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年前德文书亮相晒书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6日,莞城图书馆,晒书会现场。南都记者洪灵芝摄

南都讯 记者洪灵芝 实习生黄翠莹 藏书千日不如晒书一时。上周六,莞城图书馆迎来第五届晒书日。本次活动中,古文善本自然少不了,明朝隆庆年间的《王文成公全书》和万历三十四年的《白氏长庆集》亮相,更大的惊喜则来自一组19世纪国外出版描写近现代中国面貌的外文珍品。170年前的德文版《中华帝国图景》里,有虎门**战争的详细描述,清末时期全英文的《中国飞行》是一本当年老外航拍中国大好河山的地理图册。

与前几届晒书的零散相比,今年莞图晒书会晒出的书籍更具主题性特点,除了这组“老外看中国”的珍品之外,藏书达人赵锦全带来了上百本**女性专题书册,*份国内“四连张”报纸、限量版连环画和各国幼儿教科书等均现身晒书会,不论从书籍类别、数量还是珍贵程度,都称得上历年晒书之*。“东莞喜欢藏书的人不少,甚至家有书籍上万册的也大有人在,有意识进行某方面主题收藏的会很难得。”连续参加了两届晒书会的藏书达人王晓强感悟称,晒书是一个分享过程,专题性收藏和分享更能体现藏书人的品位。

细心的读者还注意到,除了晒客和书籍规模增多外,这次晒书会上的看客比往年热闹了不少。这与今年晒书形式的改变有关系。去年同一时期的晒书会,图书馆同样大小的场所,人迹寥寥,十几个晒客比来凑热闹的观众还多。今年,莞城图书馆一改过去每年半天的书会活动,早在7月初就设置了晒书预览专栏,读者可以提前在图书馆一览今年书会珍品。微博和**上也早早开通了宣传告知,不少书迷一早在**朋友圈里看到转发的消息,便与朋友一起赶赴晒书会。

[晒书故事]

1

出国买书顺便旅游

34岁的王晓强是东莞文史资料发烧友。去年,他带着全国知名藏书家莫伯骥的《五十万卷楼群书跋文》和中国*早的邮票书籍《集邮须知》拔得晒书达人头筹,今年,他又晒出了一批年纪更大的古书,全是老外写的中国。《中华帝国图景》,出版在1843年道光时期的德国,文中从乾隆年间马嘎尔尼使团访华说起,一直讲述到清朝大门被船坚利炮打开,详解**战争的经过,并且多处提到虎门。《大清之茶》与《中华帝国图景》同岁,是一个英国传教士眼里的中国茶文化。一旁的《中国飞行》,是一本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航拍图册,作者来自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中国飞行的*批飞行员,通过再现了当时中国从南至北的民俗风情和城市景观。

《中华帝国图景》算是外文书里*早描述中国近代史的书籍,王晓强手里的是德文版,如今只在德国和英国国家博物馆有收藏。王晓强喜欢出国旅游,每到一个地方就寻觅当地的古文书店书商,留下自己的电话和联系方式。王晓强介绍,为了《中华帝国图景》,当年他特意去了一趟德国,逛了一个星期,四处留言留电话,没有任何收获。但一年后,终于接到了柏林一位书商的邮件,*终花了5位数的价格拿到了这本期盼已久的珍品。

2

藏书达人从摆地摊做起

从清朝女子读物《生育经》到**初年女子学校的原版老课本《国文女子教科书》,今年的晒书会,藏书家赵锦泉带来上百本书册,全是清末民初的女子读物。赵锦泉来自江门,这是他第五次到东莞参加晒书会,“对于藏书的人来说,一本好书就像情人。找到一个漂亮女朋友,哪有不想带出去炫炫的道理。”赵锦泉说,自己爱好藏书和晒书,就为图一乐。

20年前,他摆地摊卖书,有一个经常光顾的客人请他寻找不同年代的教科书。“他说是美国某个图书馆委托办理的。我一听,突然顿悟原来书也可以这么珍贵,就自己收集。”收藏容易上瘾。几年前,赵锦泉中断了萧条的地摊生意,他进了一家电子厂打工,但每个月到手的工资,70%被他用来买书。“除了买书,家里没什么*剩的,老婆也跟我吵,但没办法,我爱好这个。”赵锦泉从旧时教科书开始,如今家中有上千各时期不同版本的教科书,包括叶圣陶撰写的《少年国语读本》等珍品。这两年来,他又专注收集女性读物。目前,古文旧书市场还不错,一本清朝的教科书可以买到上千元,**的女性读物市场价也有大几百,赵锦泉终于可以依靠收书摆脱打工生涯。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