对中国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将会产生*大的影响。而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一项*新战略研究显示,82%的创业者后代表示不愿意“接班”,他们宁愿自由生活也不肯继承家业。传承之困,民企路在何方?

令人欣慰的是,也不乏不甘于家族荫庇,以勇气和智慧成功完成交接棒的接班人。她们拥有开阔的视野、良好的教育、父辈的扶助、**人的天赋。因为她们的出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有优化的环境和充分的引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必然的结果。本版今天起推出“富二代接班**传”,介绍企业接班和传承中的女性佼佼者,敬请读者关注。

她从小看着父亲辛苦创业,身上并无二代富家女的娇惯;

她经过“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历练,回到家族企业负责市场**;

她谨遵父亲的教导“给顾客*好的选择”,自称是24小时候命的工作狂。

在近期举行的众多六福珠宝的市场**活动中,一位身材娇小,作风干练的女性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她就是香港六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黄兰诗,也是集团创始人兼行政总裁黄伟常的女儿。

六福集团*近5年的收入连续增长,2012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收入达119亿港元,同比增长近47%。良好的业绩离不开每一位管理层的支持和付出,而负责六福集团在内地及香港的市场**和宣传工作的黄兰诗更是形容自己是“24小时候命的工作狂”。

这位手持美国会计师牌照的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员工,虽然选择打理家业,转投珠宝,但身上依然弥漫着浓厚的“四大”气息:每天都会给自己列好工作任务、优先排序,不断从细节上优化公司的管理体系。

*近几年,六福珠宝在内地的门店数已飙升到860多家,发展速度惊人。和周大福、周生生这两个香港**金店相比,六福珠宝在香港的历史只有20年左右,能被别人拿来和两个“前辈”比较,黄兰诗欣慰这是对年轻的六福珠宝*好的肯定。然而,门店并不是终极目标,“给顾客*好的选择”是父亲给黄兰诗的金玉良言。

“做审计是很好的开始”

2003年,从加拿大攻读会计专业毕业后,黄兰诗并没有像多数香港家族公司的二代那样,直接回到六福集团做帮手。

或许是从小看着父亲创业的辛苦长大,黄兰诗身上并没有富家女的娇贵,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时,她和同事一起去内地出差,带着资料在家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直到她离开,都没有人知道她的下一个身份是六福集团的接班人。“知道了还要被别人贴标签,认为我是不会努力工作的人。”黄兰诗笑言。

“如果刚毕业就回来(六福集团工作),可能很多东西都不会;或者遇到一些情况时,我会难以判定这是*好的解决方法还是仍然有改善的空间。但我去其他公司看过后,就知道要实现一个目标,别人会有什么方法,别人的方法好还是我们的方法好。”黄兰诗说,“做审计是很好的开始。”

然而,与管理企业不同,审计更多的只是复核过去已经发生、无法改变的事情,是向后看;而管理企业则是要不断向前看,去创造。这就是黄兰诗决定回到六福集团的原因之一。

2006年,黄兰诗离开了供职两年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回归六福集团——从自己*熟悉的财务部门做起,逐步了解业务运营,两年后开始接手市场**。“我爸常常教育我,他说要指挥别人做的事情首先自己要全部都学会,才能有资格让别人帮你做。所以他要求我,关于珠宝的一切我都要学懂。”

虽然岗位不同,但黄兰诗并没有浪费在“四大”累积的经验,她为六福集团建立一套新的巡店程序和考评机制。

“我自己去了10多家门店,整理出巡店时需要关注的一些细节,用了三个晚上做出来,这份核对表有20多页。”黄兰诗说,现在这份表已经被做成了电子系统,巡店时需要检查的每一个细节都罗列出来,对应的是对每个项目的打分,对于如何改进,系统会自动跳出一段更改建议。经过几次改善,这个电子系统现在可以对每个门店的表现精准打分。

六福集团的另一创新运动,是由开发内部手机应用程序(App)带来的店铺隐性竞争机制。App可以让店铺经理通过手机看到所有店铺实时更新的销售数据,还可以通过店内摄像头,看到其他店铺的实时经营状况。由于该手机应用程序方便即时查看数据,店铺间的销售竞争也有了动力。

用数字说服父亲

黄兰诗自八九岁就开始在自己家店里帮忙,那个时候六福集团还没成立,她记得当时已有一些内地客人拿着很长的代购单来买首饰。“客人非常多,每天店里的存货基本都被清光。我父母天天晚上都要编货,否则第二天就没有东西可卖。”而当时还没有开通大陆游客赴港自由行,所以她认为父亲眼光独到,“很早看到内地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六福集团自1994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发展。

“我爸说”是黄兰诗的一句口头禅,如今,62岁的黄伟常依然忙碌在六福集团一线,担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一职。对于黄兰诗来说,过去,黄伟常是那位在她两岁时专门为她打造袖珍戒指,对她宠爱有加的父亲,如今,又是她在事业上的导师和私家顾问。

从中学离开香港去加拿大读书,到后来选择学校、专业,找工作,一路下来都是黄兰诗自己拿主意。父母留给子女的空间换来的是,黄兰诗和哥哥在公司业务的问题上做决定前都习惯与经验丰富的父亲商量。

对数字的敏感以及做审计养成的习惯,让黄兰诗的每一项策划与决定背后,几乎都有完备的依据支撑。黄兰诗习惯准备好自己做每一个决定的依据,为什么可以做,效果怎样,成本如何,“每一块钱都会算得很清楚。”她笑言,父亲知道她是审计出身,对她提供的数据很信任。

24小时待命工作狂

走在香港街头,三五步就可以看见一家金店,六福珠宝就是在这样的竞争中存活并快速发展起来的。*近5年,六福集团的收入连续增长,2012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收入达119亿港元,同比增长近47%。

优异成绩离不开掌舵者的辛勤劳动,负责市场**的黄兰诗正是众多管理层工作、生活模式的一个缩影。

黄兰诗把做审计时每天开工前列任务清单的习惯保留了下来,在她的手机里,每天都有一份很长的任务清单。“根本没法完成,只能*急的先做。”她笑言,现在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有时接到父亲的一条短信就要立刻去处理。即使是外出度假,路过自家门店,她也会习惯性地顺道进去和门店的经理“聊聊天”。

现在,没有特别的安排,她每天在办公室会待上12小时左右,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午饭常以外卖打发,晚饭则被她以减肥名义直接忽略。对她来说,*舍不得浪费的就是6点半下班后那段没人打扰、效率*高的时段,虽然在办公室已加班3至4个小时,但回到家后常常还要继续加班处理文件。这位“80后”的“二代女”的生活模式更像是一个“70后”创业者,对她而言,生活和工作之间并没有明确界限,工作已经是她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