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燃气点成隐形“炸弹”法规“打架”该听谁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燃气集团松岭供应站,摆着上百瓶空气瓶。←深岩燃气公司梅富供应站,城中村巷子里的货车上存放着不少煤气瓶。

南都调查

设在住宅区一楼的一些瓶装煤气便民服务点,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堪称“不定时炸弹”。近日,南都记者走访全市多个服务点,均存在相似隐患。公安消防部门屡查不绝背后,是国家消防法和深圳燃气条例“打架”的问题。

现状

楼下堆煤气瓶 楼上住居民

作为深圳*大城中村的南山区白石洲,聚集着大量来深务工人员,他们对于瓶装燃气无疑有着大量需求。深岩燃气塘头村服务点便位于沙河街道塘头四坊30号1楼,为周边的租户提供配送瓶装燃气的服务。

7月8日中午,南都记者来到该瓶装燃气服务点,看到在服务点门边摆着五六瓶燃气,而服务点上面就是居民楼。服务点的墙上,张贴着企业营业执照。从数量上来看,该服务点存放的瓶装气数量并没有超出《深圳市燃气条例》的规定。

对于有居民担心这些瓶装气放在居民楼下会存在安全隐患,**娘说,他们会按照规定做好安全**。

相比之下,在宝安西乡,深南燃气西乡开屏服务点所摆放的瓶装燃气瓶阵势比较吓人。在服务点内,分成两堆摆了三四十个燃气瓶。不仅如此,服务点的门口还摆着一辆送气的车,车里面也摆着二三十个燃气瓶。

开屏服务点也在一楼,楼上同样是居民住宅,旁边就是华翔居小区。该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店里面的燃气瓶都是空瓶,而车里面的燃气瓶当天就要送走。

服务点的工作人员称,消防部门经常过来查,但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这些气都不会过夜的。”工作人员说,“而且也不会存在危险,你就算拿*去喷它,也不会**。”南都记者追问,万一漏气了呢?工作人员回答,“不会漏气的,漏气了一下子就闻到了。”说话间,深南燃气的送气车正好过来送气,顺便把几个大的空瓶子拿走。

南都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原特区内,由于管道燃气普及率较高,瓶装气便民服务点大多分布在城中村及老旧的住宅区。而在原特区外,这种便民服务点普遍设在居民小区中,分属不同的瓶装气公司。在南山、宝安、龙华、龙岗多处**的燃气便民服务点,均存在或多或少存放燃气瓶的现象。而为了方便市民,这些服务点基本上设置在小区里,楼上住人,楼下卖气的现象很常见。

消防部门介绍,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增长,煤气服务便民点如雨后春笋不断增长。

据统计,龙华观澜街道福民派出所辖区**燃气公司的煤气便民服务点共计30多间,而且均设置在居民楼下。大量的已经充装完毕的煤气和回收的空瓶(内有残留的煤气)不断进入居民住宅区,存放在煤气服务点中,给住宅区的居民带来了消防隐患。

执法

消防安全排查 遭燃气点抵触

市公安局福民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队队长石文曾多次带队查处违规的燃气服务点。他指出,煤气便民服务点设置在居民区中,大部分临时存放点未配备简易的灭*器材,且存放点周边电线乱接乱拉,经营者认为平时只要注意一点就没问题,对消防隐患和违法行为不够重视,一旦发生灾情,后果难以想象。

“服务点存放煤气瓶的风险很大。”他介绍,一旦气罐在空气中**,威力很大,一瓶气就可以让一栋房子倒塌。所以根据规定,楼上住人的那些便民服务点是不应当存放任何煤气的。

据介绍,2014年1至6月份,该辖区*警26宗,其中燃气事故*警14宗,占比超过一半。

自今年5月19日开始,龙华福民派出所加强对煤气便民服务点的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煤气公司的桔岭瓶装燃气服务点和章阁社区便民服务点均设置在居民楼下,且在店内存放40瓶煤气。

消防监管人员认为,这种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消防民警遂对以上两个场所分别作出罚款5000元并处责令停产停业的处罚。

这样的查处并非个案。龙华警方介绍,近期联合多部门查封两家违法经营燃气点。如在华联社区龙苑新村某燃气服务点,因超出额定储存量销售瓶装液化气,龙华新区公安消防联合多部门依法查扣了25瓶煤气。

