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互联网中的哈雷路亚?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写在前面: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

镜头一:“70后蓝董”大骂“80后”、“90后”。*后被爆出,“蓝董”乃是woyo网的一个小职员,但是在“蓝董”炒作期间,woyo网人气直线上升。

镜头二:“90后贱女孩”在网络写自传,公开辱骂父母和男人,此事炒得沸沸扬扬。*后,两位小女生在警局报案,称被“潜规则”。事件至今还在调查中。

镜头三:王老吉一亿元灾区捐款,使其的销售额直线上升。王老吉,这一亿元换得的“**令”,给多少“精明”的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市场营销”课!

镜头四:万科董事“王十元”的“十元论”掀起了**万科浪潮,也掀起了互联网*手与网友的一**规模口水战。

在信息无比畅通的今天,任何一件小小的事件,即可发生大规模的反应,这就是典型的互联网“蝴蝶效应”。作为信息量如此之大,竞争如此激烈的互联网中,如何能够脱颖而出,着实让一些朋友煞费苦心。于是乎,炒作开始,并且是“语不惊人誓不休”。

“蓝董”一个平平常常的80后小女子,在互联网炒作中,愣充自己是“70后”,并且在互联网上对80后、90后肆意辱骂,这样的炒作被网友称为“激怒式营销”。我们暂且不说这位“蓝董”MM是因为公司的缘故进行炒作,还是个人原因进行炒作,但是她的目的达到了。在一段时间,woyo网人气急剧上升。不过,这种“激怒式营销”方式,笔者认为不一定会**。woyo网现在在互联网世界的确有一定的名声,但是到目前为止,本人还没有进入过woyo网的网站。我想,随着时间和事件的进一步发展,woyo网只能在互联网中留下一个不好的名声,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互联网炒作*为典型的反面教材。

来看看我们***的“十元论”。“十元论”作为万科王总的**语录,不但在社会上,而且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腥风血雨”。“十元论”的伟大之处在于**了我们认知世界的“二元论”,并且在互联网导致了“网民”与大量“枪手”的浴血奋战。不过,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后“十元论”还是败在了群众的口诛笔伐当中。万科号称中国*大的房地产公司,其炒作的功底可见非比寻常。但是,这次我们的“王总”却在错误的时间说了错误的话,导致人民对万科的信任度急剧下降。万科未来前景如何,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王老吉”这次的营销方式是*为成功的一次。我曾经参加过王老吉的一个社会调查。当时因为一时的好奇,填了一份王老吉的问卷。问卷的具体内容不记得了,但是给我印象*深的就是王老吉将中国现在的所有饮品都归了类,并且在列出了各自的特点,让消费者去选择*适合的一款。王老吉这次捐款一亿的营销手段,也许不是很高明,但是它充分的体现了一个企业对社会的回报,体现了一个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换句话说,这样的企业,让老百姓觉得放心,这就是它为什么能成功的原因。王老吉,将自己一年的利润捐了出去,换回来的是中国四亿、五亿人民的民心,这样的营销手段才是真正的高明。笔者认为,这次是王老吉走向世界的一个*大的机遇。

关于“90后贱女孩”,笔者不做过多评价。一是两位当事人年龄还小;二是这件事情牵扯到了刑事案件。两位现在已成为网络红人,以后何去何从,希望她们能慎重考虑。

分析了这么多,我们大概可以看出来:炒作,究竟该如何炒?很多人认为炒作,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我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首先,我们处于一个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做任何事不能不顾后果。就如“蓝董”一样,无论她是否被利用,但是在未来的互联网中,她肯定会留下不光彩的一笔。其次,炒作的目的是出名。名有好名有恶名,我想任何一个人都不想让自己的名声变臭,让千万网友在互联网上对自己口诛笔伐。*后,炒作也需要有职业道德。“激怒式营销”是一种炒作手段,但是它挑战的人类的“道德底线”,孰输孰赢,一目了然。

那么,炒作到是不是互联网的哈雷路亚?回答当然是肯定的。互联网、网站、个人要发展,自然离不开炒作。现在“酒香还怕巷子深”呢,没有炒作,如何让别人知道你?但是呢,炒作还是要有一个度的。下面我们就说说炒作的度:

1、炒作,尽管是出名的一种手段,但是也要遵循一定的道德约束。从“90后贱女孩”事件我们可以看出,现在互联网中对社会的伦理道德又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呼唤。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希望我们的网络能把现实中那些不纯净的东西进行彻底的净化;

2、不要触痛主流人群的神经。有时候我们在说,在这个世界,玩的就是个性。但是什么是个性呢?像“蓝董”事件,作为一个小职员,我承认她的做法为其公司创造了利润。但是,这种“激怒式营销”却有一种得不偿失的结果,你所得到的利益只是眼前的利益,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来说,这种只能算一种饮鸠止渴;

3、该出手时就出手。炒作,也需要一个时机的把握。“十元论”和“王老吉”是在同一个事件下的两种不同结果。关键在于“十元论”抛出的时间刺激了大家的神经,也许在另外的场合,“十元论”会有一种意想不到的收获。而恰恰相反,“王老吉”却抓住了这个时机,一举成功,也许付出了很多,但是得到的更多;

华搜传媒运营总监张云峰认为,一次成功的炒作,可以使你获得数以百倍的收获,但是一次失败的炒作,也许对你来说是灭顶之灾。我们在炒作的同时,要深刻体会到炒作这柄双刃剑的危害,合理利用它,让它在有益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

张云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