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要的是什么化学作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毫无疑问,决咨委是顺德大部制的产物。从大部制缩小**规模,到三大改革培育社会力量,5年来顺德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一环扣一环。而决咨委有点例外,是2009年大部制和2011年三大改革之间诞生的新事物。

区委区**副***李允冠在接受中青报采访时曾表示,必须把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回顾决咨委诞生之初,风头一时无两,成为顺德向服务型**转型的重要一步,目的就是广开言路、协同共*。但三年过去,除了区决咨委外,镇街、部门的决咨委已经有名无实,当初*药味十足的咨询会已经不见,就连决咨委始创地容桂,一个换届会都拖了快半年还没开成。

值得注意的是李允冠所提及的“必经”二字。顺德在审批制度改革中,各个大部门的审批权限已经被*大程度限制和重新梳理,如果连决策权都“必经”决策咨询,让公众参与,那么可想而知对部门威严、权力所带来的影响。

其实区委书记梁维东早已说过,“现在不如1992年的产权改革,蛋糕做起来后大家都有利益,新一轮的改革只会让权力变得透明而且受到限制。”对于部门来说,这是一场减量改革,那么也不难理解为何巡视组去年给顺德的意见是“全域改革意识弱化,社会参与度不足”。权力不放,何来参与。

这或有对权力的不舍,也有不自信。翻开决咨委名单,不乏**,既有全国闻名的**学者,也有本地名企老总,咨询时放炮一句,听与不听,都是个问题。更别说这决咨委早已遍地开花,真事事必经集体讨论,部门、镇街的老大要立足真非易事。

只是,容易的话就不叫改革了。也难怪“必经”两字没写到决咨委章程之中,更在总则第二条强调了一句:“决咨委不具有行政职能”,既无职能,那这会开了只是锦上添花,不开也并无大过。

5年过去,顺德大部制改革后一直期盼着改革的“化学作用”,只是我们究竟需要的是哪一种化学作用?翻开化学课本,化学作用除了有一种化合作用,还有一种叫分解作用。●吴曦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