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就回家拿资源 成功了也不是创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洪宏佳创业推出的*个产品选择了多功能骑乘魔术行李箱。

自己创业要有骨气,一有困难就回家拿资源,成功了也不是创业,没人看得起你,你自己也学不到如何创业。”几个月前,洪宏佳决定打造自己的玩具品牌,她以为可以借助家族的资源和人力。但父亲这番话让她意识到,这次是真的要*立创业了。

决定离开家里的企业创业后,洪宏佳与父亲有了文章开头的一番对话。她提出想做自己的品牌,做跟家族企业不同的东西,父亲只问她确定不确定,洪宏佳点头说确定。当时,她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肃性,开始创业时也借助了家里的资源,直到父亲告诉她“创业要有骨气”,她才明白父亲当初问她“确不确定”的用意。

洪宏佳的家族企业已有30多年历史。爷爷是印尼华侨,上世纪70年代,洪宏佳的父亲在福建结婚后就跟爷爷去了印尼,但她母亲却因护照问题受阻。父亲为了家庭,放弃了印尼的家族产业,*后一家人在香港落地生根。

当时,福建人在香港主要做电子贸易,洪宏佳的父亲也进入了这个市场,一开始是将国外的电子产品卖到国内。后逢内地改革开放,深圳有不少政策支持,看到这个机会,洪宏佳的父亲和舅舅上世纪80年代初到深圳办了加工厂。

上世纪90年代,家族企业上了轨道。不幸的是,洪宏佳的母亲在这时患癌症长期住院,身兼母职的爸爸去哪儿都带着她,她也因此跟父亲的朋友都非常熟悉。洪宏佳的母亲离世后,父亲为了让洪宏佳更*立,把十岁多的她送去英国留学。

为证明自己不拿工资

洪宏佳的父亲想法特别,但也总能得到女儿的认可。刚从英国回到家里的企业,父亲拿电子产品给洪宏佳讲了个比喻:“你的学历,你的年轻就好像手机的软件,但这台手机好不好,还看手机的硬件能不能支撑软件功能,使用出来,那就是你的思维和你的智慧。如果有人说你美,你千万不要骄傲,因为这说明你没有其它东西吸引别人。”

刚回国到家里的企业工作时,父亲告诉洪宏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就应该一分*工资都不拿,自己组织一个团队做销售。反正依靠家里的条件,她也饿不死。

随后,洪宏佳招了个助理开始做销售,开始的3个月一个订单都没有。直到在香港电子展认识了一个法国人,对方带她去做了家乐福,后来又去美国打通了百思买的渠道,做公司的自有品牌。这个OEM品牌的成功和销售提升,使洪宏佳在家族企业里获得了认可。

刚从英国回来时,洪宏佳经常想把从外国学习回来的管理方法和理论等应用到家族企业,不过父亲并不认可,不是外国理论不好,而是中国人比外国人更讲感情,中国企业成长得快就是因为团结、讲感情。父亲建议她要好学不倦,听取不同意见。在洪宏佳看来,家族企业里可学的也很多,公司里包装或者扫地的工人都可能是叔叔阿姨辈,因为福建人比较团结,喜欢在一起做事。后来,洪宏佳开始做市场策划,又做到出口部总经理。家族企业近十年的时光给了她全面的锻炼和成长。

转做玩具是圆梦

洪宏佳的梦想一直是做小孩子的东西。她很喜欢小孩,认为不管是做科技产品还是玩具,小孩带来的创意都是*多的。大概两年前,她认识了一个做玩具的团队,大家一合计一起在美国开了家公司,而且发展顺利,“我们在两年内拿到了20多个知名卡通授权,去年我们的一个玩具产品还被福布斯电视台评为年度**玩具。”

洪宏佳一直想把这些受到外国小孩喜爱的玩具带给中国的孩子。两个月前她创办了酷萌玩具公司,“如果说美国公司还像出口,跟家里有些像,那酷萌则是做品牌,**离开了我过往的经验,包括我爸爸的经验”。

由于有美国公司的帮忙,她很顺利拿到了十多个知名卡通形象在大中华区的授权,比如钢铁侠和加菲猫总代理等。她的朋友们也大力介绍零售渠道和伙伴,还不到两个月的创业公司就签下数间连锁玩具店及知名的早教机构。

选择玩具行业还源于她十年的义工经历。洪宏佳觉得自己一直得到很多关爱,立志回馈社会。刚从英国回来时,她坚持每月在香港组织义工活动,关注*多的是智障儿童,“这些小孩在某些方面总有特别的长处,而且天真无邪,他们带给我很多快乐,很多不同的观点。”在香港做义工活动,得到了很多志愿者、陌生人的帮助,也让她认识了一班朋友。

也因为义工经历,洪宏佳做了个对创业公司来说比较少见的决定。公司推出的*款产品是酷萌《喔喔嗡》儿童行李箱,她决定每售出一个,就拿出十元捐赠给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用于公羊会公益大学《智障儿童康复矫正训练计划》,因为她认为这是报答帮助她支持她的朋友*好的方法。

对话

自己创业也要坚持做公益

南都:从家族企业出来自己干有没有觉得可惜?

洪宏佳:我不觉得可惜。我爸爸也说虽然30多年的企业很有历史,但是每个年代方向不一样,应该做自己觉得适合的工作。所以我说我想做品牌,他不问好不好,只问确定不确定。

南都:创业时遇到挫折怎么办?

洪宏佳:每次碰到这种时候,我会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本来能做得更好。但我每次生气时,都会想到父亲和好友给我的提醒,成功的人要有安稳的心,要有不满足心态,但也要有很冷静的心面对任何事。

南都:自己创业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公益?

洪宏佳:我从读书到回家族企业,也包括在香港做义工,得到很多人无私的帮助。尤其是在这一次创业中,很多朋友都无条件地帮我。比如有一个香港做药的**和福建省的代理,他们在当地都很有影响力,都帮我介绍不同的渠道,连批发价格都不问,他们不缺*,只是希望我能做好。我觉得对于这些人*好的回报是把他们的爱心传递出去,去帮助更多的人才会把品牌变得有意义。

采写:南都记者汪小汉

摄影:南都记者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