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徒弟得了几百次全国冠军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上接03版

威水史

1989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技巧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

**档案

蔡陈,1971年生,安徽人。1988年1月进入安徽省体工队。1994年来到中山,当年9月开始在石岐区员峰小学担任体育教师。

“眼睛始终盯着手。你个子那么矮,腿分那么开,怎么翻得起来?”7月24日上午10点,南都记者在员峰小学见到蔡陈时,他正在指导一名8岁的学生做前翻动作。

“从世界**到小学老师,有落差吗?”记者问。

“有什么落差?现在做的不是世界**的事,那是曾经的荣誉。”蔡陈平静地回答。

“你*幸福的是什么?”记者接着问。“*幸福的?不知道,没什么不幸福啊。”蔡陈笑起来。他说,现在有人问他是什么地方人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说是中山人。虽然他出生在安徽,但他在中山生活了20年,很喜欢这个城市。

刚退役时管5个卖邮票的阿姨

1991年,在运动生涯达到**期之后,蔡陈开始在上海体育学院读大专。“别人问我是哪儿毕业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上海体育学院上过,武汉体育学院读过,北京体育学院也读了两个星期,沈阳体育学院也办过借读。”蔡陈说。那时很幸福,上学还是带薪的,拿了两个世界**之后,每月拿到手的工资206元。

他1992年6月退役,1993年被分配到安徽滁州邮电系统。“当科员,管5个卖邮票的阿姨和一个仓库管理员。”蔡陈笑言,那时外勤装机班经常拉他一起去装电话,“只要有搭脚的地方,帅哥,上吧,5层楼都没问题。有了我,他们就省得开大货车,也不用拿梯子了,背个包,开个小车就可以了”。

校长看了照片和名字就要人了

但蔡陈终究不习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过半天”的生活,还是想回到与体育有关的行业。中山市体校由他师姐带队组建技巧队时,他就问师姐还缺不缺人。1994年到中山后师姐就问他去学校当体育老师行不?员峰小学想要个好一点的体育老师。

于是,蔡陈就去员峰小学应聘。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时的校长认真看了**页的名字和照片,翻到第二页,瞄了一眼,后面的成绩都没看就把简历盖上了。“我还以为没戏了,站起来就准备走。校长也站起来了,搂着我的肩膀说,‘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后来,他才知道,校长1989年在报纸上看到过他,只要照片和名字对上了,就决定要蔡陈了。

学生组建的**群叫“蔡氏家族”

1995年,员峰小学成立技巧队,2002年成立蹦床队,“床买回来的时候。省里有关项目的负责人还开玩笑说,这个床是‘广东**床’”。在员峰小学的21年中,他带过的长期训练的队员就有五六百个,*多的时候一批带过50多个学员,现在带29个学员。“我带过的很多学员都是广东前3名,而且文化成绩很好。训练成绩差可以慢慢教,文化成绩差可是几十年的事。”蔡陈强调说。

在这21年中,他的学员拿过全国**的也有几百人次了,亚洲**也有3个。在他的办公室,都是一叠叠的全国**奖状。“我跟他们开玩笑,可惜没有世界**。没超过我,很伤心,只拿过一个世界第三。”蔡陈说。

他与学生的关系很亲。一些家长把孩子交给他时开玩笑:“孩子在家是我的,在学校就是你的。”蔡陈说:“一些孩子进入校门,看我在门口坐着,就‘老爸、老爸’地叫。”

今年暑假他帮一个学校的队伍进行管理培训,他之前带过的一个大二的学生过来帮他带孩子们。前两年,有学生提议建个**群,叫什么名字呢?干脆取了个“蔡氏家族”的名字。

生活中幽默风趣

这学期,蔡陈每周有13节教学课。放学后,还要训练,周六、周日不休息,暑假全天训练。他的工作比较忙,很少在家陪妻子。有时妻子也会埋怨他,但妻子又说不出他的不对来。蔡陈说,有时他也觉得对妻子挺惭愧的。

忙习惯了,突然放假,他反倒会觉得不习惯。刚结婚休假时他就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一到点,我总感觉少点啥。老婆就问,你平时这个时间点在干什么?我说训练啊。哦,现在放假了。老婆就笑我丢魂了。”蔡陈说。

蔡陈自己还想写书。“写了几篇,别人看了,说兄弟别写了,太惨了。我说前面是铺垫,还没到精彩的地方呢。”蔡陈说他是乐观的人,虽然出身贫困,训练辛苦,但不觉得有什么是不幸福的。他也是个幽默的人,在别人看来他的身材保持得不错,但他会摸摸肚子,戏谑“中央有人”。

前几天,他让一个美术老师帮忙书写了他编的一首藏头诗,“技高探宇穹,巧练织长缨。蹦出凌云志,床蕴未来星”。已经装裱好,准备挂在办公室中。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