实际上,消防监管人员的查处整*通常会受到一些抵触和阻力。

近期龙华街道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市场专项整*行动,对辖区所有燃气供应站(服务点)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销售煤气的行为。但在行动过程中,一些店主采取关门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还有一些店主将煤气瓶存放在密闭的卡车内隐藏。一些燃气服务点存在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电线电灯未安装防爆装置等消防安全隐患。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燃气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对消防的检查较为抵触。在他们眼里,服务点存放一些气瓶并不违规。如一家燃气公司在观澜桔岭服务点,店内堆满燃气瓶,工作人员就坚称,他们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公司说了存放10瓶以下煤气都是合法合规的。

该服务点曾因存放煤气瓶被处罚,后来他们索性把楼上的房子也一并租下来,避免楼上住人被查。但实际上服务点紧挨着旁边房子,消防隐患依然存在。

**

深圳地方条例与国家消防法冲突

很多煤气服务点工作人员并不认为在服务点存放几罐煤气有什么不对。

他们的底气来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燃气条例》。该条例里第二十三条规定:燃气企业设立瓶装燃气服务点,服务点储存的燃气钢瓶容积总量不超过0.36立方米。

这就意味着深圳规定燃气服务点是可以存储少量的燃气的。深南燃气公司在接到南都记者所反馈的开屏服务点存在的问题时称,他们对于服务点的瓶装气摆放要求是**按照深圳市燃气条例执行的。“开屏服务点门外摆放的燃气瓶应该是正准备进行配送的。”相关人员称,“不过,我们并不允许燃气瓶在服务点过夜,对于开屏服务点的情况,我们会安排人员进行查看。”

“深圳这块和消防法有冲突了。”福民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队队长石文说。这也是一直以来让他在执法中感到头疼的地方。

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燃气条例》规定,服务点储存的燃气钢瓶容积总量不超过0.36立方米。没有人想到,深圳这个条例马上面临着与国家法律的冲突。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于2008年10月28日修订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其第十九条明确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而2009年9月24日深圳市第四届人民****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消防条例》并没有对此作出更详细规定。

消防监管人员据此认为,设置在小区内的燃气便民服务点,不得存放任何数量的燃气瓶,“存一瓶也不行”。

破解

深圳将修订《燃气条例》

市住建局官方资料显示,深圳瓶装气企业共有12家。包括深圳市深能燃气有限公司、深南燃气有限公司、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华安利民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燕山燕鹏石化有限公司、龙岗顺威煤气有限公司、深岩燃气有限公司等。

对于瓶装燃气便民服务点摆放燃气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深岩燃气公司表示,深圳市燃气条例与消防法之间确实存在冲突,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作出明确的规定。相关服务点都是通过在建设局的燃气办备案,然后在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进行经营的,在程序上是符合规定的。“但是目前也遇到消防部门过来查的情况,我们只能做解释工作。”相关人员说,“如果他们下达行政处罚书,我们就会提起行政复议。”

如果不在便民服务点摆放燃气瓶,对燃气公司会有什么影响?深岩燃气公司称,一方面瓶装燃气的运输成本会上升,另一方面对用户的配送服务也无法及时,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设置便民服务点,一般5到10分钟便能配送成功,如果要从供应站配送,时间就会比较长,而用户有时用气的需求比较急迫。”

深圳燃气集团松岭供应站一负责人也认同,目前《深圳市燃气条例》与《消防法》存在相关规定冲突的现象,但他指出,作为生产生活必需的配套品,燃气供应站设置在居民区周边,本身也是一种便民行为。

不过,一些消防监管官员认为,瓶装气企业在便民服务点存燃气,主要是出于利益,为自己降低成本。

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回复南都记者指出,瓶装燃气服务点能否与小区便民服务点设在一起,应当考虑:1、与居住场所是否保持有安全的距离;2、瓶装燃气服务点的设立是否符合有关国家技术标准。

市住房和建设局介绍,根据《深圳市燃气条例》,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瓶装燃气服务点的审批工作,其中条例关于瓶装燃气服务点的设置规定,是为了解决用地紧张造成供应站建站困难,难以满足市民瓶装燃气供应需求的问题。

该局同时表示,《深圳市燃气条例》是2006年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正在启动修订工作。

法规“打架”

VS

不少燃气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对消防的检查较为抵触。在他们眼里,服务点存放一些气瓶并不违规。根据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燃气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燃气企业设立瓶装燃气服务点,服务点储存的燃气钢瓶容积总量不超过0.36立方米。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其第十九条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消防监管人员据此认为,设置在小区内的燃气便民服务点,不得存放任何数量的燃气瓶,存一瓶也不行。

延伸调查

供气站如何防范消防风险?

