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蕉镇新环村成立珠海首家“内置金融”合作社封闭性贷款 欲带动养殖业 入股两万元 收益孝敬老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陈相利昨日,白蕉镇新环村举行了斗门区新济水产专业合作社揭牌仪式。据悉,这是珠海成立的*家具有内置金融性质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合作社具有金融贷款、养老福利、产业提升、规模经营四大功能,将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搭建一个村民、资源之间联系互动的平台,实现产业发展和幸福村居建设两者间的良性循环,为全国农业发展、农村*理贡献“珠海模式”。

农村*理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白蕉镇新环村的海鲈养殖陷入了**少亏损多的困境。“由于销售渠道单一、没有深加工等原因,去年全村的养殖户出现了近三分之二的亏损。”新环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社长陈冬杰说。

此外,新环村的农户养殖面临着没有定价权、生产环节单一、很难贷到款等问题。“村里没有一个开展养殖生产服务的农民合作社,农民缺乏联合,没有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抗市场风险能力就很弱。”陈冬杰表示。

为满足村民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增强农户发展能力和收入,同时增进老年人福利,壮大集体经济,新环村在市各级**及中国乡建院的支持配合下,借鉴台湾综合农协的经验,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建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斗门区新济水产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开展社员内部封闭性贷款,以资金合作带动养殖户的“全过程参与”和“全要素合作”,从而增强农户与市场的对接和谈判能力,实现产业发展和幸福村居建设两者间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这也是珠海成立的**家具有内置金融性质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创建幸福村居工作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的一项创新举措。合作社将探索“新双层经营体制”、“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和“新**自*”共同发展的新形式,为全国农业发展、农村*理贡献“珠海模式”。

已自筹资金20多万元

新环村“内置金融”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依法为社员提供资金互助、土地流转、资产信托、仓储加工、统购统销、水利水务、乡村旅游等有偿服务,并提供技术、购销、信息、咨询、养老、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等无偿服务。

合作社社员分正式社员和非正式社员两类。其中老人社员、敬老社员、集体社员、社会社员、土地入股社员、房屋入股社员是本社的正式社员,构成社员大会或社员****,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实行一人一票权制度。而投资社员、存贷款社员是本会的非正式社员。

据了解,合作社将敬老养老作为经营中的重要一环。合作社*先设置“敬老社员”,每人入股2万元,三年不要利息,资金收益用来孝敬合作社里的老人。另设置“老年人社员”,凡本村年满60岁,只要自愿缴纳3000元的资格股金,就享有收益权,每年保底分红600元,并根据经营情况享受二次分红。

此外,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资金周转,通过完备的资格审核,向本村急需生产投入资金的村民发放贷款。贷款期6个月以内,月息1.5%;贷款期6个月以上,月息1.2%。利息按天计算,到期连本带息一次结清,逾期按天计算,按本金0.5%罚滞纳金。“以合作社200万资金、以月息1.2%开展借贷为例来计算,全年可实现24万元利息收入。并且因为合作社有200万元的资金实力,国家各类银行还有可能给予翻倍的授信,达到500万元以上。”中国乡建院院长、**“三农”问题研究专家李昌平介绍说。

据陈冬杰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有45名社员,包括36位老年人社员及9位乡贤。在资金方面,已自筹资金208000元,由中国乡建院支持了50万元,另有市农业局支持的200万元将于8月份到账。

将建立风险基金

记者了解到,加入合作社还可减少生产、购销环节的成本。据介绍,合作社资金不对外进行直接投资,只提供现金贷款或实物贷款(赊销)服务。例如200万元,可以购买235吨、11765包饲料(按每包40斤,170元计算),以每包饲料款便宜10元计算,可以降低生产成本11.765万元。一般性贷款的上限为10万元,特殊贷款必须理事会、监事会和老年贷款管理小组组长研究决定。

同时,合作社还将用资金支持农民在村内建饲料和鲈鱼交易市场、搞运输、跑销售,做加工。

据悉,合作社还将建立风险基金,每年从利润中提取10%作风险基金。此外,**和社会支农项目资金可作为种子资金支持合作社发展,作为村社集体股份进入合作社实现分红;村委会可以作为集体会员入社,所获经营性收入的分红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发展。“如果新环村集体投入了200万元股金到合作社,当年分红16万元以上,就等于给当年的村委会增加了16万元的资金收入,可以解决新环村5名干部的工资。“李昌平举例说。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