相比小区便民服务站,燃气供应站点规模更大,有的也紧挨着居民住房。它们如何防范消防风险?南都记者选取了位于居住密集区的两家供应站进行调查。

深岩燃气梅富供应站:空间相对开阔设防泄漏报警器

深岩燃气公司梅富供应站正对着繁忙的北环辅道,背倚大型城中村梅富村,上百个燃气瓶均摆放在比邻梅富村农民房的巷道内及一栋居民楼的一楼。不少居民担心,这些堆积的百余个燃气瓶已经成为周边的安全隐患。

对此,深岩燃气梅富供应站负责人林先生称,居民楼一楼摆放的燃气瓶是供应站从客户手中回收的旧瓶,都是空瓶。对于是否了解《消防法》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林先生表示尚不明晰。他解释,梅富供应站靠近北环,空间相对开阔。为**安全,供应站设有防泄漏报警器,以及齐全的干粉灭*器。此外,辖区派出所、执法队等多个部门每月都会有1到2次的联合检查。

深圳燃气集团松岭供应站:24小时值班不定时巡查

深圳燃气集团松岭供应站是一家较为大型的供应站,对面为红岭中学,两者之间仅隔着一条松岭路,直线距离不到30米。隔壁右侧是南园小学,左侧是一家便民超市及市人民医院肛肠专科分院。

松岭供应站一位负责人解释,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燃气供应站与周边小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有效距离在25米以外,松岭燃气站与周边学校、医院基本达到该要求,至于后面的居民楼,供应站已建立实体墙隔离防*。目前供应站除配备防泄漏报警器与红外报警器之外,还配有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不定时进行巡查,同时,还设有相应的防雷装置以及灭*装置。“派出所、街道安监办等多个部门每个月都有2次的定期检查,每次检查结果都会通过网络上报”。

煤气“惹祸”

龙岗平湖

黑煤气被查

女子大闹执法队

不满贩售黑煤气被查扣,一名妇女近日缠上龙岗平湖执法队,连续数日前往执法队办公室大闹,并谎称其丈夫无故被执法队撞伤,要求赔偿。目前执法队正在联系交警方面处理之中。

这名妇女日前向南都投诉称,其丈夫17日在深夜骑摩托车出去玩归来途中,在平湖一路口与执法队队长乘坐的执法车发生碰撞,其丈夫手部受伤,头部出现不适症状。

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到,事发时间平湖街道并未发生交通事故警情,但有民众反映有人躺在执法队车辆旁边不肯走,要求执法队放了他的车。

追问后,上述妇女昨日突然改口,称自己和丈夫经营一家黑煤气店铺,但遭到执法队查处,丈夫想要截留执法队车辆,遂发生碰撞事件,但伤情很轻,所以他们决定次日前往交警队协商。

平湖执法队介绍,7月18日凌晨,经群众举报反映新木社区有辆小型面包车涉嫌销售黑煤气,执法人员在新木社区新围仔发现该车正在销售黑煤气。当事人发现执法人员后开着小型面包车逃跑。执法人员在新木铁路看守所附近找到该车,当事人已不在车上。

执法人员对其丢弃的小型面包车进行了当场查扣,经清点车上共有黑煤气21罐。在返程中,当事人黄国彬驾驶电动车在路边的草丛中冲出来,与执法车辆相撞,执法人员立即报警。

宝安福永

要债起纠纷

男子点燃煤气罐

宝安福永,因公司股份问题起纠纷,面对来要钱者,男子竟然拧开煤气罐阀门,点*后挥舞煤气罐,一度引发现场恐慌。所幸,警方及时赶到现场,控制住事态。

7月28日10时,福永富桥工业区三区华大科技园A栋,有人惊呼放*。现场目击者看到,一名男子拿着煤气罐在点*,对面一男子赶紧报警。宝安警方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报警人潘先生与放*嫌疑人荀先生之前因公司股份问题发生纠纷。28日上午10时29分许,潘先生到福永街道富桥工业区三区华大科技园找荀先生要钱。一言不合,荀先生大怒,当场拿起一个煤气罐,拧开煤气罐阀门,并用打*机点燃煤气罐管子喷口。当下,管子口处着*,荀先生又持煤气罐挥舞。现场目击者均惊呼失色,情急之下,潘先生则赶紧报警。不过,煤气罐挥舞几下后,*苗被熄灭了。

其间未发生*灾,也未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到场后,立即将嫌疑人控制并带回调查。据介绍,荀先生现年45岁,河南人,目前正等待警方进一步处理。

(报料人:万小姐报料奖:50元)

统筹:南都记者周昌和

08-09版采写:

南都记者郭锐川易海军周昌和李晓敏

通讯员黄钦庆周瀚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